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安全科学、灾害防治

安全简史(从个体到共生)

  • 定价: ¥54
  • ISBN:97873025563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65页
  • 作者:汤凯|责编:朱红莲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书分为三篇:个体时代、协同时代、共生时代,描述了中国的安全生产管理可能面临的时代变迁与其内在逻辑。
    在第二篇中,以核电站为例,详细讨论了协同时代企业的基本特点、安全信仰与五大核心能力。读者可以将这些内容当作教材,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升级中进行实践,以快速突破瓶颈,切实提升安全绩效。
    第三篇论述时代大势与内生需求,详细回答了关于安全智能化的一系列问题,并梳理出安全智能化发展的3个阶段。根据这部分的描述,读者将建立安全智能化的基本认知,从而能够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内容提要

  

    《安全简史:从个体到共生》描述了中国的安全生产管理面临的时代变迁与其内在逻辑。按照时代变迁的顺序,全书以个体时代、协同时代、共生时代的顺序叙事。个体时代,人类个体几乎不可避免的错误被当成了事故追责的主要依据,用生命进行付出的人类个体在缺少组织后援的情况下,承担了主要的安全生产责任,具有悲壮的孤胆英雄色彩;协同时代,承认人类个体犯错不可避免,并且允许错误发生,不过安全生产责任由组织承担,组织因此获得持续改进的能力,反而使事故难以发生;共生时代,物理世界基本不再发生导致人类个体伤亡的安全事故,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物理世界和行为的数字化使人类个体的工作变成“游戏”,人类不仅与人工智能和知识共生,还与快乐同行。时代变迁的内在逻辑与原动力是知识的进化,它将帮助中国的安全生产管理有机会从个体时代快速跨向共生时代。
    本书可以供生产企业的决策班子成员、EHS经理,以及从事安全生产研究或管理人员参考。

作者简介

    汤凯,湖南益阳人,清华大学本科、硕士、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高级工程师,核反应堆高级操纵员,宁波市“泛3315计划”引进人才,人因安全专家,安全智能化倡导者,曾任核电站运行处副处长、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因安全教育平台主任、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主评估员。在核电站从事反应堆运行管理与安全研究工作14年,2016年出版安全专著《重新定义安全》,2018年创办欧依安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

目录

一、个体时代
  01  看不见的大猩猩
  02  单项问题出错
  03  两个系统
  04  双项选择出错
  05  环境挤压效应
  06  三大思维系统
  07  第一次知识革命
  08  第二次知识革命
  09  知识不足出错
  10  英雄式作业
  11  从数据看现实
  12  历史的跳跃
二、协同时代
  13  知识协同
  14  活性组织
  15  组织知识化
  16  顽固的成见
  17  从散漫到自律
  18  安全信仰
  19  持续改进
  20  评估
  21  根本原因分析
  22  防人因失误
  23  风险预控
  24  观察指导
  25  组织健康指标
三、共生时代
  26  新的信仰
  27  在线知识世界
  28  从数据到工具
  29  突破伦理困境
  30  跨越之势
  31  内生的力量
  32  智能化新基建
  33  企业知识世界
  34  行业知识世界
  35  新的起点
  36  一场游戏
参考文献
后记  算力的进化
推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