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明代海南诗歌史

  • 定价: ¥88
  • ISBN:97873082026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33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对明代海南诗歌觉醒的发展状况的详尽描述,展示了主流文化在地方文化中的精彩展开过程。以作品为中心,诗人为线索,介绍了海南诗歌发展的六个阶段:酝酿期;以丘濬、王佐为中心的英宪诗坛,是为崛起阶段,标志着海南诗歌觉醒的开端;以钟芳、陈繗为中心的弘正诗坛,是为继创阶段,代表着海南诗歌觉醒的深入;以郑廷鹄、海瑞、张子翼为中心的嘉靖诗坛,是为变革阶段,代表着海南诗歌觉醒的进一步发展;以王宏诲为中心的万历诗坛,是为再创阶段,代表着海南诗歌觉醒的又一次勃发;以陈是集与《溟南诗选》为中心的明末诗坛,是为衰竭期,代表着明代海南诗歌觉醒的最后辉煌。

作者简介

    柯继红(1973—),湖北红安人,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学士(1997)、文学博士(2011),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学院讲师(2011—)。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及新、旧诗研创工作,主持有国家社科课题“格律文化的体系构建与传承创新研究”。主要著作有《指尖上的童年》(个人诗集,作家出版社,2009)、《换种方式品水浒水浒传里的那些人》(普及读物,农村读物出版社,2014)、《中国诗歌形式研究——以长短句节奏格律为中心》(博士学位论文,花木兰出版社,2018)。

目录

第一章  海南诗歌觉醒
  第一节  海南诗歌觉醒的背景
  第二节  明代海南诗坛的乡邦风气与文人群体
  第三节  海南诗歌觉醒的表现
  第四节  明代海南诗歌的发展分期
第二章  明初诗坛:酝酿期
  第一节  明初海南的诗书风气
  第二节  明初海南诗坛的历史勾稽
第三章  英宪诗坛:崛起期
  第一节  海南诗歌的崛起
  第二节  丘溶
  第三节  王佐
  第四节  邢宥等其他诗人(邢宥、李珊、薛远、唐重器、曾僖、裴崇礼)
第四章  弘正诗坛:继创期
  第一节  弘正诗坛的总体格局
  第二节  钟芳
  第三节  陈繗
  第四节  唐胄等其他诗人(唐胄、林士元、夏升、韩俊、陈实、廖纪、唐冕、唐继祖、丘敦、杨碧、周奇健、王朝隆)
第五章  嘉靖诗坛:变革期
  第一节  嘉靖诗坛的乡邦风气与心学思潮
  第二节  郑廷鹄
  第三节  海瑞
  第四节  张子翼等其他诗人(张子翼、钟允谦、唐穆、唐秩、黄显)
第六章  万历诗坛:再创期
  第一节  万历诗坛的心学趣味与交游新风
  第二节  王弘诲
  第三节  许子伟等其他诗人(许子伟、梁云龙、梁必强、林震)
第七章  明末诗坛及其他:衰歇期
  第一节  明末海南诗坛的衰歇
  第二节  陈是集与《溟南诗选》
  第三节  明代海南女诗人(冯银、丘夫人及其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