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越绝书(精)/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10114691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2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越绝书》,又名《越绝记》,是记载古代吴越地方史的杂史。该书杂记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两国的史实,涉及吴越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历法、语言等各个方面,被誉为“地方志鼻祖”。三全本《越绝书》由绍兴社科院原副院长、副研究员张仲清注译。作者2009年在人民出版社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分别出版《越绝书译注》和《越绝书校注》二书,对于《越绝书》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内容提要

  

    《越绝书》是一部反映江浙地区(长三角地区)春秋战国乃至秦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的历史典籍,而对于研究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来说,它已经超出了地区的界限,特别是它所要揭示的思想内涵,即告诫人们戒奢行俭、居安思危、富邦安民、行仁义、执中和、慎用人等等,亦已经超出了历史的界限,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本书采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版的乐祖谋点校的《越绝书》为工作底本。

作者简介

    张仲清,绍兴社科院研究员,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致力于地方文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出版著作有《越绝书校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09年)、《越绝书译注》(人民出版社2009年)。

目录

前言
第一卷
  越绝外传本事第一
  越绝荆平王内传第二
第二卷
  越绝外传记吴地传第三
第三卷
  越绝吴内传第四
第四卷
  越绝计倪内经第五
第五卷
  越绝请籴内传第六
第六卷
  越绝外传纪策考第七
第七卷
  越绝外传记范伯第八
  越绝内传陈成恒第九
第八卷
  越绝外传记地传第十
第九卷
  越绝外传计倪第十一
第十卷
  越绝外传记吴王占梦第十二
第十一卷
  越绝外传记宝剑第十三
第十二卷
  越绝内经九术第十四
  越绝外传记军气第十五
第十三卷
  越绝外传枕中第十六
第十四卷
  越绝外传春申君第十七
  越绝德序外传记第十八
第十五卷
  越绝篇叙外传记第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