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汪曾祺的写作课

  • 定价: ¥39.8
  • ISBN:97875594502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学大师汪曾祺毕生阅读心得与写作经验。
    沈从文、贾平凹、莫言、铁凝 高度推崇。
    关于阅读、关于技巧、关于创作——三十五篇文章,干货满满,金句频出。当下文学爱好者与写作爱好者之首选。
    特别收录汪曾祺小说代表作《受戒》 。
    文学,应该使人获得生活的信心。

内容提要

  

    汪曾祺是家喻户晓的文学大师,深受读者喜爱。其文学创作成就突出,语言独具特色,被誉为诗化的语言。本书精选了汪曾祺关于阅读与写作的文章35篇,包括对阅读的经验之谈,如《开卷有益》《谈读杂书》《读廉价书》等;对技巧的精确提炼,如《思想?语言?结构》《小说技巧常谈》《文学语言杂谈》;对创作的深刻感悟,如《小说创作随谈》《认识到的和没有认识的自己》《我的创作生涯》等。文章中干货满满,金句频出,是当下文学爱好者和写作爱好者的首选图书。此外,特别收录汪曾祺先生的小说代表作《受戒》,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沈从文的高徒,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小说家,京派文学小说的代表人物及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早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北京剧作家协会理事。他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领域成就颇高,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和灵性美质,语言平和质朴、清新隽永、娓娓而来、如话家常。著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一夕》《晚饭花集》,散文集《蒲桥集》《故乡的食物》《逝水》,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主要编者之一),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目录

开卷有益
沈从文和他的《边城》
又读《边城》
读《萧萧》
人之所以为人——读《棋王》笔记
《水浒》人物的绰号
开卷有益
谈读杂书
读廉价书
书到用时
写作技巧
思想 语言 结构
谈风格
短篇小说的本质——在解鞋带和刷牙的时候之四
小说的思想和语言
小说笔谈
揉面——谈语言运用
文学语言杂谈
小说技巧常谈
传神
小说的散文化
小说陈言
中国戏曲和小说的血缘关系
创作随谈
自报家门——为熊猫丛书《汪曾祺小说选》作
《大淖记事》是怎样写出来的
小说创作随谈
认识到的和没有认识的自己
两栖杂述
随笔写下的生活
学话常谈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使这个世界更诗化
对仗 平仄
关于《受戒》
传统文化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影响
我的创作生涯
社会性 小说技巧
附录:受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