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山水审美理趣/人文书系

  • 定价: ¥36
  • ISBN:97873091497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13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山水诗就成为古典诗歌研究的一个热点。本书以东晋玄学与山水诗及其审美特征的关系为主线,由葛晓音老师在不同时期撰写的五篇论文构成,主要考察了玄学中三方面的理念对山水诗的影响。作者意在表达,了解玄学理念与山水诗意境的关系的目的不仅在于加深对山水诗中所含哲学意蕴的理解,更重要的点在于从这一特殊角度理解中国文人精神重视自然的特质。

作者简介

    葛晓音,女,1946年生于上海,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82年获北大中文系中国古典文学硕士学位后留系任教。1989年起任北大中文系教授。曾任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主要著作有《八代诗史》《汉唐文学的嬗变》《诗国高潮与盛唐文化》《山水田园诗派研究》《唐宋散文》《中国名胜与历史文化》《古诗艺术探微》《山水有清音一一古代山水田园诗鉴要》等。

目录

自序
东晋玄学自然观向山水审美观的转化——兼论支遁注《逍遥游》新义
论山水田园诗派的艺术特征
“独往”和“虚舟”——盛唐山水诗的玄趣和道境
中晚唐的郡斋诗和“沧洲吏”
苏轼诗文中的理趣——兼论苏轼推重陶、王、韦、柳的原因
作者简介
著述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