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逆流顺流(我的电视时代)

  • 定价: ¥49.9
  • ISBN:97872291515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24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薛宝海所描述的年代,是中国电视的黄金时代,无数有理想的电视人满怀激情,创造出一个个收视神话。
    薛老师写的不仅是一位新闻传媒人在职场沉浮的个人传记,也是二十年来中国媒体动荡、转变、融合的时代缩影。
    他的文字如同他本人一样,真诚、质朴,像朋友间的倾诉,娓娓道来,又透着那么点儿可爱的狡黠。

内容提要

  

    1998年冬,离开了黑龙江广播电台的薛宝海初到北京,凭借一腔热血进入向往已久的中央电视台,成为初创栏目《幸运52》的一名导演助理。
    不过他此后的境遇并没能像这档节目一样冲上云霄,而是因为个性原因抱憾离开。经历重大打击的薛宝海进入大连电视台,从摄像记者成长为编导,节目收视率节节攀高,薛宝海却又一次遭遇了事业的滑铁卢,被迫离开。
    再次经历事业失败的薛宝海开始在网上发表评论文章,成为名噪一时的网评人。网络时代的到来给了薛宝海新的机会,他重新回到北京,回到央视,也有了与一众知名主持人亲密合作的机会,并参与央视多档时政类、综艺类节目的制作。
    与此同时,薛宝海经常到央视等电视机构授课,并进入高校,成了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客座教授,将自己多年广播电视的道和术传授给年轻的学子们。
    从北漂电视人,到第一代网评人,到成熟的电视策划人,再到大学客座教授,薛宝海的人生像漂浮在电视时代大洪流中的一叶扁舟,历经风浪,跌荡起伏。作为二十年电视事业盛衰兴亡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薛宝海用他的青春、热爱和执着,与电视时代同声共鸣。

媒体推荐

    与薛老师相识十多年,常在各类策划研讨会中相聚,他是影视实践中的学者,也是影视学者中的实践者。顺流也好,逆流也罢,始终伴随着中国影视界的成长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冷淞
    宝海自己说,在电视领域,他唯一没有做过的工作是女主持人。女主持人都在心里偷着乐:你还是别做了,因为我们都愿意跟你合作。宝海丰富的多工种从业经验,练就了他难得的十八般武艺。非常怀念我们共事的日子,那是电视人的燃情岁月。
    ——凤凰卫视主持人  许戈辉
    薛宝海老师的文字如同他本人一样,真诚、质朴,像朋友间的倾诉,娓娓道来,又透着那么点儿可爱的狡黠,实在有趣。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春妮
    这是电视崛起时代的个人史,也是个人眼中的时代传媒史。
    ——电视策划人  关正文
    薛宝海所描述的年代,是中国电视的黄金时代,无数有理想的电视人满怀激情,创造出一个个收视神话。而在新媒体发展越发火热的今天,回首过往,对于我们迎接当下的挑战也不无裨益。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  李晓东
    薛老师写的不仅是一位新闻传媒人在职场沉浮的个人传记,也是二十年来中国媒体动荡、转变、融合的时代缩影。如今,变化成为常态,如何在变化中站稳脚跟、顺势成长,薛老师的著作亦能给年轻人诸多启发和力量。
    ——影视演员  孙茜
    中国人自古最重亲情。一家人茶余饭后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起感受荧屏里的悲欢离合,品味人生百态,这是多幸福的时刻啊。电视带给人的欢乐和记忆,又岂会轻易被取代呢?
    ——央广电台主持人  海阳

作者简介

    薛宝海,知名电视策划人,评论人,人民网专栏作家,《视听界》杂志专栏作家.曾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1994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中文系.同年考入黑龙江电台任记者、主持人。
    曾任中央电视台《幸运52》导演助理.《东方时空》策划、记者,《星光大道》策划、导演,以及央视十套《绿色空间》主持人,凤凰卫视《携手2008》策划人。

目录

代序
第1章  机遇:走进央视
  北京的冬天特别冷
  幸运是要争取的
  暖心的李咏
  成也题库败也题库
  一意孤行的后果
第2章  蛰伏:大连四年
  从摄像做起
  复刻的幸运
  改版是一次机遇
  凭本事拿冠军
  又一次跌倒
  无意中成为网络红人
  歪打正着的批判
第3章  初心:重返央视
  新闻工作者的年会
  在《焦点访谈》做出镜记者
  高手云集的节  目
  南院记忆
  高标准,严要求
  感谢水均益
  “爱忘词”的程前
第4章  幕后:追忆红楼梦中人
  紧急制作特别节  目
  生活中的她们
  集体追忆的时刻
第5章  使命:与凤凰卫视携手
  不辜负你的信任
  “智劫”最美火炬手金晶
  体育也疯狂
  英雄与芭蕾女孩
第6章  出镜:电视人的情怀
  那座无人领取的奖杯
  模仿也是一种致敬
  《等着我》的前世今生
  做外景主持人
  越平凡越动人
  这里的孩子都姓党
第7章  璀璨:造星神话《星光大道》
  轰动一时的假票事件
  造星神话
  特色最重要
  节  目好才是硬道理
  他们最可爱
  收视率创新高
  凤凰传奇回来了
第8章  难忘:北大执教
  感受北大名师制度
  请嘉宾来到课堂
  课堂上的点点滴滴
  最后一堂课
  期末无人打小抄
  你们太优秀
  “最受欢迎的薛老师”
附文  我欣慰,你记住了我的名字

前言

  

    宝海与众不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副主任阿忆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与宝海相识,最初是缘于我偶然在互联网上读到他的几篇评论。这些评论没有司空见惯的平庸泛泛之语,字句直指要害,于是我们有了网上的互动,后来我们在央视新闻评论部的食堂邂逅,成了线下的朋友。
    那时候,是电视广播的鼎盛辉煌时期。我实在太忙了,同时担任五档栏目的总策划,还兼任其中三档栏目的主持人,工作量远超负荷,却仍有大量业务纷至沓来。于是,我强力推荐宝海替代我,或担任节目总策划,或担任专题片总撰稿,或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讲授必修课,并按我的标准确定了他的薪酬。
    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宝海评价节目,总有独特发现和独到见解,不像绝大多数所谓策划人那样漫无边际,提出一些完全不切实际的可笑建议,他确实会让雇主受益;二是,宝海只身闯荡京城,根基尚未牢靠,要为闺女挣钱,实在不易,书中也记录着他的挫折和沮丧;三是我的视野范围内,着实没有什么能够真正辅佐节目做合格谋士的人,用心的策划人已有归属,没有归属的所谓策划人不过是些混混。
    好在宝海每次接过这些任务,都以极大的热情悉心投入,获得了不错的结果。
    与绝大多数疲于应对工作的同人不一样,宝海始终是一个随时随地勤于灵动思索的人,这可能是他的天性,所以他有许多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比如,他说如何判断主持人串场词有没有价值,很简单,如果把一段串场词删掉,片子丝毫没有受损,那这段串场词便毫无意义。实话说,我写的串场词全部不可删除,因为删除便会造成前后段落的信息缺失,但我从来没有从道理上提炼出如此简洁的判断标准。这个道理,无论对于课堂上学习视频写作的学生,还是对于在一线劳作多年的撰稿人,都可谓醍醐灌顶。
    与同人们更不一样的是,宝海善用笔,一直笔耕不辍,愿更多的人无偿分享他的心得。对于常人来说,写作是要气力的,但对宝海而言,把观察、思索、发现记录下来,只是一种轻松的乐趣,如果不让他这样做,他会闷闷不乐。他写出许许多多关于节目经营的散篇,又写出这部对电视广播业界指点江山的长篇,其实对他来说没什么难度。
    宝海的与众不同还在于,他对每件事的来龙去脉拥有超好的记忆力。不知道这是用心使然还是对过程和细节具有天然的存储性能。我们绝大多数同人,常年忙碌,阅人无数,历尽沧桑,超量的信息经过大脑,所以二十多年过去,会遗忘大量事件。让我回想与宝海如何相识的细节,十分困难,而且回想的还不一定准确。有时候,听到宝海提起我曾对他说过的话,我都大为惊讶。要知道,我对细节的记忆能力已经超出常人,那宝海的天赋会是什么样呢?因此这本书中,充斥着许许多多有趣的幕后故事,阆中暗访、程前不慎泄露于丹会惊奇现身的秘密安排、特设无人领取的奖杯、《星光大道》的600张假票等等,可以当作趣事来阅读。
    那个时候,电视台有太多的节目组不会做节目,在收视市场上束手无策,我们这类编外策划人大有用武之地,促使受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如雨后春笋。非常可惜的是,我们都没有想到,电视广播的黄金时代如此短促,媒介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许多宝贵经验在数字媒介时代忽然没了价值。好在新兴的视频传播与正在消亡的电视广播毕竟存在着联系和某些共性,宝海书中仍有许多思考和讨论值得回味,而那些不再适用的道理,就算是对我们那段激情四射年代的一种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