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大唐气象(制度家庭与社会)/人文书系

  • 定价: ¥38
  • ISBN:97873091494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16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收集了反映张国刚教授四十年唐代历史研究旨趣的论文五篇。中国的历代盛世中,以唐代尤为鼎盛,而唐代的盛世之所以不同于汉代或宋代,关键在于观察视角的不同。唐代展示着在治国理政技巧之外,包括时代因素、制度因素等的繁荣,并且这些因素发挥着基础性、主导型的作用,从而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面貌,这就是所谓的大唐气象。

作者简介

    张国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暨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曾为联邦德国洪堡学者,担任汉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和特里尔大学客座研究员与教授多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文津图书奖等。著有《唐代官制》《唐代藩镇研究》《唐代政治制度研究论集》《德国的汉学研究》《唐代家庭与社会》《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中西文化关系通史》《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资治通鉴启示录》《治术:周秦汉唐经世之道》等。

目录

自序
唐代兵制的演变与中古社会的变迁
唐代藩镇类型及其动乱特点
唐代家庭形态的复合型特征
唐代农村家庭生计探略
中古士族文化的下移与唐宋之际的社会演变
作者简介
著述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