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安全科学、灾害防治

智慧安监实践/智慧城市实践系列丛书

  • 定价: ¥98
  • ISBN:97871155406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0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智慧安监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网络,广泛使用计算机、光纤、无线通信设备、红外设备、传感设备、监控设备等,满足安全监管监察、应急救援等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的智能安全监管手段。
    智慧安监系统能够实现对相关人员不安全行为和事物不安全状态的监控,并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预测)和解决(启动安全设备或报警)相关问题,有效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基于此,作者从理论、政策、专业及实用性、实操性几个方面着手编写了本书,供从事智慧安监实践的各级职能管理人员、相关从业人员、企业负责人阅读和参考。

内容提要

  

    本书共三篇10章,第一篇是理论篇,讲述了安全监管领域的信息化趋势、智慧安监概述、智慧安监的支撑技术等内容;第二篇是路径篇,讲述了智慧安监顶层设计、智慧安监云平台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等内容;第三篇是案例篇,通过3个案例对智慧安监实践进行了解读。本书适合智慧安监建设的政府管理者、智慧安监建设企业及方案提供商和设备商、智慧城市与智慧安监的研究者、智慧城市与智慧安监专业的学生阅读,也可供对相关内容感兴趣的人士阅读。

作者简介

    张燕林,应急管理专家,现任深圳中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深圳市政府城市安全重大课题组组长。熟悉安全生产全过程,应急管理网格化的监管以及信息化、智能化等基础资源数据库系统和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的应用和实施。本人及团队致力于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用技术装备工程、城区火灾安全、智慧消防、公共安全、细水雾环保工程等解决方案的提供和实施。

目录

第一篇 理论篇
第1章  安全监管领域的信息化趋势
  1.1  信息化简介
    1.1.1  信息化的定义
    1.1.2  信息化的内涵和层次
    1.1.3  信息化在我国的发展过程
  1.2  信息化在安全监管领域的作用
    1.2.1  信息化手段服务于安全监管工作
    1.2.2  安全生产监察信息管理统计与分析信息化的作用
    1.2.3  信息化实践对安全监管部门的要求
  1.3  安全监管领域信息化发展现状
    1.3.1  安全监管领域信息化的发展成效
    1.3.2  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2章  智慧安监概述
  2.1  智慧安监的概念
    2.1.1  何谓智慧安监
    2.1.2  智慧安监的内涵
  2.2  智慧安监的建设目标
    2.2.1  促进安全生产数据信息泛在互联,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2.2.2  促进安全监管工作的精细、高效运行,提升监管水平
    2.2.3  提高安全监管信息资源应用的管理水平,推动监管服务创新
  2.3  智慧安监的基础——网格化监管
    2.3.1  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理论
    2.3.2  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信息化方法
第3章  智慧安监的支撑技术
  3.1  物联网技术
    3.1.1  何谓物联网
    3.1.2  物联网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3.1.3  物联网在安全监管中的应用
    3.1.4  物联网在应急救援中的应用
  3.2  大数据技术
    3.2.1  何谓大数据
    3.2.2  安全生产大数据的特征
    3.2.3  安全生产大数据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3.2.4  大数据技术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3.3  云计算技术
    3.3.1  云计算的功能
    3.3.2  云计算的体系结构
    3.3.3  云计算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应用
  3.4  “互联网+”技术
    3.4.1  何谓“互联网+”
    3.4.2  “互联网+安全”的内容
    3.4.3  “互联网+安全”的应用场景
第二篇 路径篇
第4章  智慧安监顶层设计
  4.1  智慧安监顶层设计的基本情况
    4.1.1  智慧安监顶层设计的必要性
    4.1.2  智慧安监顶层设计的目的
    4.1.3  智慧安监顶层设计的原则
    4.1.4  智慧安监顶层设计的方法与工具
  4.2  《全国安全生产“一张图”地方建设指导意见书》
  4.3  “三合一”平台为安全监管执法提供全新升级手段
    4.3.1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演变过程
    4.3.2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合一”平台的相关内容
第5章  智慧安监云平台建设
  5.1  智慧安监云平台的基本内容
……

前言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给安全生产信息化带来了机遇。以物联网和云计算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支撑作用。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信息化将不断渗透到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个过程,融入安全生产及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进行有效监测和预警,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分析,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企业与行业管理部门和安全监管监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
    在安全监管业务应用方面,虽然各级政府的安全监管机构都建立了官方门户,但是信息化尚未全面、深入融入安全生产的核心业务,这会影响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的成效,从而极大地制约综合指挥的效率。总体而言,各级部门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协同调度性能差。目前,行业采用的指挥调度系统依然基于传统电路交换技术和常规对讲技术,只能进行本部门、本地化部署,无法实现分布式部署和远程指挥调度,无法满足各部门之间协同调度和统一指挥的要求。
    第二,各指挥系统相互独立,不便于指挥人员的指挥调度。
    第三,应急指挥调度功能简单,不能满足现阶段的全方位需求。目前应用于安全生产的指挥调度系统功能简单,只能实现简单的拨号呼叫、对讲呼叫、强插、强拆等基本功能,不能满足现阶段对城市应急指挥调度的新需求,如视频联动调度、地理信息系统联动调度、手机可视对讲调度、3D实景调度、短信调度、应急业务系统联动调度等。
    第四,各子系统无法融合,导致系统的信息存在大量的“孤岛”。随着国内通信现代化建设,各级安全监督监察部门逐步建立起协同办公系统、语音调度系统、语音会议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综合指挥系统,但各系统间缺乏紧密的互动和协作,导致大量“信息孤岛”的存在,难以在效率上取得进一步的提高。
    智慧安监实践可以解决以上问题。智慧安监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网络,广泛使用计算机、光纤、无线通信设备、红外设备、传感设备、监控设备等,满足安全监管监察、应急救援等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的智能安全监管手段。智慧安监系统能够实现对相关人员不安全行为和事物不安全状态的监控,并迅速、灵活、正确地理解(预测)和解决(启动安全设备或报警)相关问题,有效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基于此,我们从理论、政策、专业及实用性、实操性几个方面着手编写了本书,供从事智慧安监实践的各级职能管理人员、相关从业人员、企业负责人阅读和参考。
    本书共三篇10章,第一篇是理论篇、第二篇是路径篇、第三篇是案例篇,全书通过流程图、表的形式呈现智慧安监实践的理论和具体操作内容,讲解通俗易懂,读者可以快速掌握重点。第一篇讲述了安全监管领域的信息化趋势、智慧安监概述、智慧安监的支撑技术等内容;第二篇讲述了智慧安监顶层设计、智慧安监云平台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等内容;第三篇通过3个案例对智慧安监实践进行了解读。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切身体会到智慧安监建设的方方面面以及我国在智慧安监领域的努力方向及建设思路。
    智慧安监建设的政府管理者通过阅读本书,能系统全局地了解智慧安监建设的架构设计、系统规划、实现路径。
    智慧安监建设企业及方案提供商、设备供应商通过阅读本书,可以更系统地了解智慧安监建设的各个方面的内容以及如何实际应用智慧安监的相关内容。
    智慧城市与智慧安监的研究者通过阅读本书,可以系统地了解智慧城市各个领域以及智慧安监建设的最新成果。
    智慧城市、智慧安监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通过阅读本书,可以系统地了解智慧安监的知识体系及目前国内外智慧安监应用的最新动态。
    本书在编辑整理的过程中,获得了职业院校、安监机构、企业一线安监人员的帮助和支持,在此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由于编者水平有限,加之时间仓促,错误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本书部分图片与文字内容引自互联网媒体,由于时间比较紧,未能一一与原作者进行联系,请原作者看到本书后及时与编者联系,以便表示感谢并支付稿酬。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