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城市市政经济

新基建(中国经济新引擎)(精)

  • 定价: ¥69
  • ISBN:978730028317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70页
  • 作者:盘和林//胡霖//杨...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京东数科副总裁沈建光做序推荐!
    对标政策,简明易读,一本书读懂新基建,数字经济专家力作。中国工程院、腾讯、京东、百度等众多领导专家力荐。
    想了解新基建究竟新在哪里,七大细分领域给我国带来了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经济社会格局又会受到何种影响,以及如何统筹协调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等问题的读者们,都可以在这本《新基建:中国经济新引擎》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内容提要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盘和林博士所著的《新基建》一书,围绕5G、特高压、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深入分析了新基建对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作用,不仅阐述了新基建各领域的现状、发展路径,还对新基建的机遇、难点和对策等进行了深度解读。
    对广大读者,尤其是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管理者和相关行业从业者来说,本书有利于读懂新基建,准确理解国家战略,把握政策红利。

媒体推荐

    智慧城市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新基建的支撑。盘和林博士这本《新基建》能让读者对新基建及智慧城市有一个更加全面的理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 郭仁忠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相比,新基建不仅可以有效优化供给结构,也能够引导消费升级,促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盘和林博士的这部《新基建》,在“用”的方面做了系统深入研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值得大家阅读。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
    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在数字化和智能化,5G、云、AI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帮助所有公司具备数据驱动的可能性。在《新基建》这本书中,我们可以读懂这种变化和趋势。
    ——“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秦朔
    新基建将大大加速产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这是一场以硬核科技实力为基础的革新。在这个新的时代浪潮中,了解和洞悉机会的企业和个体,也必将在新的时代中优先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盘和林博士的这部新著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建立起对新基建的系统理解和认识。
    ——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 刘倩
    智慧城市从基础设施智能化等层面为新基建做了铺垫,在新基建相关的应用场景中也已有所实践;新基建的提出,是对智慧城市更具体、更明确、更项目化的解读,新基建所包含的大部分领域最终建设完成后,能够助力智慧城市的大规模实现。本书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新基建,读懂智慧城市。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万碧玉
    新基建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又一波新的机会,它恰好匹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新变化。新基建会产生哪些巨大影响?我们可以从盘和林博士这本书中找到一部分答案。
    ——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管清友
    当前,我们正迎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核心内容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战略窗口期百年一遇。新基建为拥抱数字经济垒石筑基,对于未来经济新版图重塑和国家数字竞争力提升具有战略意义。期待盘和林博士这部新著能让读者对新基建有更多理解。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 吴绪亮

目录

第一章  新基建,到底新在何处
  基建在经济中的关键性作用
  中国何以成为“基建狂魔”
  新基建背后的战略意义
  新基建新在何处
  新基建难在哪里
第二章  5G基建,筑牢万物互联的基石
  解码5G产业链
  5G基建的发展现状及短板
  5G时代的新商业逻辑
  5G+AI推动数字化变革
  5G如何改变民众的日常
第三章  特高压,引领新一轮能源革命
  神通广大的特高压
  特高压与能源创新
  中国问鼎世界第一
  特高压成为“走出去”的新名片
  智慧电网催生能源市场新模式
第四章  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吹响交强国号角
  打造超级城市群
  “城际”二字暗藏玄机
  引领新一轮交通革命
  智慧交通的魅力
第五章  充电桩,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欢快
  新能源汽车成为时代潮流
  充电桩是入口,更是基础
  充电桩,不只是充电
第六章  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的血液库
  溯源:大数据的发展史
  国家大数据中心的战略布局
  数据中心的建设及管理
第七章  人工智能,新时代的新引擎
  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
  探秘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及场景
第八章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为时不远
  传统工业迎来颠覆式创新
  全球产业链的分层现状
  从“中国制造”真正走向“中国智造”
  重构全球产业链
第九章  新使命新担当新未来
  新基建将带来哪些改变
  数字化赋能新基建
  顶层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
  统筹协调新基建与传统基建
  科学布局与优化资源配置
  探索创新投融资体系
参考文献

前言

  

    新基建释放我国经济发展的潜能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设下了三道关卡。第一道是供给冲击,这道关卡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已经开始慢慢瓦解。但这并不足以让我们掉以轻心,因为随之而来的第二道关卡是外部需求侧冲击。受海外疫情的影响,我国出口目前还是负增长,IMF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下降3%。第三道关卡设在后疫情时代。疫情期间的隔离封锁给不少国家敲响了警钟,为保证自身产业链的完整,有些国家开始试图摆脱对别国市场的依赖,引发人们对产业链转移的担忧。
    不过,疫情在给经济设下重重关卡的同时,也悄无声息地打开了数字经济之窗。在抗疫和复工复产过程中,信息数字化的需求受到新一轮的刺激开始爆发,有关数字经济的现代应用得到广泛重视,给数字经济新业态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这一现象给我们在后疫情时代寻找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提供了灵感,也让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脚步。
    早在2018年底,中央就正式明确了新基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定位。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相比较而言,新基建的内涵更加丰富,并且更加注重科技端的创造研发与技术支持。它涵盖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这些领域不仅在全民抗疫中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可以为后疫情时代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刺激新的消费需求和创新体验提供支撑。
    现阶段,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但同时也应看到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速度在逐渐放缓,这说明以“铁公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下降,取而代之的新基建将成为我国经济当前甚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许多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如数字零售、智能城市、智能物流、远程医疗等都需要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支撑。除此之外,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无接触式支付也都出现井喷式增长。最重要的是,智慧城市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将交通、医疗、政务三位一体地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集成,我们可以借助科学技术“战疫”,助力社会生产有序恢复,而且也为将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改善城市布局打下坚实基础。这些新产业的出现和普及加速了数字经济革命的到来,为今后中国经济的破茧重生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新基建具有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双重身份”,同时对应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纵观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是在补充传统基建的短板,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则集中在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或者可以说是数字经济的基建,依托这些新技术基础设施,能够带动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还能激发新增需求,给传统产业注入“数字动力”。目前,新基建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各地在发力推动,资金方面也在向新基建项目倾斜,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配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潜能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综上所述,新冠肺炎疫情对过去一段时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考验,透过此次疫情,我们看到了新基建中蕴藏着巨大的产业升级空间,它对于“引爆”新一代技术革命浪潮具有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并且能够帮助我国适应日趋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在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新基建是我国转换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依靠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之一。
    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到如今的新基建,尽管内容和形式在不断变迁,但都承担着稳定经济增速、优化投资结构的重要任务。如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驶入“快车道”,想了解新基建究竟新在哪里,七大细分领域给我国带来了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经济社会格局又会受到何种影响,以及如何统筹协调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等问题的读者们,都可以在这本《新基建:中国经济新引擎》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沈建光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