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西方婚姻史

  • 定价: ¥78
  • ISBN:97875535201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化
  • 页数:507页
  • 作者:(比利时)让-克洛...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方婚姻史》是一本从法国引进的人文社科读本,作者是法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和古文献学者让-克洛德·布洛涅。在这本书中,作者从西方婚姻的宗教起源入手,一直讲到现存的婚姻制度,从同居在历史中出现的必然性,讲到现代婚姻如何慢慢地褪去其传宗接代的功能、父权与夫权的束缚,逐渐向同居与婚姻平等、男性与女性平等过渡。随着历史的发展,婚姻关系中双方的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临时性的?永久性的?),又经历了哪些回潮,等等。书中还介绍了各个特定的历史时期西方婚姻制度的规定,并分别从结婚的目的、婚姻成立的要件、当事人在婚姻中的地位、婚姻的形式等方面进行论述。

内容提要

  

    在二十一世纪,这个丰富多元的时代,婚姻不再是生活的必须,它与单身、同居、丁克一样,只是一种选择。面对种种不同的选择,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传统价值观的回潮,还是思想上的新变革?在决定接受或拒绝婚姻史的遗产之前,先来看看它留给我们的是什么吧!
    自古以来,婚姻制度一直都紧跟着西方文明演变的步伐。婚礼仪式也历来是欧洲律法、信仰、文学及艺术等诸多领域关注的焦点,无论其是宗教的还是世俗的,隐秘的还是隆重的,强迫的还是自愿的。从《圣经》中的一夫一妻制到拿破仑法典,从世俗权力和家长权威主导的联姻到阶级斗争,从历代王朝治下的百般禁忌到民族通婚,让-克洛德·布洛涅以大量的古代文献与当代研究为依据,运用精彩的笔触勾勒了一幅令人震撼的婚姻全景图,并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真理:婚姻曾经是,也会一直是如实反映社会变迁的一面镜子。

作者简介

    让-克洛德·布洛涅,1956年出生于比利时列日,是黄声欧洲乃至世界的小说家、诗人、记者和历史学家,曾任法国文人协会主席、比利时法语和法语文学皇家学院院土。自1984年起,他出版了四十多部作品,尤以社会风俗研究见长。1989年,他凭借《女性的过失》(La Faute des Femmes)摘得比利时维克多·罗塞尔文学奖桂冠;1991年,凭借《第三遗产》(Le Troisieme Testament)获得比利时马塞尔·洛贝文学奖;2013年,被授予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2015年,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他的主要作品还有《男人美学》(Histoire de la coqueterie masculine)、《单身及单身者的历史》(Histoire du celibat et des celibataires)、《羞耻的历史》(Histoire de la pudeur)等,其中一些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起源与遗产
  中世纪早期
  第一章  婚姻的管理
  第二章  古老的礼仪
  第三章  基督教的理想
第二部分  符合教规的婚姻
  中世纪
  第四章  封建制度
  第五章  教士宝鉴
  第六章  是解除婚姻,还是分居
第三部分  婚姻制度的瓦解
  文艺复兴
  第七章  教会分裂与离婚
  第八章  主教会议的反应
第四部分  不可避免的矛盾
  17世纪至18世纪
  第九章  结亲和攀高枝
  第十章  淳朴的乡村
第五部分  现代婚姻
  19世纪至20世纪
  第十一章  到民政机关登记的非宗教结婚
  第十二章  恋爱结婚
  第十三章  同居还是蚕茧式生活
结束语
参考文献
附录I
附录Ⅱ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