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暗夜里的星星之火(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红色足迹

  • 定价: ¥98
  • ISBN:97872081655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492页
  • 作者:编者:上海市作家...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发掘中共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凸显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特质。书中的这些故事,从纵向上说,主要涵盖中共建党时期和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横向来看,又包括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各领域。

内容提要

  

    百年来,红色历史在上海的演进,留下了无数珍贵的财富。其中,遍布全市城乡、街巷的400多个革命遗址,就是人们可以走进、可以触摸、可以体验的瑰宝。它们是印刻在红色丰碑上的一道道足迹,是树立在红色历程中的一个个座标,是深埋在红色记忆里的一条条脉络。而每一个红色遗址,都蕴含着不止一段值得后人传诵久远的故事。这些故事无论情节是平淡朴实还是奇崛不凡,都充满着信念与执着、坚韧与奋斗、艰辛与牺牲。

目录

聂耳、田汉离我们多远/孙颙
慎成里非同寻常/叶辛
高桥烈士陵园纪/叶辛
遥望胜利——记上海浦江饭店  /滕肖澜
一家古董店/小白
安义路63号毛泽东寓所旧址寻迹/程小莹
他真的想组建一支“红队”——多伦路189号赵世炎寓所旧址寻迹/程小莹
天色正黑暗/朱大建
勇往直前的女战士王根英/朱大建
晨烟中的浙江中路112号——记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联络点旧址/寒烈
墨香传薪火——又新印刷所轶事/寒烈
闹市里的秘密交通处/简平
幽静弄堂里的秘密计划/简平
即将刻在纪念碑上的那一天/张蓉
红烧肉、白米饭以及浦东第一枪/张蓉
三次婚礼——上海局策反委员会旧址/刘迪
南京路劝工大楼里不灭者精神/沈轶伦
红色冠华里的摇篮/沈轶伦
访交通大学五卅纪念碑与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路明
消息在这儿传递——关于中共中央联络机关旧址/甫跃辉
宣传的力量——关于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遗址/甫跃辉
抗战时福煦路多福里21号的风云人物/朱蕊
兴顺里15号的杨先生/马尚龙
赤色磁石——记沪西工友俱乐部遗址/杨绣丽
潭子湾的星火——记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遗址/杨绣丽
南京路上的第一面红旗/李鹏
人民之音——新新公司“凯旋电台”/陈思
冯雪峰到上海一在中共(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前/陈思
保卫大上海——记上海人民保安队总指挥部旧址/曾金辉
风中的勇士——记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地点/曾金辉
隐秘的地下党——江苏省委机关旧址/胡笛
中国饭店的秘密会面——周恩来与《七月指示》/胡笛
暗夜火种/郭浏
桂馥兰芬忠烈门,英魂丹心照后人——夏采曦故居旧址(中共黄渡特别支部旧址)/三盅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苏浙别动队第一支队第三大队华漕抗日遗址/三盅
这里,燃起中共上海邮政党组织的星星之火/林楣
1933年,远东反战大会召开/林楣
石库门里的英雄传说/君天
宝山路上的枪声/君天
品鉴真理的味道——记陈望道旧居纪念馆/陈晨
两千名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陈晨
青年是一国之未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府天
斗争和牺牲——记1927年中共江苏省委旧址/府天
爱如电波——秦鸿钧金神父路电台旧址/王萌萌
“春申江畔话中兴”——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王萌萌
建筑,一座城市历史的缩影——记茅丽瑛烈士殉难处/王珞
为宣传马克思主义殚精竭虑倾其毕生的共产党人——记杨贤江旧居遗址/王珞
杨家宅的灯光——记共青团杨树浦部委机关旧址/吴清缘
无畏的先锋者——记杨树浦发电厂史料陈列室和王孝和纪念设施/吴清缘
做好准备,走向胜利——中共四大纪念馆/血红
五卅运动:从女童工之死到革命巅峰/三三
百年光明承载与传播者——记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三三
报童近卫军/哥舒意
开纳公寓的班主任/哥舒意
凯歌号角的背后——一个低调的器材供应站点和一名更低调的红色特工/茅捷
我们就像一颗揿钮……——追忆永安坊一家不知名的揿钮厂/茅捷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工人纠察队沪南总部——三山会馆/刘闯
五四以来上海革命群众集会所——南市公共体育场/刘闯
国际特工的红色电波——记刘鹤孔秘密电台遗址/倪思瑶
李公馆的秘密——记全国苏维埃中央准备委员会秘密机关遗址/倪思瑶
小旅馆里的九月来信/于析
罗亦农的最后一眼/于析
上海战役在宝山打响/唐吉慧
宝山之子——徐克强/唐吉慧
鲜血发出的怒吼——记嘉定“五抗”斗争烈士殉难地/高彦杰
摧枯拉朽迎解放一记崇明解放登陆地/高彦杰
神秘的“红色之剑”/章慧敏
丽云坊的灯光/章慧敏
百年曙光——曙光中学与中共奉贤县委的创立/汤朔梅
申达大楼的“文萃”和“机关”——文萃社旧址、上海市委联络机关福州路旧址/居平
历史的丰碑——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居平

前言

  

    虽说上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但人们最为关注的,却是它发展为闻名于世的都会城市的百余年。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为上海积淀了纷繁的色彩,人们从不同的视角去追寻那些色彩的源头,捕捉它们在不同的时空里曾经的耀动,从而为自己的心灵找到启迪、找到慰藉。
    谈到上海的历史,我们要说,1921年夏日在一所普通的石库门房子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揭开了历史篇章中极其壮伟的一页。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再走进新时代的时间之门,中国历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的景象。上海,也因为做了中共诞生的“产床”和“摇篮”,增添了无比的荣光——它成为中国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的重要起源地;在历史赋予它的诸多色彩中,红色堪称最为耀眼的代表色。
    近百年来,红色历史在上海的演进,留下了无数珍贵的财富。其中,遍布全市城乡、街巷的400多个革命遗址,就是人们可以走进、可以触摸、可以体验的瑰宝。它们是印刻在红色丰碑上的一道道足迹,是树立在红色历程中的一个个坐标,是深埋在红色记忆里的一条条脉络。而每一个红色遗址,都蕴含着不止一段值得后人传诵久远的故事。这些故事无论情节是平淡朴实还是奇崛不凡,都充满着信念与执着、坚韧与奋斗、艰辛与牺牲。
    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的当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们的作家有责任和义务,用文学的手法去发掘、整理和写作这些故事,使人民群众通过文学阅读的途径,深入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亲沐先辈遗泽,获得深度启迪。
    “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该项目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和上海市文物局指导,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重点围绕中共革命斗争历史的轨迹,创作总数约400篇的故事,以此发掘中共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凸显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特质。这些故事,从纵向上说,主要涵盖中共建党时期和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横向来看,又包括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各领域。
    此次创作涉及题材,有的或许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有的则可能鲜为人知,但每一个题材都经历了重新采访、研读新史料和精心写作的过程。上海作家和文学写作者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其中,孙颙、叶辛、叶永烈、赵丽宏等著名作家领衔,一批专业作家、签约作家和“大神级”网络作家加盟。创作者们融合历史与现实、倾注感动与情怀,力求把一个个故事写得生动感人、新意迭出。
    “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会延续若干年。本书奉献给读者的,是第一批结集出版的78篇故事。我们将以这一创作项目为契机,更好地运用文学的力量,全面、深入、具体地发掘和传播上海的红色文化,使人们更加了解中共的奋斗历程,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