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蓝鲸的眼睛(彩插励志版无障碍阅读)

  • 定价: ¥21.8
  • ISBN:97871001861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0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蓝鲸的眼睛(彩插励志版无障碍阅读)》介绍了,神秘的蓝鲸住在大海深处,它的眼睛像星星一样明亮。树皮小屋里住着蟋蟀吉铃,它奏出的乐声如风铃轻响。深山里的小火龙善良勇敢,它把温暖的春天带到人间。花背小乌龟有神奇的背壳,上面的颜色比彩虹还要美……

内容提要

  

    蓝鲸喜欢用海水洗刷自己的眼睛,让眼睛常常沐浴在月光、星光中,还爱吃发着光的浮游生物,这样眼睛就可以获得最纯净的蓝光。它的眼睛既能使人重见光明,又能使眼睛变得越来越美。一个女孩儿患了眼疾,所有医生都束手无策。为了让女孩儿重见光明,一位年轻的渔民在某天晚上试图用钩矛夺取蓝鲸的一只眼睛。他举起了钩矛,把它射向蓝鲸的眼睛。蓝鲸发出一声短促又痛苦的叫喊,然后一头潜下水去。年轻的渔民开始收系着钩矛的麻绳,但麻绳在蓝鲸下潜时被挣断了,也把蓝鲸的眼睛钩了出来。蓝鲸的眼睛被女孩儿意外发现了……蓝鲸痛苦无比,开始报复渔村所有出海的渔民们。为此年轻的渔民十分痛悔,后以死谢罪。蓝鲸沉默了,这更令渔民们感到恐惧,他们决定毁掉蓝鲸的那只眼睛……当女孩儿得知蓝鲸的眼睛被埋在土坑后,她历尽艰难险阻找到了它,然后把眼睛投进大海还给蓝鲸。最后,蓝鲸把眼睛送给了女孩儿,女孩儿的眼睛因此变得十分明亮。

媒体推荐

    读书可以养性,读经典可以提升素质,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与阅读口味。阅读,就是要让青少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发展整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心性和习惯,为整个人生打好底子。
    温儒敏
    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
    “彩插励志版”丛书之所以广受欢迎,一是因为它强调了阅读的本意,代表了素质阅读的高水平;二是因为它对青少年成长的助力。我提倡青少年要相信文学、阅读细节,要从文学作品的细节品味文学的美。
    陈晓明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经典名著是不同国家、不同时代长期积淀下来的人类智慧的结晶,经过时间的淘洗,具有永恒的思想魅力和艺术魅力。在青少年时期,多读一些经典,多读一些“彩插励志版”丛书,使人终身受益。
    王本华
    教育部统编本中学语文教科书执行主编

作者简介

    冰波,本名赵冰波,杭州人。国家一级作家,浙江省文联委员,现供职于浙江文学院。1979年开始进行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童话作品集400余本,2000余单篇,撰写动画片剧本330余集。
    主要童话作品:《狼蝙蝠》《月光下的肚肚狼》《小山神》《阿笨猫全传》等。获奖情况: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共计50余项。

目录

彩虹风车
嘟嘟鸭星球
青蛙国王
白云
树叶鸟
鸵鸟王子
买梦
大萝卜
宝塔花
丑丑龙
露珠项链
树上的鞋子
狮子和苹果树
绿音符
方头恐龙
蓝鲸的眼睛
沙漠上的脚印
丁零零
长头发狮子
红女巫
豆豆兵去打仗
一封奇怪的信
红果子
总爱捣蛋大嘴蛙
火龙
钟声
窗下的树皮小屋
绿色的帆船
永远的萨克斯
蛤蟆的明信片
花背小乌龟
大脚板鸭子
积累与运用
  本书名言记忆
  相关名言链接
  作者名片
  名家点评
  读后感例文
阅读思考记录表——故事类

前言

  

    为青少年创造有价值的阅读
    (代总序)
    读过经典和没有读过经典的青少年,其人生是不一样的。朱永新先生曾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那么,什么样的书才是经典?正如卡尔维诺所言:“经典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
    阅读的重要性,毋庸赘言。而学会阅读,则是青少年成长所需的重要能力。那么,如何学会阅读?如何阅读经典?什么才是有价值的阅读?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这一理念已经得到众多老师和家长的认可。阅读的方法有很多种,除了精读,还有略读、跳读、猜读、群读等,这些方法都是有用的,本套丛书也给出了具体方法。我想强调的是,为青少年创造有价值的阅读,才是本套丛书的核心要点。我们一直力图在青少年“如何读名著”上取得突破,让学生在阅读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精选书单:涵盖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
    为了让学生读好书、读优质的书,我们精选书单,历年中小学语文教材推荐书目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都是本套丛书甄选的范畴。
    二、强调原典:给学生提供最好的阅读版本
    原典,即初始的经典版本。为了给学生寻找最好的版本,呈现原汁原味的文学经典,本套丛书的编辑们,以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在众多的版本中进行对比甄选、版权联络,如国外经典名著译本均为著名翻译家所译,为青少年的阅读提供品质保障。
    三、关注成长:注重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
    通过阅读培养青少年的品格,是本套丛书的核心理念。每一本书的主题及重要情节,都旨在培养学生的品格与素养,如诚信、坚忍、专注、勇敢、博爱、担当、善良等。为此,我们在每本书中设置了“如何进行价值阅读”等栏目,目的便是使学生形成受益一生的品质、品格。
    四、注重方法:让阅读真正能够深入浅出
    经典难读、难懂,学生难以形成持续阅读的习惯,针对这一现象,编辑们对本套丛书的体例进行了研发与创新。他们根据每本书的特点,从阅读指导、体例设计、栏目编写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将精读与略读相结合,对不同体裁的作品,推荐不同的阅读方法,让阅读真正能够深入浅出,让学生在阅读中有获得感,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最终养成持续阅读的习惯。
    五、智慧读书:融合国际先进的阅读理念
    为什么以色列的孩子和美国学生的创新能力都比较突出?这与他们先进的阅读理念是密切相关的。为此,我们引入了“科学素养阅读体系”。在阅读前,设置“阅读耐力记录表”;在阅读后,设置“阅读思考记录表”。这样能够实时记录阅读进度和成果,从而帮助学生养成总结、记录、思考的良好阅读习惯。
    21世纪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学会阅读。让学生学有所成,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让阅读成为习惯。当你的孩子学会了阅读、爱上了阅读,他便学会了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他将获得源源不竭的成长动力,终身受益。
    以阅读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衷;让“开卷”真正“有益”,是我们始终探寻的方向;为青少年创造有价值的阅读,是我们的终极梦想。想必这也是学生、家长和老师一直喜爱我们的书的原因吧!
    闻钟
    2020年6月
    于北京北郊莽苍苍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