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无惧AI的5种能力(人工智能时代的职场生存手册)

  • 定价: ¥69
  • ISBN:97871155423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34页
  • 作者:杨阳|责编:单元花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无惧AI的5种能力》这本书从个人成长和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在未来哪些能力是容易被AI取代的,哪些能力是不容易被AI取代的。
    本书能让读者从更高维度、更多视角了解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并且知道自己有哪些需要完善的方面。

内容提要

  

    AI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将改变工作性质,打破职场生存法则。
    AI时代,什么样的人会被淘汰?AI时代,如何进行自我提升,更好地抓住就业机会?这是本书重点探讨和要解决的问题。本书共分为7章,分别从AI引发的工作变革、如何应对AI时代的失业危机以及AI时代不会被淘汰的5种能力(专业顶尖、人际交流、组织管理、人机协作和终身学习)进行分析和介绍,帮助读者在AI时代建立正确的职场观,掌握AI时代必备的工作技能,成为AI时代不可或缺的人才!
    本书适合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和初入职场者阅读。

媒体推荐

    《无惧AI的5种能力》这本书从个人成长和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在未来哪些能力是容易被AI取代的,哪些能力是不容易被AI取代的。对于不容易被AI取代的能力,我们应该重点开发,以增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这一点对于AI时代的大学生和职场人来说至关重要。
    ——知名生涯规划师、《活得明白》作者  贾杰
    在AI迅速崛起的时代,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失业危机。但是,《无惧AI的5种能力》这本书让我们知道,AI在带来失业危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机遇。只有看到并把握这些机遇,你才能在Al时代顺势而上。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相里六续
    杨阳老师是我人生路的灯塔,从高考认识到现在大三,每当遇到人生困惑、学业问题时,杨老师都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可以支持我的人,他的博学与智慧给我的人生规划提供了很多指导。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读了《无惧AI的5种能力》这本书深受启发。本书能让我从更高维度、更多视角了解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并且知道我自己有哪些需要完善的方面。这本书我强烈推荐给即将步入职场或初入职场的读者阅读。
    ——中国科学院大学  王炜桐

作者简介

    杨阳,门道中学生生涯规划创始人,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全球生涯教练,“全国中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师认证班”研发及主讲,曾任北京大学“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组特聘讲师,中国教育电视台特邀高考升学嘉宾,JA(Junior Achievement)全球青年成就组织志愿者,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爱好者,在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生涯规划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目录

第1章  AI崛起,掀起工作变革
  未来已来,AI引发失业危机
  人类比不过AI的3种能力
  重复性的简单工作会被AI取代
  仅仅多做一点儿工作,也可能会被AI淘汰
  AI甚至可以代替经验积累形成的直觉
  即使是成本竞争,人类暂时也比不过AI
  不仅是体力劳动者,有些脑力劳动者也会被淘汰
  AI是岗位杀手,也是就业助手
  人类是AI的创造者、使用者以及引领者
第2章  AI时代,如何应对失业危机
  主动拥抱变化,做先知先觉者
  保持平和的心态
  AI做不到的3件事,恰好是我们的机会
  AI难以取代的两大类职业
  提前为AI时代的新增职位做好准备
  AI时代所需人才的能力素质
  冰山模型:打造技能竞争优势
  成为领导想培养的人
  立即行动起来
第3章  专业顶尖:成为工作领域的顶级人才
  在任何一个领域,只有顶级人才才是安全的
  所谓专业,不是指单纯的技能和技巧
  盘点你在工作领域拥有的所有知识和技能
  最好的技能和思维方式只能从师傅那里学会
  能力会被AI具备,业绩却不会被AI取代
  用空闲时间来搜集和分析信息
  成为细分领域的前沿专家
  成为具有高维思维、敢于拥抱变化的人才
第4章  人际交流:拥有真正的社交能力和情感共鸣能力
  AI很难懂得人类的情感和交流需求
  非语言交流更不容易被AI淘汰
  所谓共鸣,并不是简单的换位思考
  AI无法真正拥有人类的情感共鸣能力
  比起表达,更要注重倾听
  拥有领悟他人话语含义的能力
  能够理解他人的身心状态
  善于与人相处,顾及他人的感受
第5章  组织管理:做员工的心理咨询师
  大部分管理工作会被AI取代
  情感管理:AI时代需要的管理能力
  管理者不是公司选的,而是员工选的
  重塑管理心态:帮助员工成长
  做员工的心理咨询师
  用语言和行动明确告诉员工:我赞赏你
  说出让员工心动的理想和志向
  诚心诚意地相信员工可以做到
第6章  人机协作:掌握人与AI的融合技能
  人工+智能:AI辅助人类完成工作
  人类和AI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AI设计师:为AI注入人性的力量
  AI培训师:训练AI具备人的能力
  重构工作:让人和AI发挥各自所长
  整合判断:借助AI的力量做出判断和决策
  智能提问:从AI中提取必要信息的能力
  相互学习:教给智能机器相互学习的能力
第7章  终身学习:应对未来变化的关键能力
  不会被未来打败的只有学习力
  珍惜紧张感,所有的危机都是成长的机会
  懂得并善于灵活地改变自己
  引爆驱动力:更大限度地激发潜能
  启动深度思考力:开发大脑的无限潜力
  打造行动力: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
  重塑表达力:让语言更有影响力
  提升阅读力:扩展阅读的宽度
  永远对指出错误的人说“谢谢”
  永远相信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前言

  

    2019年,AI位居“百度沸点年度科技榜”的榜首。从某种程度上说,AI在2019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百度公司在这一年开发了很多AI商品,如小度智能音箱、Apollo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地图。这一切预示着AI时代的到来,以及Al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面对AI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人不是喜悦而是担心。他们担心强大的AI会取代他们在社会中的角色,会占据他们的工作岗位,并且随着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一些大学毕业生也开始担心AI会给他们的就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当然,这种担心是有必要的。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其畅销书《未来简史》中这样预测:人工智能和生物基因技术正在重塑世界,人类正面临全新的议题。未来,只有1%的人将完成下一次生物进化,升级成新物种,而剩下的99%的人将彻底沦为无用阶层。从AI技术发展的速度来看,尤瓦尔的预测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不改变、不成长,未来很多人可能会沦落到社会底层。
    但是,我们不能因此颓废,否则真的会被AI淘汰。我们要正视一件事:每次时代变革虽然都会淘汰一些人,但是也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机会。例如,火车代替了人力车,与此同时也产生了火车司机的职位。虽然AI会给大学生就业带来冲击,但是与此同时,很多企业也在高薪聘请AI方面的专业人才或具备AI不可替代的能力的人才。所以,我们当下要做的事情不是抱怨、担心AI会在职场中取代自己,而是要思考:“在AI时代,如何把握机遇,更好地生存下去。”
    本书分为7章,从读者关心的问题出发,与大家分享在AI时代生存的技能。
    第1章,主要阐述AI时代的到来掀起了工作变革。这部分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AI引发的失业危机、Al的优势、给人们带来的其他影响等。
    第2章,主要阐述应对Al带来的失业危机的方法和技巧。
    第3章,主要阐述成为专业顶级人才的方法和技巧。
    第4章,主要阐述拥有社交力和情感力的方法与技巧。
    第5章,主要阐述做员工的心理咨询师的方法和技巧。
    第6章,主要阐述掌握人与Al的融合技能的方法和技巧。
    第7章,主要阐述掌握应对未来的关键能力的方法和技巧。
    这7章内容,能够帮助读者重新认识AI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及时调整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实际上,AI并不会取代人类或成为人类的竞争对手,只要义类妥善利用AI,它会辅助人类更好地工作、生活。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曾表示:机器可以帮我们做很多工作,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寻找自己的价值,有更多的时间认识人类的价值。我们需要用一个包容的、多面性的思路去看待人工智能。因此,我们应当调整自己的观念,正视AI的存在。只有正视了AI的存在,我们才可能与AI协作,发挥各自的长处,进而让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