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出版有数

  • 定价: ¥68
  • ISBN:97872211592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贵州人民
  • 页数:4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站在国家高度,为行业规范提供了经验和建议,站在用户需求,就如何提高选题策划质量和丰富产品开发形态提供了办法和方式。
    本书是贵州出版集团中央文化产业项目“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服务重大工程(试点)”理论子项目建设成果,通过介绍贵州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规划,以及出版业在“大数据”方面的探索、布局和案例,站在国家高度,为今后行业规范和完善大数据建设提供试点经验,站在用户需求,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选题策划质量和丰富产品开发形态,探索形成产品对用户的“精致服务和精准推送”,实实在在地为用户提供认可、需要且愿意消费的知识服务。

内容提要

  

    传统出版,是“以图书为载体传承文化、传播知识”,数字出版,是“云上存储、网上出版、屏上阅读”,大数据出版,是“把有用的知识以适合的形式推给需要的人”,人工智能出版,是“通过智能化载体(音箱、机器人等),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交互知识服务”。在传统出版仍然占有重要地位,数字出版快速发展,大数据出版、人工智能出版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的今天,本书作为贵州出版集团中央文产项目“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服务重大工程(试点)”的理论研究成果,编写完成“关于落实贵州省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数据(出版广电)战略合作协议出版应用任务研究报告”,制定出版业大数据基础、管理、技术、运营四项实务标准,全面介绍贵州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规划,以及出版业在“大数据”方面的探索、布局和案例,系统回答了大数据的“聚通用”“存管服”等问题,从国家级项目层面完成了行业大数据的理论研究任务。
    出版业一直在讨论“什么为王”的问题,从大数据的角度看,“内容”“技术”“渠道”好比组成“王”字的三横,真正把这三横串起来的一竖是“服务”,只有从用户需求出发,做好用户“跟随伴”服务,提高用户的体验度、认可度、参与度,通过服务引导用户“消费”,才能让内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让技术开发有意义,让渠道发布可持续,成为真正的“王者”。而准确抓住这个服务,就要借助大数据技术,通过数据的采集、“脱敏”、建模、清洗、统计、预测等一系列工作,在内容的多形态、多终端方面,实现知识服务和用户画像的匹配推送。对出版人来说,“大数据+出版”任重道远,但“势在必行”。

作者简介

    张忠凯,贵州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版云大数据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府相关部门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数字出版“融智库”首批专家成员,出版业大数据“金鸡湖智库”首批讲师成员。2006年起一直从事数字出版一线实践及研究工作,策划“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服务重大工程(试点)”、“特色资源全媒体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建设及产品孵化”、“海龙囤文化资源数字化传承”、“增强现实技术出版产品建设”等多个项目入选中央文产、(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贵州省文产、省科技重点项目,撰写《新形势下传统出版业数字转型的理念思考和实操建议》、《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出版业构建数字出版盈利模式的思考与探索》、《地方出版业布局大数据的思考和探索》、《地方出版集团布局数字教育业务实践》等多篇论文在《出版广角》、《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出版商务周报》、百道网等报刊网站发表,从2014年起,多次组织贵州数字出版参展各类展会,获(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宣部出版局领导及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多次参与数字出版领域各种规划评审、项目论证、主题演讲、人员培训活动,得到业界同仁一致好评。

目录


前言
第1章 课题介绍
  1 课题研究背景
  2 课题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3 课题研究的目的及意义
第2章 大数据概述与应用
  1 大数据概述
  2 大数据的应用
第3章 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发展概况及贵州大数据发展概述
  1 国家大数据战略
  2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概况
  3 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规划与发展现状
第4章 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建设势在必行
  1 大数据对我国出版业的影响
  2 出版业大数据建设势在必行
第5章 国家出版业大数据战略、现状与发展趋势
  1 我国出版业大数据战略分析
  2 出版业大数据应用现状
  3 出版业大数据发展趋势
第6章 出版业大数据应用原理及国内外重点案例分析
  1 出版业大数据出版应用原理
  2 出版业大数据重点案例调研分析
第7章 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出版应用建设内容
  1 出版业大数据应用建构阶段
  2 出版业数据类型和数据建设
  3 出版业产业链大数据应用建构
  4 出版业大数据出版应用公共服务工程建设
第8章 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出版应用项目可行性分析
  1 可行性分析
  2 项目风险可控性研究
  3 经济及社会效益
第9章 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出版应用项目保障措施
  1 政策保障
  2 组织保障
  3 制度保障
  4 技术保障
  5 数据保障
第10章 国家出版业大数据应用项目管理建议
  1 出版业大数据项目建设说明
  2 出版业大数据项目管理办法
  3 出版业大数据建设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附表1
附表2
附表3
附表4
附表5
后记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