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史记(名家评注版)/N+1分级阅读丛书

  • 定价: ¥32
  • ISBN:97875351814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北教育
  • 页数:25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司马迁编著的《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与班固的《汉书》、范晔的《后汉书》、陈寿的《三国志》合称“前四史”;与宋代司马光编撰的《资治通鉴》并称“史学双璧”。《史记》是一部伟大的名著,它反映了我国汉代以前三千年间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过程。它不同于前代史书所采用的以时间为次序的编年体,或以地域为划分的国别体,而是以人物传记为中心来反映历史内容的一种体例。

内容提要

  

    《史记》是一部伟大的名著,它反映了我国汉代以前三千年间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过程。它不同于前代史书所采用的以时间为次序的编年体,或以地域为划分的国别体,而是以人物传记为中心来反映历史内容的一种体例。司马迁善于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通过人物的言行来表现人物,以自身极高的文学素养,塑造了历史上诸多令人难忘的杰出人物,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媒体推荐

    赵淑荣  小学高级教师
    这是一套从小学到高中非常齐全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涵盖古今中外名家大作,故称之为“大阅读”,实不为过。
    夏亭尔  小学特级教师
    这是一套独一无二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集合爱与成长的主题,培养阅读兴趣,享受真、善、美的熏陶,从而搭建起最美丽的文学殿堂。
    兰少环  全国优秀教师
    紧密贴合“新课标”要求,分级阅读,由浅入深地逐步扫除阅读障碍,于阅读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积累写作素材。
    吴庆芳  小学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这是一套彻底属于孩子自己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简约清澈、富于想象力的文字,洋溢着快乐的成长意趣;暖融融的话语、真诚的指导,散发着爱的芬芳。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五帝本纪
夏本纪
殷本纪
周本纪
幽王烽火戏诸侯
秦本纪
晏子的故事
鲁庄公的故事
宋襄公的故事
晋文公的故事
赵氏孤儿
赵武灵王的故事
触龙说赵太后
孙膑和庞涓
管仲
伍子胥列传
商君列传
苏秦列传
张仪列传
孟尝君列传
平原君虞卿列传
魏公子列传
廉颇蔺相如的故事
田单列传
越王勾践
孔子世家
屈原列传
荆轲的事迹
秦始皇本纪
项羽本纪
高祖本纪
陈涉世家
陈平的故事
淮阴侯列传
李将军列传
司马相如列传
吕后的故事
晁错的故事
卫青的故事
张骞的故事
司马迁

前言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自“语文新课标”修订以来,不少教师、家长和学生更加重视阅读教学。许多有条件的学校自发地开设了阅读课,利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经典的文学名著和传统的文化资源,向学生推介了大量的优秀图书。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发挥了引导作用,帮助学生“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巧”。在这种情况下,湖北教育出版社组织开发了这套“大阅读·教育部语文新课标·N+1分级阅读丛书”,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通过这套“丛书”的阅读教育,会培养起学生纯正的文学趣味,促进主流阅读趋势的形成,使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有一定的收获。
    在中国人眼中,读书一直享有很高的地位。阅读使人远离贫乏、平庸,使人博学、睿智,使历史和时间延续,使优秀品德永远传承。阅读是每一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读书,是对心灵的净化和捍卫,特别是身处一个愈加繁华浮躁、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我们更需要静心阅读。虽然网络让我们更便捷地获得知识和信息,但是并不能因此而抛弃文本阅读。因为读书能带来身心的愉悦。
    首先,经典名著阅读是需要引导的。而“大阅读·教育部语文新课标·N+1分级阅读丛书”是一套全新的阅读书系,它采用分级阅读方法,由优秀教师全程解读指导,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说名著经典,使学生提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其次,这套丛书根据不同年级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审美特点和阅读习惯,设置各具特色的版块和栏目,充分体现出文字与插图兼美,知识与趣味并重的特征。作为一套中小学生课外阅读读物,这套丛书的优点与特色,充分地体现了编者对当下学生阅读的重视与了解。
    古人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套从小学到高中非常齐全的课外阅读点评书系,这套书共计一百六十余本,分世界文学名著类、中国传统文化类、中国现代文学类、中国红色经典类、国学类、科普益智类六大类,可谓古今中外,皆浓缩于尺牍,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帙。
    阅读这套课外读物,犹如享受美酒佳酿,回味无穷。于其中,我们可穿梭时空,遨游天下,领略极致风景,沐浴智者思想的惠泽;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皓月执卷,尽抒豪情。那种流淌情感,洋溢智慧的生命是我们最乐于向往的,虽然我们无法丈量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而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无疑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这套“丛书”的编选,得到了一线名师的全程指导,每本书都采用分级阅读的方法,层层深入,扫清阅读障碍,培养起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一套属于学生自己的经典名著阅读点评书系。
    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