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舞蹈理论概念手册(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52319590
  • 开 本:64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23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聚焦舞蹈的概念定义和核心理论的工具书,其基本词条取材于作者的专著《中国舞蹈意象论》《舞蹈基本原理》《中国舞蹈美学》等十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可为舞蹈研究与教学及其创作、表演提供理论参考。

作者简介

    袁禾,舞蹈史学家,中国第壹个舞蹈学博士,中国舞蹈意象理论创建者。因学术贡献突出,荣获国务院授予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学术委员、研究生部主任兼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本科毕业于西南师大,后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现研究生院)深造,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著述较丰,其观点新颖,见解独到,立论严谨,文风平实,多次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发表论文近百篇,主要专著存《中国舞蹈意象论》、《中国舞蹈》、《中国古代舞蹈史教程》、《中国宫廷舞蹈艺术》、《中国古代舞蹈审美历程》。是《中国舞蹈词典》、《舞蹈大词典》主要撰稿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舞蹈学科副主编、古代舞蹈史分支主编。历任“北京市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委、“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资助”评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审专家。

目录

一、基本术语、概念
  舞蹈
  舞蹈本体
  舞蹈美学
  舞蹈思维
  舞蹈语言
  舞蹈语汇
  舞蹈动律
  舞蹈构图
  舞蹈结构
  舞蹈体裁
  舞蹈类型
  舞种
  舞蹈意象
  舞蹈意境
  舞蹈动作属性
  舞蹈的表现性动态意象
  舞蹈的再现性动态意象
  舞蹈表现手法
  舞蹈的物象空间
  舞蹈的意识空间
  舞蹈的意象空间
  舞蹈意象的创作原则
  编舞技法
  舞蹈精品
  舞蹈小品
  舞蹈组合
  组舞
  舞剧
  舞蹈诗
  竞技性舞蹈
  宗教性舞蹈
  流行舞蹈
  校园舞蹈
  剧场舞蹈
二、中国舞蹈美学
三、中国古代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