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晚清白话文与启蒙读物/人文书系

  • 定价: ¥38
  • ISBN:97873091492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1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作者聚焦于晚清这一向近代过渡的关键时期,择取该时期内较为重要的白话文文本与启蒙读物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观照。全书共由5篇文章组成,依次分别考察了晚清白话文运动中的官方白话文本、作为书面语的晚清报刊白话文、晚清的两大西餐食谱、《蒙学课本》以及晚清世界人名辞典。全书的论题大致围绕通俗教育展开,落在晚清的语境,多半与白话文及启蒙思潮切合,为我们了解晚清白话文的使用状况及其向现代白话文的转变,晚清启蒙读物传播旧学新知的过程等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作者简介

    夏晓虹,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为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先后赴日本、美国、德国、捷克、韩国、英国、马来西亚、以色列、新加坡、法国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地区从事研究工作与参加学术会议,并曾在德国海德堡大学(1998)、日本东京大学(1999-2001)、香港岭南大学(2009、2014)客座讲学。主要关注近代中国的文学思潮、女性生活及社会文化。著有《觉世与传世——梁启超的文学道路》、《阅读梁启超》、《梁启超:在政治与学术之间》(以上三书增订结集为三卷本《阅读梁启超》)、《晚清文人妇女观》(日译本名《纏足をほどいた女たち》)、《晩清女性与近代中国》、《晚清女子国民常识的建构》、《晚清白话文与启蒙读物》等。

目录

自序
晚清白话文运动的官方资源
作为书面语的晚清报刊白话文
晚清的西餐食谱及其文化意涵
《蒙学课本》中的旧学新知
从“尚友录”到“名人传略”——晚清世界人名辞典研究
作者简介
著述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