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鲁迅杂文精选(名家评注版)/N+1分级阅读丛书

  • 定价: ¥20
  • ISBN:97875351782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教育
  • 页数:1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一生共写了六百多篇杂文,总字数达一百万之多。杂文创作渗透到鲁迅文学活动的各个方面: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甚至是新诗和旧诗,都常常运用杂文笔法,有一种鲁迅式的杂文味。鲁迅总是在他参与编辑或支持的文学刊物和报纸上,在他领导的文艺社团中,热心倡导和推动杂文创作。杂文创作,是鲁迅毕生最重要的事业,是他心血的主要结晶和创造力的重要标志。正是他那博大精深和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的杂文创作,确立了他在中国现代思想史、文化史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地位。如果说,散文诗和记叙散文,分别表现鲁迅的个性和艺术风格的某一方面,那么在杂文中,我们却看到了鲁迅的灵魂,中华民族的灵魂。

内容提要

  

    杂文是鲁迅一生运用最多的文学形式。通过杂文,鲁迅显现出他不屈不挠、与旧势力战斗到底的革命者形象。广义上的杂文,即具有了独立含义的中国现代杂文,是鲁迅的一种独立创造。鲁迅赋予了杂文这种文体一种新的内涵,使其有了完全独立的思想艺术特征,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现代思想史上形成了一座光辉的丰碑。
    这本书收集了鲁迅杂文中的众多经典篇目,有些篇目体现了对国民性的解剖与批判,期望健康国民性的重建;有些篇目是对传统文化的剖析与批判,希望重构中国现代文明,再造现代中国文化;还有些篇目是对中国社会的现实批判与文化抗争,为人民大众代言,为中国文学的新生呐喊。鲁迅杂文中反映的中国社会具有相当的深度和广度,人们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历史面貌。如单从某一篇来看,他的杂文所评述的多是具体、细小、平常之事,但汇在一起却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形象。因此,他的杂文很具有概括性和代表性。

媒体推荐

    这是一套从小学到高中非常齐全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涵盖古今中外名家大作,故称之为“大阅读”,实不为过。
    ——赵淑荣  小学高级教师
    这是一套独一无二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集合爱与成长的主题,培养阅读兴趣,享受真、善、美的熏陶,从而搭建起最美丽的文学殿堂。
    ——夏亭尔  小学特级教师
    紧密贴合“新课标”要求,分级阅读,由浅入深地逐步扫除阅读障碍,于阅读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积累写作素材。
    ——兰少环  全国优秀教师
    这是一套彻底属于孩子自己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简约清澈、富于想象力的文字,洋溢着快乐的成长意趣;暖融融的话语、真诚的指导,散发着爱的芬芳。
    ——吴庆芳  小学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精读)
娜拉走后怎样
未有天才之前(精读)
论雷峰塔的倒掉
论照相之类
再论雷峰塔的倒掉(精读)
看镜有感(精读)
春末闲谈(精读)
灯下漫笔
论“他妈的!”(精读)
论睁了眼看
坚壁清野主义(精读)
我观北大
碎话
论“第三种人”(精读)
“连环图画”辩护(精读)
我怎么做起小说来
关于女人(精读)
《守常全集》题记
谈金圣叹
又论“第三种人”(精读)
“蜜蜂”与“蜜”
言论自由的界限(精读)
大观园的人才(精读)
文章与题目
新药(精读)
“多难之月”
谈蝙蝠(精读)
“抄靶子”
“吃白相饭”(精读)
华德保粹优劣论
华德焚书异同论(精读)
我谈“堕民”
难得糊涂(精读)
北人与南人
《如此广州》读后感(精读)
过年
运命
大小骗(精读)
“小童挡驾”

前言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自“语文新课标”修订以来,不少教师、家长和学生更加重视阅读教学。许多有条件的学校自发地开设了阅读课,利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经典的文学名著和传统的文化资源,向学生推介了大量的优秀图书。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发挥了引导作用,帮助学生“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巧”。在这种情况下,湖北教育出版社组织开发了这套“大阅读·教育部语文新课标·N+1分级阅读丛书”,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通过这套“丛书”的阅读教育,会培养起学生纯正的文学趣味,促进主流阅读趋势的形成,使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有一定的收获。
    在中国人眼中,读书一直享有很高的地位。阅读使人远离贫乏、平庸,使人博学、睿智,使历史和时间延续,使优秀品德永远传承。阅读是每一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读书,是对心灵的净化和捍卫,特别是身处一个愈加繁华浮躁、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我们更需要静心阅读。虽然网络让我们更便捷地获得知识和信息,但是并不能因此而抛弃文本阅读。因为读书能带来身心的愉悦。
    首先,经典名著阅读是需要引导的。而“大阅读·教育部语文新课标·N+1分级阅读丛书”是一套全新的阅读书系,它采用分级阅读方法,由优秀教师全程解读指导,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说名著经典,使学生提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其次,这套丛书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审美特点和阅读习惯,设置各具特色的版块和栏目,充分体现出文字与插图兼美,知识与趣味并重的特征。作为一套中小学生课外阅读读物,这套丛书的优点与特色,充分地体现了编者对当下学生阅读的重视与了解。
    古人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套从小学到高中非常齐全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这套书共计一百六十余本,分世界文学名著类、中国传统文化类、中国现代文学类、中国红色经典类、国学类、科普益智类六大类,可谓古今中外,皆浓缩于尺牍,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帙。
    阅读这套课外读物,犹如享受美酒佳酿,回味无穷。于其中,我们可穿梭时空,遨游天下,领略极致风景,沐浴智者思想的惠泽;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皓月执卷,尽抒豪情。那种流淌情感,洋溢智慧的生命是我们最乐于向往的,虽然我们无法丈量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而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无疑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这套“丛书”的编选,得到了一线名师的全程指导,每本书都采用分级阅读的方法,层层深入,扫清阅读障碍,培养起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一套属于学生自己的经典名著阅读点评书系。
    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