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乐律钩沉

  • 定价: ¥98
  • ISBN:97875523197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307页
  • 作者:谷杰|责编:张梦石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乐律钩沉》汇集了作者30年来的研究成果。全书分为“先秦乐律专题”“汉代乐律专题”“隋唐乐律与燕乐二十八调专题”“宋明乐律专题”以及“其他专题”五个部分。其中前四个部分,以乐律通史的时序排列,方便读者沿乐律史线索阅读,其内容主要涉及古代生律法沿革和旋宫理论发展史等专题的研究。第五部分,主要是琴学研究心得和音乐史、律学、声学方面的内容。

作者简介

    谷杰,黑龙江人,教授。曾任中国律学学会会长、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武汉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音乐声学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中国音乐史、乐律学研究。
    2009午获教育部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午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威果”优秀论文奖。
    主要研究项目与著述有《中国乐理研究》(全国艺术科学研究“十五”规划课题[合作项目])、《编钟声学测量实用技术研究》(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人才项目”)、《传统乐学论纲》(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等。发表论文《<放马滩简>与<周礼注疏>》《<礼记正义>中的“蕤宾重上法”——兼论十二律大阴阳说的早期形式)《宋代燕乐二十八调“角调说”辨析》《宋元诗乐中“无射清商”探源>《刘濂<乐经元义>中的“六调旋官术”与“十二律四清声说”》《朱载堉“中声说”“清浊四声说”探微》等。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先秦乐律专题
  1.曾侯乙钟铭文中三度音程概念的乐律学内涵探析
  2.从放马滩秦简《律书》再论《吕氏春秋》生律次序
  3.放马滩简与《周礼注疏》《礼记正义》中的“蕤宾重上法”——兼论十二律大阴阳说的早期形式
  4.古代乐律“中声说”的伦理含义与音乐本质
第二章  汉代乐律专题
  5.先秦至汉阴阳五行说中“四时”“五行”与音律关系考辨
  6.“下徵调”的名与实及相关乐律问题
  7.京房易卦纳甲、纳支法中的阴阳五行与十二律的两种生律次序
  8.京房六十律的蕤宾之“重上”、色育之“违例”——《五经算术》中的京房六十律
第三章  隋唐乐律与燕乐二十八调专题
  9.隋“开皇乐议”相关乐律问题探析——“三声乖应”“三声并戾”与“七十七音乖越”?
  10.唐宋史料所载燕乐调名的结构模式及其传承规律
  11.宋代燕乐二十八调“角调说”辨析
  12.由宋代“二变说”分歧看《燕乐》中“变、闰”的含义
第四章  宋明乐律专题
  13.宋明“十二律四清声说”的尊卑之义与自然之理
  14.隋唐至宋明旋宫理论中“均”与“清声”“二变”的内在联系
  15.《乐经元义》中的“六调旋宫术”与“十二律四清声说”
  16.宋元诗乐中“无射清商”探源
  17.朱载培“大、小阴阳说”索源——兼论三分损益十二律“蕤宾下生法”与“蕤宾重上生法”
  18.朱载堉“中声说”“清浊四声说”探微
第五章  其他专题
  19.“旋相为宫”与律制探求——古代律制沿革规律探讨
  20.古代“琴德说”及其当代价值
  21.试探“琴律”的确立与古琴调名的多义性
  22.“正声调”“下徵调”“清商调”的历史渊源及其现代称谓正名
  23.唐代“善歌者”之“善”——古代声乐审美面面观
  24.达钟磬音数之理拓古乐新声之道——武汉音乐学院曾侯乙墓古乐器研究及钟磬乐作品编创、演奏实践
  25.音律计算法比较及三种律制音阶音分值的简易计算法——律学教学法探讨
  26.音乐厅声学原理及音质调整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