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未竟的告白

  • 定价: ¥45
  • ISBN:97875411575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39页
  • 作者:花大钱|责编:彭炜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继《少吃点,毕竟那又不是爱》后花大钱沉潜两年,全新出发,首部书信随笔集、备受粉丝期待的“亲爱的K”系列情书首次集结。
    于平凡的日常揭开人性柔软的角落。这是写给K的情书,同时也是写给自己的,写给你的。愿每个人都能在文字中找到力量和勇气,不放弃深情就是不放弃爱。
    韩寒监制、史航推荐、超百位微大V好友站台,引爆话题。
    关于生活、关于孤独,花大钱的文笔深情而不纠缠,甜蜜且锋利,当你感受文字之间的深情时,见字如面!

内容提要

  

    本书是花大钱首部书信随笔集、亲爱的K系列全新集结。
    从每一个平凡如你我的人生深处截取出片段,以温暖治愈的文风,佐以有关离别、思念的感想,一并书写下来,在莫斯科机场、伦敦老挝、东京旅行的照片里,夹杂着想念,安静地安置在时光里。汇聚成49封从未投递的信,写给未曾谋面的你。

作者简介

    花大钱
    「ONE.一个」高赞作家。
    留学伦敦,浪迹欧洲。
    长了一个总是觅食的胃,一双偶尔写作的手,还有一颗比较坚硬的少女心。
    用淬毒的笔尖写好听的情话,甜蜜且锋利。
    新浪微博:@花大钱

目录

第一封信:只要太阳存在,就已经是全部的人生了
第二封信:你可以爱,但不可以执着,因为分离是必然
第三封信:我的孤勇,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第四封信:我想你的1001种感觉
第五封信:我想和你回到人间
第六封信:而雨都是兀自落下的
第七封信:那些我们无法触碰的东西,都是因为靠得太近
第八封信:爱你的人,会在水面上一直看着你
第九封信:温柔的人都在看星空
第十封信:如果我还有五百万次的人生
第十一封信:迷恋是一种吞食
第十二封信:我会少思考,多睡觉
第十三封信:请去相信最近和最远的东西
第十四封信:你想来厨房陪我抽根烟吗?
第十五封信:你想要什么样的爱呢
第十六封信:一起去散步好吗
第十七封信:你那里几点?
第十八封信:真正的勇敢是离开一个人时的心情
第十九封信:你是我徒劳而美丽的红色光亮
第二十封信:爱你是一种崭新的自由
第二十一封信:我想和你一起变成废物
第二十二封信:学会绝望是生活的救赎
第二十三封信:因为爱就是徒劳
第二十四封信:老去是毫无过渡的猝然一瞬
第二十五封信:悲伤药方
第二十六封信:想当一条从来不怀疑爱的小狗
第二十七封信: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
第二十八封信: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
第二十九封信:假如生命只剩短短一小截
第三十封信:你爱什么都好
第三十一封信:可以吗?不要忘记
第三十二封信:巨大的空洞中的明亮一刻
第三十三封信:神什么都不知道
第三十四封信:如果,我所爱的一切都会伤害我
第三十五封信:再没有人相信缘分
第三十六封信:运命时刻
第三十七封信:当一切结束后,等待才刚刚开始
第三十八封信:许下第一个愿望
第三十九封信:汲干生活的水分
第四十封信:别说,说出来就不灵了
第四十一封信:待到梦中再挽手
第四十二封信:感到悲伤的时候,去看大海
第四十三封信:美是一种置身事外的感激
第四十四封信:像站在太阳下的坦荡
第四十五封信:一撒手的人生
第四十六封信:让我们来互相安慰吧
第四十七封信:送你一个形容词
第四十八封信:会过去的
第四十九封信:把故事的结尾写在开端

前言

  

    致亲爱的K,
    我用古典的方式爱过你
    我一直很期待“写给K的信”系列出版的那天,但当这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我却忽然失语,不知道要讲些什么。
    请原谅我擅自用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一句话作为标题,“我用古典的方式爱过你”,谢谢这句话帮我梳理了脑子中想要表达的东西:何为“爱”?谁是“你”?又为何要用“古典的方式”?
    在这本书之前,我习惯写小说。虚构类的叙述看似高明,但因为作者一直躲在暗处,看不到自己,容易显得谄媚,显得轻而易举。直到两年前的某天,我在机场转机。深夜空港,信号衰微,发不出消息,我突发奇想,试着用这样一种古老无比的方式和遥远的人对话。
    就是这样,有了写给K的第一封信——《再启程,别来惊慌》。
    在这之前,我从未认真写过一封真正的信。
    在这之前,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我还可以这样表达自己。
    写信,就像某种古老的仪式,一旦写下了抬头和冒号,就会使人忍不住放弃抵抗,放弃造作,想要尽全力变得诚恳一点。而诚恳,又是一种多么古典的情感,它被人类抛弃已久,如同古老的书信一般。
    在飞机升空的那一瞬间,我决定捡拾起自己的诚恳,把这些无人倾听的蠢话继续说下去。
    于是就有了后面很多很多封信,也就有了这本书。
    后来很多人问我,K是谁?我从未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不重要,很不重要。它几乎是所有问题里最不重要的那一个。
    但在这里,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尝试着给出答案:K不是某个人,但又是每个人。于我而言,K是很多很多人的碎片,是我与他人的生命轨迹产生交互的瞬间。是父母,是朋友,是爱人,更多时候,也是我自己。
    我刻意将称谓模糊掉,选用24个字母里被使用最多的那一个作为指代。因为我不想去歌颂某个具体的人,某种确定的身份,某段稳定的关系。值得歌颂的永远不是这些,而是我们与他人相处时那些无可替代的瞬间。
    请相信我,人和人之间,并不是因为“他是父母”,所以才要去敬重的;并不是因为“他是朋友”,所以才要去珍惜的;更不是因为“他是爱人”,所以才要去爱的。有些人,可能并没有身份和关系的确认,可这完全不妨碍他们的珍贵。
    如果,你们在看这些信件的时候,也想到了谁,想到了彼此真诚相处过的一瞬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人,真的有这样的瞬间,我们就把它们都称为“K”吧。
    从2017年到2019年,这本书断断续续写了两年。整整两年时间,我的生活看似平稳,却在不动声色之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伦敦毕业回国,从一个旋涡跳到了另一个更大的旋涡。以前我也常说自己痛苦,但可笑的是,年轻时候的痛苦真的太美丽,太过具有表演性了。而这两年,我却是无比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在被一些更具体,更真实的东西困扰着。
    两年时间,写小说,也写垃圾广告,渴望甜美爱情,也深陷破败关系,大多数时候,和你们每个人一样,时刻纠结,时刻迷茫,时刻不知如何自处,在泥沙俱下的生活中翻不过身来。
    比较幸运的是,我在空闲时候见缝插针地写了这些信件,可以说是无心插柳了。这些零碎的、无序的、拎不出一条中心线的信件,从一定程度上收容了我混乱不堪的生活,也接住了我最最柔软的那部分。
    说出来可能很多人不信,现实生活中的我其实没有像我写的文字这么(说好听点叫“细腻”,说难听点叫“矫情”)。我总是习惯性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僵硬、冷漠和拒绝,我也很怕我的朋友们会真的去看我写的东西,幸好他们都不会,幸好大家都会心照不宣地把彼此的赠书束之高阁。
    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怕的是写不好,露了怯。后来才发觉,我真正怕的是自己的矫情不合时宜,显得尴尬。后来才发觉,现实中佯装冷酷的我,其实是躲闪的,是懦弱的,而这里的我,虽然柔软,却恰恰是真实的,是勇敢的。
    我相信,会翻开这本书的你,大概也是一样的敏感,一样的细腻,带着一样不被理解甚至会受到嘲讽的深情。但请绝对不要放弃,不要放弃你身上最最珍贵的东西。
    因为,不放弃深情就是不放弃爱,不放弃靠近真善美的勇气。
    花大钱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