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笙歌扶梦(张充和散记)(精)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9946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343页
  • 作者:编者:王道|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文章结集性质,收录了诸多张充和诗文集、散文集、书法集外的艺文类散文、译文、书评、诗歌,加上作者对充和旧事的考据、追溯、采访当事人等,发现一个更丰富、多元的张充和。包括张充和的昆曲往事、生活细节以及先生傅汉思事迹种种。

内容提要

  

    本书源于一个实实在在的“张迷”从故纸堆中搜抉出的张充和相关史料。一番整理后,书中或以旧日信笺上的诗词,钩沉出一桩风雅往事;或由往昔报纸上的译文,牵连起一段文字因缘;又或借几幅书法几篇短文,敷衍出一场场戏剧人生……如此种种,一个充满古典韵味的仕女形象跃然纸上。
    昆曲与书法,伴随张充和一生。书中根据充和因昆曲结缘、以书法会友这一主线,衍伸出其与友人亲朋的如水过往:与梅贻琦益庐茶聚,为陈世骧书写《文赋》,与沈从文谈论故人清风、文化艺术……看她“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看她终等来“不须百战悬沙碛,自有笙歌扶梦归”。
    书中更配有诸多张充和的生平旧照、珍贵墨宝等,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

    王道,苏州作家、学者。苏州过云楼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著有《一生恰如三月花》、《流动的斯文——合肥张家记事》、《小园即事——张充和雅文小集》(编注)、《过云楼旧影录》、《一生充和》等。

目录

第一辑  谈艺寻往
  张充和书写乐益女中信笺
  张充和与小泉八云的一次“文缘”
  张充和为陈世骧书写《文赋》
  张充和手书《文赋》回归贵州
  张充和的另类著作
  试谈声乐
  张充和写书评
  张充和在北美大学里演唱昆曲(1953—1979)
  张充和的《看戏》观后感
  张充和为曲友著作作序
  沧桑飞鸿,谈美依旧——浅读沈从文致张充和的几封信
第二辑  友朋岁月
  余心正短访张充和
  书信里的张充和与陶光
  张充和为卞之琳著作题签
  张充和与梅贻琦益庐茶聚
  张充和请巴金写序
  张充和与卢前的曲缘
  张充和为王蒙理发
  张充和感恩“学生”奥斯基
  张充和与杨联陞对佛歌
第三辑  春秋世说
  张充和中学时期的十封信
  汉学家傅汉思
  张充和的拿手好菜
  沈龙朱画笔下的四姨
  笙歌扶梦,归去来辞——写在张充和女士一百零二岁之际
  寻找张充和
  周孝华忆充和:通达的天才
  充和四姨曾住在我家
  回忆四姑张充和
  她的名字写在水上
  史景迁、金安平为《小园即事》题词
  回忆杂录
  四姐和我——兼“论”我们的书法
第四辑  百年笙歌
  张充和题写张元和《昆曲身段试谱》
  张充和致张允和的一封信
  钱仁康为张充和的词谱曲
  送别充和,寻梦“江儿水”
  写在张充和逝世周年
  张充和的未刊老照片
  张充和在日本的照片
  张充和的一张艺术照
  张充和题字回到外婆家
  张充和VS张爱玲
后记

后记

  

    关于合肥张家的书我最早是从张充和的史料介入的,后来慢慢发现关于她的内容越来越多,以至于一本传记都无法容纳得下。我个人认为,其中一些内容颇具史料价值,不只是记录了张充和的人生历程,还有那些挚交,那个时代。因此,我决定“另起炉灶”做一本小小的册子,权当这么多年收集资料的一个见证和纪念。当然这里面还是去除了一些尚未来得及整理的内容,为将来再做整理留一个念想。张充和的书会越出越多,并会越出越好,这是很多作者和整理者的功劳和奉献,我愿意做一些补白事宜。这里要感谢张家人以及张家朋友们的一路支持,尤其要感谢周孝华女士、沈龙朱先生、张以端女士、张以氓女士、周和庆女士等等。同时还要感谢本集中收录的张充和亲属的几篇作品,这些作品也是了解张充和艺术世界的一个方面。本集中涉及的史料颇多且杂,本人在整理过程中可能会有谬误,还请各位方家指教。此书结尾时正是初冬时节,暮霭雾霾,朦胧不清,由此想起了张充和女士抗战时期在江安写的一首词的下半阕:
    碧空烟霭暮悠悠,思绸缪,梦沉浮。恁个韶光,去去肯淹留。昨夜清霜千嶂瘦,山不语,水无愁。
    王道
    丙申冬于始苏金鸡湖畔
    在编校此书时,又得几事,特为之记。一是2019年10月,耶鲁大学苏炜教授特向九如巷张家捐了一批张充和临帖书法作品;二是张充和书法《流动的斯文——合肥张家记事》归于扬州冬荣园;三是苏州枫桥景区重修开放,其中大戏台上张充和题写“吴门古韵”匾额成为亮点。 春华秋实,日月如梭。眼看着这本小书在岁月中流转,从一年的冬天,又来到新一年的寒季。张充和的“文化遗产”非但没有退潮,反倒有历久弥新之意蕴。在此谨录饶宗颐和张充和句以纪: 流梦应教山海接。撇却诗书,归路云千叠。吟遍声声难妥帖,柘丝弹出庄生蝶。 感月吟风思去楫。湖水青青,又见飘芦叶。久悔终年抛语业,思量总负羊裙褶。 王道 己亥年大雪时节于平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