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优生育儿

2岁宝宝的关键教养(2岁自我意识建立关键期)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2839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22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同1岁宝宝相比,2岁宝宝简直是超人。他能爬会走,也能够用语言表达自己,他开始知道“我”这个字的含义,也开始想要向世界展示强大的自己。于是,他拒绝帮助,拒绝一切给予,他要展示自己!此刻,他想的是脱离你,而不再是靠近你。
    本书由中科院儿童教育学博士,给2岁孩子妈妈更全面、更有效的教养方案。

内容提要

  

    本书全面系统地讲述了2岁宝宝的心理特点,再根据这些特点给予家长教养方法上的建议,同时给出智力、认知、游戏方面的方案;为2岁宝宝的家长量身定做,更有针对性。
    2岁宝宝的心理特点:
    需要通过别人的尊重和肯定,来确定和强化“我”的概念;
    需要通过尝试和自己动手做,来感受自己的能力;
    需要通过反对你的意见,来确定自己的力量;
    2岁宝宝教养应对知识点:
    要尊重孩子,耐心地去倾听,并给予他适当的自由;
    不能粗暴阻碍2岁宝宝穿衣、叠被的尝试,那是他在感受自己的能力;
    不能武断否定2岁宝宝的意见,那是他在尝试发出声音;
    你的孩子在长大,你的教育方法“长大”了吗?

作者简介

    侯魏魏,中国科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儿童心理方面的研究,对幼儿心理与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有较为深入的探索,尤其在0~12岁儿童发展及教学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看法;现在一家教育中心从事家庭教育咨询工作。

目录

Chapter 01 自我意识的萌芽——2岁幼儿的心理关键点
  自我意识的萌芽——“我”“你”
  情感更加复杂化,他会思念了
  独立是这一年的主题
  客体我的产生
  语言开始表现自己的思维
  行动的无序性
  动作成为一种表象符号
Chapter 02 宠爱与规矩并举——与2岁幼儿的相处与沟通
  让他们知道明确的规矩线
  和小淘气相处的技巧
  允许小宝贝帮爸爸妈妈做事
  顺应孩子的目标
  多陪伴幼儿
  根据孩子的性格来相处
  不厌其烦地讲道理
  营造谈心的氛围
  要提建议,不要直接帮助
Chapter 03 琐事一箩筐——2岁幼儿生活的那点事
  可爱的小鹿马桶——可以开始排便训练喽
  抓抓饭——给孩子独立进餐的尝试
  洗手洗脸——2岁幼儿的清洁训练
  2岁幼儿要开始学习刷牙了
  2岁幼儿的穿脱衣服训练
  2岁幼儿的穿脱鞋袜训练
  保证睡眠——2岁幼儿的睡眠训练
  2岁幼儿安全训练不可少
Chapter 04 自豪与爱心——2岁幼儿出现的性格萌芽
  我自己做——别伤了2岁幼儿的自豪感
  关爱他人——2岁幼儿同情心的培养
  帮2岁幼儿树立自信心的好时机
  2岁幼儿的坚持
  什么都要插手的小帮手——爱劳动从小培养
  2岁幼儿不同性格特征的苗头
Chapter 05 不必刻意,顺其自然——2岁幼儿应该进行的智力培养
  从认识环境开始——2岁幼儿想象力的培养
  2岁幼儿的社会化——放任幼儿的模仿
  2岁幼儿观察能力的培养
  身体和精神平衡——2岁幼儿平衡能力的培养
  2岁幼儿记忆力的培养
  鼓励2岁幼儿多说话
  保护2岁幼儿的好奇心
  绘画成长——2岁幼儿的绘画接触
  音乐是2岁幼儿不可缺少的感知桥梁
  听、读——2岁幼儿英语思维开启
Chapter 06 叛逆——2岁幼儿令人头疼的教养难题
  不听话、不服管——第一逆反期的教养
  抢东西、打架——自我意识的引导与保护
  特别黏某个人——2岁幼儿安全感缺失
  自己的东西从不分享——2岁幼儿的自私
  不爱与他人交往
  耍赖、发脾气——2岁幼儿的无理取闹
Chapter 07 以感官刺激为主的创造性游戏——2岁幼儿的益智游戏
  群体性游戏
  搭积木
  2岁幼儿的模仿操
  勇敢的游戏
  安静的游戏
  激发幼儿创造力的游戏
  抓尾巴游戏
  益智健脑,2岁幼儿的赤脚游戏
  2岁幼儿的语言游戏
  和2岁幼儿一起玩转数学

前言

  

    2岁孩子又好气,又惹人爱怜
    2岁的宝宝虽然刚刚从1岁中走过来,给父母带来的却是太多的惊喜,仿佛他一下子就长大了,其变化犹如过山车,快得叫你目不暇接,甚至有点儿招架不了。
    2岁的宝宝有了自己的小心思,有了脱离父母牵手,想独自“闯世界”的愿望。好奇是所有2岁孩子的共性,他们有时不计后果地“破坏”,但这并不是一种不珍惜物品的坏毛病。他把小金鱼从鱼缸里捞出来,是想看看小金鱼会不会吹气,他从金鱼吐泡泡联想到了人的呼吸。他当然不知道金鱼离开水就会死掉,他把金鱼放在地上,又去鼓捣其他令他感到新奇的东西。家中的玩具熊眼睛被抠掉了,洋娃娃变得四肢不全,爷爷的盆栽被连根拔起,奶奶的老花镜断了腿儿,这一连串的“灾难”皆是2岁宝宝所为。
    2岁宝宝的这些行为的确令人生气,但妈妈不能为此而打他的小屁股,只有同他讲道理。即使他听了许多的道理,也有可能转身而忘,当你问他是不是记得有些约定时,他站在那里,很认真地摇着头,一脸无辜的样子。做父母的可能会被他的“不负责任”气着。你在生气,他却茫然。不要认为宝宝是一个小迷糊,此时他的记忆力还很不好,所以答应的事情很难保证去做。
    说到2岁宝宝的脾气,妈妈真是三天三夜也数不完。奶奶给宝宝接尿,他坚持自己不尿,情急之下,一脚把尿盆踢飞,险些伤到好心的奶奶。还有,妈妈要带宝宝出门时,他坚持自己穿鞋,不喜欢大人的帮助,妈妈看他那笨拙的样子,又急着出门,只好蹲下来帮他一把,宝宝竟勃然大怒,将鞋子甩出去好远……
    2岁宝宝的暴脾气相信许多父母都领教过,他经常会反抗大人的决定,天冷了不肯增加衣服,即使勉强给他穿上,他也会毫不客气地以甩胳膊蹬腿的方式脱下来。家长变着花样做吃的,孩子却不领情,说不吃就不吃,把头一拧,气呼呼地不想搭理别人。
    2岁宝宝喜欢和大人对着干,这是有原因的。他在快速长大,随着自我意识的出现,情绪、性格、行动、语言、思维等都有了明显的发展。他开始进入情感发展阶段,总是有独立作出选择的冲动。然而,由于他的能力还十分有限,又常常受到大人的阻挠和限制,所以,他就会用任性、顶嘴、发脾气来进行反抗。2岁宝宝的叛逆行为,是所有宝宝都存在的,即使那些出门不敢与人交流,不敢和比自己大一点儿的孩子玩的宝宝,在家里也会“窝里横”,变得蛮不讲理。再缠人的宝宝,发起脾气来也不会打折。
    2岁宝宝的一些不可思议的举止,是他必须经历的成长阶段。对于正处在学习和探索阶段的宝宝来说,很多事情都是那么新鲜有趣,所以他都想去亲自尝试一下,想查看一个究竟,也正因为不了解,所以才会经常犯错误。扔掉了妈妈的化妆品,待在马桶边说要钓鱼,抓起沙子满天下雨。在大人看来,这些行为都是荒诞不经的,可对于宝宝来说,却是别有一番乐趣,因为这些都是他们一手造成的。
    2岁的宝宝有时是一个矛盾体,逆反时,能把父母气得七窍生烟,恨不得狠狠打他一顿。乖起来又是那样的天真烂漫,赖在你怀里撒娇,宛如一个伶俐可人的小天使,亲昵爱怜得你不住地心肝宝贝儿地叫。
    2岁宝宝的可气之处固然令父母犯愁,可是在许多方面,他还是令父母感到欣慰和欣喜的。在情感上,他们知道与人交流,对来自父母的爱,也懂得了珍惜和回馈。妈妈不小心崴了脚,看到妈妈的痛苦表情,他知道紧紧地偎依着妈妈,伸出小手去抚摸。由于语言的快速发展,他能同父母聊天,缠着父母讲故事。不仅如此,他在跑跑跳跳中,帮你做家务,陪你去购物。在想象力不断丰富的情况下,他会作出许多令你意想不到的动作,说出许多惊人的话语。这一切,不都是他给你带来的吗?
    2岁的宝宝处于一个又好气又惹人爱怜的年龄,对于2岁宝宝的养育,父母的确需要花费些心思。千万不要认为2岁的宝宝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人,从而放松对他的引导和教养。2岁,是一个人心智成长的真正起点,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父母必须掌握2岁宝宝的特征和2岁宝宝教育的方法、技巧,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掌握主动,才能在教养2岁宝宝的过程中感到轻松与快乐,从而使2岁宝宝安然度过这一发育的关键期,幸福快乐地成长。
    了解2岁宝宝,从现在开始。宝宝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是一种成长。父母不能缺席宝宝生活的每一天,宝宝需要父母及时的引导,如果引导失误或置之不理,任其自然发展,很难说他能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会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