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交流与互鉴(佛教与中印文化关系论集)/人文书系

  • 定价: ¥38
  • ISBN:97873091507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20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过去二十余年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的结集,本书内容涉及印度和中国的佛教语言、文献和历史,即与古代中印文化的交流相关。其中既有对宏观问题的探讨,如佛经的翻译与文本,又有对具体问题的考证,如大乘《大般涅槃经》的传译、谢灵运《十四音训叙》辑考、“杂藏”考等。作者参考引用了大量中外文献,对学界长期以来富有争议、未能解决的问题,如“鸠摩罗什《通韵》”“洛中无影”等提出了全新的看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该书无疑能够加深我们对古代中印文化之间交流与互鉴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开放和理性的态度评价中国文化。

作者简介

    王邦维,四川大学历史系77级肄业,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1987年在北京大学东语系获博士学位。1987年任北京大学副教授,1992年迄今任北京大学教授,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东方系、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自1985年起在中国大陆、台湾以及德国、法国、印度、日本、瑞典、爱沙尼亚、荷兰、尼泊尔出版或发表有多种学术著作和论文,内容涉及佛教语言、文献、文学,印度和中国佛教史以及中印文化关系。

目录

自序
锦绮之花:佛经的翻译与文本
略论大乘《大般涅槃经》的传译
北凉昙无谶依龟兹国文字说十四音事辩证
鸠摩罗什《通韵》考疑暨敦煌写卷S.1344号相关问题
谢灵运《十四音训叙》辑考
譬喻师与佛典中譬喻的运用
禅宗所传祖师世系与印度的付法藏传统
“洛州无影”与“天下之中”
郑樵《通志·七音略》中的“胡僧”及其他
作者简介
著述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