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论反讽/中国符号学丛书

  • 定价: ¥56
  • ISBN:97875690327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2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第一本在讨论“符号反讽”的论著。
    要把一个修辞格从语言搬到非语言符号中去,不是简单地平移就能解决的。语言是人类最大最系统化的符号体系,修辞学与语言的结合如此紧密,以至于修辞符号学必须寻找一套全新的研究方式。修辞的语言形式研究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要打破这些规律,绝对不是换几个例子就能解决的。
    作者将反讽研究从文本的语言形式,转向接收者对文本的阐释,即解释者对符号文本及语境的综合考量。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把修辞转为“文本自然化的一种认知框架”。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研究立场,一种极为睿智的重点转换,也是一种具有哲学意义的阐释方式。但是这就需要将全书的论辩路线,从文本形式转向文本与伴随文本的结合方式,转向文本中包含的社会文化背景因素,也就把反讽从一种文本构成方式,转变为一种符号表意方式;通过这种基本视角的转换,来完成从语言反讽研究转向符号反讽论辩的复杂操作。

作者简介

    倪爱珍(1976—),女,安徽桐城人,文学博士,四川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现为江西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叙事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叙事学、符号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陶瓷图像的文学叙事研究”,出版专著《史传与中国文学叙事传统》,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批”人才。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西方文化中反讽内涵的变迁
  第一节  一种转义辞格:古典修辞学的反讽
  第二节  一种美学理论:德国浪漫派的反讽
  第三节  一种结构原则:新批评派的反讽
  第四节  一种交流艺术:新修辞学的反讽
  第五节  一种文化形态:后现代理论的反讽
  第六节  一种存在立场:从苏格拉底到存在主义、新实用主义反讽
第二章  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反讽思想
  第一节  比兴、春秋笔法与反讽
  第二节  滑稽、俳谐与反讽
  第三节  反语、反常合道与反讽
  第四节  正言若反与反讽
第三章  符号修辞视域下的反讽
  第一节  反讽:从语言修辞到符号修辞
  第二节  作为图像修辞的反讽
  第三节  反讽与解释漩涡
第四章  反讽叙述
  第一节  叙述主体的距离与反讽
  第二节  戏仿与反讽
  第三节  情节结构与反讽
  第四节  反讽:文本自然化的一种认知框架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