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超级高效术(让你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快人一步)

  • 定价: ¥49
  • ISBN:978752171922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4页
  • 作者:朱丹|责编:杨洁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朱丹所谈及的信息获取能力,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能力之一,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本书实操性强,能够帮助每一个迷茫的人。
    本书整理了许多高效好用的工具、方法,只要在学习工作中持续、刻意地使用,必能让你的个人成长快人一步。

内容提要

  

    ·刚毕业的大学生,如何让个人积蓄最大化?
    ·职场打拼,一个人如何像一个团队一样高效?
    ·信息爆炸时代,如何做到“过目不忘”?
    ·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快速掌握一门外语?
    人生中99%的问题早已有高效的解决方法,你只要去实践就好。
    本书从人生设计、工作技能、思维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技能、职业规划六个维度出发,指导大家通过对高效配置资源、成长策略运用两大核心方法的学习,最终实现生活、工作、学习三个场景的灵活转换,打造全方位高效解决方案,解决职场新人及寻求突破转型的职场人所有可能面临的问题,帮助大家在生活、工作、学习上都能够快人一步,高效获取成功人生。

媒体推荐

    用超级高效的方法,领略快人一步的人生。朱丹老师养育两个孩子的同时,在学业和事业上也是蒸蒸日上,并且这样卓越的成果不是用熬夜和透支获得的。这本书浅显易懂,但汇集了朱丹老师高效人生的心得,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
    ——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
    高效的人事事找方法,低能的人事事找人问。成长、工作、生活,每一件事都有高效的方法,不知道不要紧,朱丹老师为你提供一站式服务。
    ——秋叶商学院创始人,秋叶PPT创始人秋叶
    朱丹老师所谈及的信息获取能力,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能力之一,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本书实操性强,能够帮助每一个迷茫的人。
    ——超级演说家冠军,《精准努力》作者刘媛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超级高效术:让你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快人一步》整理了许多高效好用的工具、方法,只要在学习工作中持续、刻意地使用,必能让你的个人成长快人一步。
    ——《持续行动》《刻意学习》作者,微信公众号“持续力”主理人Scalers
    有的人活一辈子硕果累累,有的人活一辈子碌碌无为,他们的主要区另U在于:效率。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思考、学习以及工作效率,在同样有限的时间里比别人完成更多,过上一个双倍的人生,朱丹老师的《超级高效术:让你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快人一步》无疑是你必备的行动指南。
    ——《优势成长》作者帅健翔

作者简介

    朱丹,“信息素养”普及人、“系统搜索力”提出者、香港大学全奖博士生(教育学信息技术研究方向)、香港大学教育技术硕士(信息技术教育方向),曾任上市教育科技公司CTO、全国连锁教育机构副总裁,公众号“学霸星球”创立者。
    多门超级畅销在线课“超级搜索术”“信息整理术”“超级高效术”“信息时代必修课”“成为自学高手”“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讲师,两万人“朱丹的学霸社群”创立者,多名500强管理者、创业CEO、喜马拉雅主播、自媒体大咖的私人学习教练,STEM教育研究者,“在行”教育学习类高分行家。致力于推动全民提升信息素养,亲自教授的搜索术、学习方法等畅销课程全网影响上百万人。

目录

序言:应对时代巨变,设计高效人生
高效的人生设计
  人生设计:未来充满挑战,怎样规划人生?
  三种资产:20~35岁的年轻人,怎样让个人积蓄最大化?
高效的工作技能
  信息获取:职场打拼,建立优秀的搜索智囊团
  工作流程:一个人如何像一个团队?
  在线工具:找到神器,助你轻松应对各种职场难题
  提高适商:时代日新月异,如何迅速适应未来职场?
高效的思维习惯
  高效专注:集中注意力,每天只用工作四小时
  思维修炼:学霸的三种思维,教你进阶职场高手
  精明外包术:如何平衡99%的工作、生活冲突?
高效的学习方法
  语言学习: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快速掌握一门外语?
  高效记忆:信息爆炸时代,如何做到“过目不忘”?
  学历提升:拿下正规学历,为高效人生开启绿灯
  高效应试:职称、技能考试,助你丰满羽翼
高效的学习技能
  习惯养成:微习惯,让身体和意识自动学习
  思维整理:做任何事,都能形成一套方法论
  知识系统:用这套工具,搭建牢固的知识体系
高效的职业规划
  求职策略:刚毕业,没经验,教你如何找到好工作
  无忧跳槽:不愁工作,让猎头主动送上门
  升职加薪:打造个人品牌,短时间获得升职加薪机会
  赚钱机器:实现“睡后收入”能养活自己
  风险规避:用好工具,提前规避风险
结语

前言

  

    应对时代巨变,设计高效人生
    不少人可能听过这样一段话:“关于个人成长与人生选择过程有三个悖论。16~18岁,在对学科与知识一无所知的时候就被要求选择自己的专业;22~25岁,在对商业世界运行规则毫无概念的时候就被要求选择工作方向;25~28岁,在对自己和人际关系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被要求确定长期伴侣。这样想来,其实人生出问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大多数普通人很多时候都处在一个非常被动的位置,还没有看清楚和想明白,就要做出一个个重要的人生选择。
    不少人会问,如果我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婚前咨询,是否就可以过好自己的人生呢?10年之前也许可以,但现在以及未来,我们的人生很难被规划。
    在这个发展迅速的人工智能时代,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已经远远不够应对人生的变化,许多职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研究表明,在未来,电话销售员、会计、银行柜员、客服已经被列入90%以上淘汰概率的高危领域,而艺术家、教师、记者、心理医生被淘汰的概率低于5%。这非常值得我们思考:什么职业是容易被淘汰的?什么职业是不易被淘汰的?当看到大量的职业被淘汰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的职业有一天也会面临相同的局面?
    在2019年的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上,围绕“人工智能与教育”这一主题,专家们提出了在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所稀缺和需要的是大批量的创新型人才,因为他们具备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价值和优势。
    同时,随着社会、科技、医疗的进步,我们的寿命可能会越来越长,有更大概率可以活到100岁,所以在未来世界,我们一定会面对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我们的养老金是否足够支撑我们过上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我们是否能够在正常年龄退休?如果退休年龄延迟,那么我们还可以做哪些工作?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我们要准备好哪些能力,才能更好地迎接这个时代的巨变呢?
    这里,我提出一个概念:想要高效应对时代的巨变,就要设计一个高效人生。何为高效?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一个人如果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以更高的效率配置资源,那么实现人生目标的时间就会缩短。以我自己为例,我面向未来的成长规划有以下几个阶段。
    从职场职员起步,做未来规划
    我从大二时开始从事英语口译、笔译方面的兼职工作,大四开始进入东软集团担任在线英语教师,两年后进入美联国际教育集团,工作了五年。在这些职场经历中,我的主要目标不是挣到多少钱,而是尽可能让自己在一个公司中负责越来越核心的业务,从学习职场必备技能做起,尽可能多地将自己暴露在问题和困难中,想象着如果没有了老板和上级的帮助,自己能否独当一面;尽可能把业余时间都用来查阅相关资源和浏览相关网站,拓展职业认知,训练和积累职场中高层所需的技能和素养。
    敏锐地捕捉行业发展和技术趋势,做更有发展价值的工作
    在我职业发展的上升期,我选择去香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如果继续在既有的职业轨道上发展,日复一日的重复可能会让我逐渐变得迟钝,无法敏锐地捕捉最新的行业发展和技术趋势。这时,我强烈渴求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清晰的规划和定位——我到底会什么,不会什么,热爱什么,不喜欢什么?我还会将自己所掌握的技能与热门行业所需的能力做比较。在香港大学结束了全日制硕士课程的学习后,我获得了以全额奖学金攻读香港大学博士学位的机会,师从罗陆慧英教授(ProfNancyLaw,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应用资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创所主任),曾与导师一起参与《在正式、非正式和开放学习环境下电子学习的全球趋势及为可持续发展香港可采取的政策选择及其影响研究》《电子学习支援科学学科自主学习研究》《电子学习支援STEM学科自主学习研究》等课题。
    在香港大学读书的这六年极大地拓宽了我在教育技术方面的眼界,让我具备了前沿的教育思想,拓展了我在相关行业的顶尖人脉。而我在香港大学所学的内容又反过来促使我在工作中抓住最有价值的部分,这些又为我成为连锁教育机构副总裁、上市教育科技公司CTO(首席技术官)奠定了基础。尽管那时既要上班,又要带两个娃,利用下班时间攻读硕士和博士非常辛苦,对很多人来说非常不可思议,甚至不愿相信,但我这六年就是这么过来的,它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如果未来任何时候有需要,那么我都会再次选择过这种多线程的人生,随时让自己可以通过另一段硕士或博士的求学经历,捕捉到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行业动态,为将来做更有价值的工作奠定基础。
    缩减工作量,却能创造更高的价值
    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的第三年,我开始投入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到个人品牌建设中,并根据自己过往的工作经验和接触到的前沿行业发展趋势制订了属于我的人生长期规划。在原来的工作、求学之外,我又增加了打造个人品牌这条线,陆续开发了“超级搜索术”“快速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超级高效术”“超级信息整理术”“成为自学高手”“自学力训练营”“超级搜索力训练营”等课程产品,影响了全网上百万学习者,’同时我还创立了微信公众号“学霸星球”作为自己课程产品、书籍和个人品牌的长期载体,随后创立了拥有两万多名会员的“朱丹的学霸社群”。随着产品和个人都在不断升级,我又进一步将课程和书籍中没有讲到的内容系统整理进“信息圈”社群,将自己学习、钻研这些领域时所看的好书分享出来——建立“好书圈”社群,尽可能让自己的升级迭代方法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更多人的脑中。
    随着两个孩子以及个人的成长,我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宝贵,所以我必须减少工作和学业上所花费的时间,同时还要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才能实现平衡。于是我根据自己的长远规划,在工作内容上做出优先级列表,在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精力管理、习惯养成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方法。随着时间推移,我从给自己不断做加法转向慢慢给自己做减法,一步步地降低职场工作和港大学业的比重,将自己的精力聚焦到对我实现人生目标最有价值的个人品牌建设上。通过优先级的管理,我缩减了相应部分的工作量,又重新在其他地方创造出更高的价值;在做减法的过程中,我有了更多富余的时间去探索未来的可能性。
    如何高效工作和学习?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每天在各个身份间转换:一会儿要交这学期的硕士小论文和毕业大论文,一会儿要去参加博士的试用期答辩,一会儿又到了交课稿的截止日期,一会儿要交书稿了,一会儿要出差宣讲公司的大数据新产品,一会儿要做年度预算,……想要高效地完成多项性质完全不同的工作和学习任务,靠传统的方法和工具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沿用老方法,无异于用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在现代社会谋生存、谋发展。尽管我手头的事情看似很多,但实际上我比90%的人花费在工作和学习上的时间都少很多,因此,我们要高效获取信息,设计高效的工作流程,熟练掌握各种在线工具,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修炼自己的思维认知,学会如何学习。这些好的方法让我终身受益,不仅让我提高了做事效率,还能让我保持充沛的精力,我很乐于分享出来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如何实现跳跃性成长?
    高效工作和学习能让我们实现线性成长,而如果想实现跳跃性成长,我们就要结交不同圈层的朋友,尽量扩大和丰富自己的圈子,保持对信息的敏锐度,善于抓住良机。我在学术领域、商业领域、个人品牌领域都算不上最完美的,但是我很庆幸能够把自己在学术领域所获得的新知运用到商业、个人品牌、育儿上,同时把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获得的灵感运用到作品的创作等方面。在我所遇到的人中,与我有类似经历的人凤毛麟角,所以才有许多在某一方面比我优秀得多的人愿意来向我请教。其秘诀就在于我习惯将自己在不同圈子所获得的灵感经过创新组合,用于解决其他圈子中所遇到的问题。这个时候,人脉、品牌、财富、家庭、心智算法都能够重新得以整合,发挥出聚合的超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我之所以能提前达成各项目标,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高效配置资源的能力。你可以理解为,调动自己的工作、家庭、财务等资源,并进行高效的运用与实践。
    第二,以未来为驱动的高效成长策略。这让我在应对这个世界的变化时更加得心应手,从而实现高效人生的计划和目标。
    高效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强的人生幸福感。参与自我高效人生的设计,提前做好对未来的应变和规划,获得比一般人更多的智慧,能帮助我们在新时代更高效地获得更多资源和人脉。我们要在智能时代大转弯的背景下,抓住时代机遇,实现人生的突围和逆袭。

后记

  

    在电影《黑客帝国》中,主角尼奥曾经面临一个选择:吃下红药丸还是蓝药丸。蓝药丸带来幻觉、美好、甜蜜、幸福。红药丸会让人步入残酷的现实世界。我曾想选择为自己构筑蓝药丸的世界,做童话里长不大的彼得·潘。但最终我选择了现实的红药丸,选择接纳世界与存在本身。因为我相信,无论是否愿意接受,“立足现实,永远朝向更美好的人生去努力”这个惊心动魄、意义非凡的过程,就是刻在人类基因中的本能。
    罗曼·罗兰说过:“世间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爱它。”不要叹惋自己没有过硬的背景和丰富的资源,在这个时代,只要你勇敢置身其中,高效地思考问题,紧盯未来的方向,你就能拥有一个开始。我们现在可能并不富有,但我们可以从这一刻开始设计自己的赚钱机器,想想第一笔“睡后收入”从哪里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做好金钱的规划。与此同时,利用工具尽可能提前规避可预测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不论你处在优势位还是被动位,从零开始为未来积蓄能量资产,都是现阶段最该做的事。我所强调的个人积蓄最大化,不仅仅指房子、车子、票子这些有形资产,还包括储蓄友谊、知识和健康这些重要的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具有非常强的持续性,可以在人生的关键时期产生效益流。对每一位普通人来说,我们要确保的就是,不要到了幸福来敲门时,才发现没有打扫好迎接的场地,没有能力承接机遇。 我希望你们能够选择勇敢地接住那颗红药丸,直面现实,亮出已经被你们磨得发亮的剑。这是一个残酷却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都不应该置身局外。在这场旅程中,你会逐渐打磨出适应时代的心智算法。这套算法会更高级、更扛打,也会更有效,它只属于你。你的心智算法越高级,适应能力越强,人生的体验感也就越好。当机会来临时,你已经站在高位,只等风起。 我希望你们能扎实地使用好这本书教授的知识,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的能力。只要稍稍动动手、动动脑,你的世界便能每次优化一点点。也许更好的存在本身就是我们的最终归宿。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真正地从各个能力和认知角度帮助你们升级心智算法,并让你们获得更好的存在体验。愿你们拥有自信与力量,高效地前行!【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学霸星球”(xuebaxingqiu),回复“书单”即可获得作者个人升级必读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