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红楼梦(名家评注版)/N+1分级阅读丛书

  • 定价: ¥23
  • ISBN:97875351815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教育
  • 页数:1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红楼梦》是一部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鸿篇巨制,涵盖服饰、饮食、建筑、音乐、园林、诗词、医药、礼仪等方面,堪称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是我国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全书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以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描绘出18世纪中国封建社会的全部生活,以及封建专制下新兴资本主义民主思想的萌动。

内容提要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为章回体长篇小说,成书于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本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义思想,他对现实社会、宫廷、官场的黑暗,封建贵族阶级及其家族的腐朽,对封建的科举、婚姻、奴婢、等级制度及社会统治思想等都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且提出了朦胧的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性质的理想和主张。小说以贾、王、薛、史四大家族由兴而衰的过程为主线,生动细致地写出了大观园中青春少女的日常生活、各自性格特点以及身世遭遇,展现了宝黛钗的爱情纠葛,贾府败落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的悲凉,原本生于浮华之巅的人经受磨难、世态炎凉的悲苦。小说还揭示了封建婚姻、道德、文化、教育的腐朽、堕落及封建社会必然崩溃、没落的历史趋势。《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

媒体推荐

    这是一套从小学到高中非常齐全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涵盖古今中外名家大作,故称之为“大阅读”,实不为过。
    ——赵淑荣  小学高级教师
    这是一套独一无二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集合爱与成长的主题,培养阅读兴趣,享受真、善、美的熏陶,从而搭建起最美丽的文学殿堂。
    ——夏亭尔  小学特级教师
    紧密贴合“新课标”要求,分级阅读,由浅入深地逐步扫除阅读障碍,于阅读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积累写作素材。
    ——兰少环  全国优秀教师
    这是一套彻底属于孩子自己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简约清澈、富于想象力的文字,洋溢着快乐的成长意趣;暖融融的话语、真诚的指导,散发着爱的芬芳。
    ——吴庆芳  小学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作者简介

    曹雪芹(1715-1763),(也有说法为生于1724年,或卒于1764年),满洲人,名霑,字梦阮,又号雪芹、芹圃、芹溪等,祖籍河北唐山(一说辽宁铁岭,一说辽宁辽阳),中国清代文学小说家、诗人、画家。他出身于“百年望族”的封建官僚大家庭,后因家庭衰败而饱尝人生辛酸。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前后花了十年时间,经五次增删,创作了《红楼梦》。因部分稿件被借阅者遗失,他死后仅遗留下前八十回的稿子,经后人续写,高鹗整理,才形成了如今的一百二十回《红楼梦》。《红楼梦》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情节复杂,描写生动,塑造了众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堪称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高峰,在文学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目录

通灵玉转世
梦游太虚幻境
王熙凤治丧
贾元妃省亲
贾宝玉参禅
林黛玉葬花
宝玉负荆请罪
宝玉蒙冤受毒打
情悟梨香院
大观园结社
钗黛诉衷情
诗社添新友
晴雯病补孔雀裘
贾探春理家
紫鹃情辞试宝玉
贾琏偷娶尤二姐
绣春囊风波
抄检大观园
芙蓉女含冤病亡
黛玉魂惊噩梦
失玉知奇祸
魂归离恨天
贾探春出嫁
查抄荣国府
贾母寿终正寝
宝玉得玉悟仙缘

前言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自“语文新课标”修订以来,不少教师、家长和学生更加重视阅读教学。许多有条件的学校自发地开设了阅读课,利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经典的文学名著和传统的文化资源,向学生推介了大量的优秀图书。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发挥了引导作用,帮助学生“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在这种情况下,湖北教育出版社组织开发了这套“大阅读一教育部语文新课标N+1分级阅读丛书”,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通过这套书的阅读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纯正的文学趣味,促进主流阅读趋势的形成,使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有一定的收获。
    在中国人眼中,读书一直享有很高的地位。阅读使人远离贫乏、平庸,使人博学、睿智,使历史和时间延续,使优秀品德永远传承。阅读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读书,是对心灵的净化和捍卫,特别是身处一个愈加繁华浮躁、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我们更需要静心阅读。虽然网络能让我们更便捷地获得知识和信息,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抛弃文本阅读,因为读书能带来身心的愉悦。
    首先,经典名著阅读是需要引导的。这套书是一套全新的阅读书系,它采用分级阅读的方法,由优秀教师全程解读指导,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说名著经典,使学生提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其次,这套书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审美特点和阅读习惯,设置各具特色的板块和栏目,充分体现出文字与插图兼美、知识与趣味并重的特征。作为一套中小学生课外阅读读物,这套书通过其优点与特色,充分地体现了编者对当下学生阅读的重视与了解。
    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作为一套从小学到高中非常齐全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这套书共计一百六十余本,分世界文学名著类、中国传统文化类、中国现代文学类、中国红色经典类、国学类、科普益智类等六大类,可谓古今中外,皆浓缩于尺牍;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帙。
    阅读这套课外读物,犹如享受美酒佳酿,回味无穷。于其中,我们可穿梭时空,遨游天下,领略极致风景,沐浴智者思想的惠泽;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皓月执卷,尽抒豪情。那种流淌情感,洋溢智慧的生命是我们最乐于向往的。虽然我们无法丈量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而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无疑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这套书的编选,得到了一线名师的全程指导,每本书都采用分级阅读的方法,层层深入,扫清阅读障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一套属于学生自己的经典名著阅读点评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