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逻辑新引怎样判别是非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422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15页
  • 作者:殷海光|责编:徐樟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维也纳学派为代表的“逻辑经验主义”曾在二十世纪的世界思想界风行一时。殷海光即是深受这波学术思潮影响的学者之一,本书正是他长期钻研的心得之作,对一般初学者容易混淆的概念及不易理解的原理皆详加说明,引领读者进入逻辑研究的世界。

内容提要

  

    在清华大学跟随金岳霖先生读研究生期间,殷海光先生写出了《逻辑讲话》,此书别出心裁,采用独创的对话体,有如拉家常,试图将高深的逻辑学通俗化,上市后受到广泛认可。之后,殷海光先生在《逻辑讲话》及讲义版的基础之上,写成《逻辑新引》,依旧采用对话体,一位老师与两位学生聊天,老师谆谆善诱,学生倾耳聆听。
    本书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清晰易懂,注重严格的推论训练和逻辑的应用功能,使逻辑初学者在学习时可免于枯燥无味。

作者简介

    殷海光(1919年—1969年),原名殷福生,湖北黄冈人,著名逻辑学家、哲学家。师从哲学家金岳霖先生。西南联大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哲学研究所。抗战爆发后,投笔从军。抗战胜利后,在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之一)任教,并担任《中央日报》主笔。他撰写的社论《赶快收拾人心》,猛烈抨击国民党和利益集团,引起巨大反响。1949年8月在台湾大学哲学系任教,参与创办《自由中国》并任主笔。他受罗素、哈耶克的影响,倡导科学民主精神,强调个人权利与自由,是台湾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殷海光著述丰厚,《中国文化的展望》是其代表作。

目录

逻辑新引
  前语
  第一次 逻辑的用处
  第二次 真假与对错
  第三次 推论是什么?
  第四次 选取推论
  第五次 条件推论
  第六次 二难式
  第七次 语句和类
  第八次 位换和质换
  第九次 对待关系
  第十次 三段式
  第十一次 续三段式
  第十二次 变式
  第十三次 关系
  第十四次 关于思想三律
  第十五次 语意界说
  第十八次 科学方法
  第十九次 种种谬误
  第二十次 余话
怎样判别是非
  前言
  第一章 种种谬误
  第二章 了解科学
  第三章 科学与语言
  第四章 科学与假设
  第五章 比拟
  第六章 三种形定方式
  第七章 穆勒方法
  第八章 读些什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