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5944888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96页
  • 作者:林清玄|责编:张倩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是林清玄、蒋勋、李娟等49位文化大家写给年轻人的极简生活指南。
    生活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简单,是打开一切枷锁的正确钥匙。唯有心灵简单的人,才会在复杂的世界活得自在通透、从容不迫。
    我们曾经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百万年轻人的心灵导师林清玄曾说: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简单,是一种生活姿态,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
    简单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在喧嚣的世界,愿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人,不争不抢,不攀不比,不嫉不妒,卸下包袱,回归本真,享受生活本来的纯真与自在。

内容提要

  

    我们曾经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经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现实对我们的要求太多,在父母面前要乖巧懂事,在朋友面前要可靠仗义,在爱人面前要温柔体贴,在同事面前要谦虚礼貌。既然我们需要扮演各种角色,才能安然应对周遭生活,那就把简单真实的一面留给自己。
    简单,是一种生活态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简单,是一种生活方式,删繁就简,去伪存真。
    简单,是一种生活境界,柳暗花明,豁然开朗。
    生活,因简单而可爱;人,因简单而幸福。卸下包袱,回归本真,当你走过千山万水,才发现平常的日子最美,愈朴素单纯的人,愈有内在的芳香。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辑一 馋非罪,是在舌尖上咀嚼生活的滋味
  卷袖下厨,切葱姜,调作料,有人在旁,絮絮叨叨,杯碟盘碗间从容不迫,若无其事,方觉人生有味。
  茶事
  宴之趣
  谈吃
  馋
  果蔬秋浓
  下午茶
辑二 那只鸟,那朵花,
  无言处皆是歌声小猫压在腿上睡觉,时间长了,又酸又痛,却只能强忍着,
  生怕惊动了它的轻梦,丢掉了梦中得之不易的老鼠。
  告别白鸽
  老猫
  蝉
  群狗
  秋菊有佳色
  拐枣树
辑三 将时光雕刻在木石之上
  粉墙斑驳,日光月晕,竹影迷离,清辉反射在书桌上,时光映在我们的心里。
  时光
  想念地坛
  相片
  闲谈关于古代建筑的一点消息
  书房的窗子
  烟卷
辑四 那些灯影斑驳的往事
  人老了,就不再往前走了,而是往后退,蹒跚地走回年轻时代,想把那些值得一提的事、没来得及做和想的事情重新想一次。
  北大河
  光与影
  半个月亮爬上来
  繁星
  谈胡子
  洗澡
辑五 人的一生总是在途中
  偶然所瞥见的田舍风光会深印在心坎里,而花了钱,费了时间去赏玩的名胜,却只是如烟如雾地浮动在记忆的海里。
  小船上的信
  生命是用来挥霍的
  荷塘月色
  钓台的春昼
  途中
  南京记趣
辑六 艺术是一种治单相思和自大狂的良药
  画中田野,山清水秀,绿笑红颦,才是大地的姿态;诗中贫女,如冰如霜,超于尘外,才是人类本来面目。
  图画与人生
  音乐之史的发展
  昆曲
  北平的地台戏
  皮影戏
  诗论零札
辑七 我的爱人啊,你难道被街上的大灰狼衔走了吗?
  你不懂写信的艺术,像“请你莫怪我,我不肯嫁你”这种句子,怎么可以放在信的开头地方呢?
  爱就是刑罚
  窗帘
  朱生豪情书
  致陆小曼
  话说“相思”
  花样年华
辑八 理想的生活,从从容容,简简单单
  走过一道道的路,蹚过一条条的河,不再贪恋风景,不再希求奇遇,平静、细心,未尝不是一种生活。
  美是一种生活方式
  假如我有九条命
  生活
  中年
  雨日
  种种可爱

前言

  

    过有品质的生活
    有好多人喜欢讲生活品质,他们认为花的钱多、花得起钱就是生活品质了。
    于是,有愈来愈多的人,在吃饭时一掷万金,在置衣时一掷万金,拼命地挥霍金钱,当我们问他为什么要如此,他的答案是理直气壮的—“为了追求生活品质!为了讲究生活品质!”
    生活?品质?这两样东西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说有钱能满足许多的物质条件就叫生活品质,是不是所有的富人都有生活品质,而穷人就没有生活品质呢?
    如果说受教育就会有生活品质,是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有生活品质,没受教育的人就没有生活品质呢?
    如果说都市才有生活品质,是不是乡下人就没有生活品质呢?是不是所有的都市人都有生活品质呢?
    答案都是否定的,可见生活品质乃不是某一阶层、某一地区,或甚至某一时代的专利。古人也可以有生活品质,穷人、乡下人、工匠、农夫都可以有生活品质。因为,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是在一人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该条件最好的风格与方式,这才是生活品质。
    工匠把一张桌子椅子做到最完美而无懈可击的地步,是生活品质。
    农夫把稻田中的稻子种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质。
    穷人买一个馒头果腹,知道同样的五块钱在何处可以买到最好品质的馒头,是生活品质。
    家庭主妇买一块豆腐,花最便宜的钱买到最好吃的豆腐,是生活品质。
    整个社会都能屏弃那不良的东西,寻求最好的可能,这个社会就会有生活品质了。因此,我们对生活品质最大的忧虑,乃不是小部分人的品味不良,而是大部分人失去求好的精神了。
    在一个失去求好精神的社会里,往往使人误以为摆阔、奢靡、浪费就是生活品质,逐渐失去了生活品质的实相。进而使人失去对生活品质的判断力,只好追逐名牌,用有名的香水、服装、皮鞋,以至名建筑师盖的房子,来肯定自我的生活品质,这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名牌泛滥的原因。
    有钱人从头到脚,从房子到汽车,从音响到电视用的都是名牌,那些名牌多得让人忘记了自己名字。
    一般人欣羡之余,心生卑屈,以为那是生活品质,于是想尽方法不择手段去追求“生活品质”,甚至弄到心力交瘁、含恨而死。君不见被警察抓到的大流氓乃至小妓女,戴劳力士,开进口车,全身都是名牌吗?
    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再进一步,生活品质是因长久培养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丰富的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觉找到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在内,则能居陋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
    生活品质就是如此简单;它不是从与别人比较中来的,而是自己人格与风格求好精神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