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为什么我们很难改变(恰到好处的沟通方式)

  • 定价: ¥39.8
  • ISBN:97875216117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1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何搞定沟通中最重要的一方?如何建立关系和面对关系中的挫折?情绪是如何影响我们的?为什么我们很难改变?
    专业、实用的心理学小知识与案例解读。
    《为什么我们很难改变(恰到好处的沟通方式)》教你提高沟通技术、改善沟通态度,掌握有效的沟通方式,收获自信与成长!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通过沟通的几大构成要素去说明沟通是什么、人与人的沟通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让沟通变得更加顺畅,以及为什么我们很难改变自己的性格和特有的沟通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选择和一部分人沟通,减少和另一部分人的沟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沟通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的前提是,我们相信沟通会让我们与别人的关系更好,可以消除某些误会,或者快速地解决某些问题,等等。而沟通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正在阻扰我们的这种信任,使我们的信任范围变得越来越狭窄。本书提供了某些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方式,试图清扫、扩展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通道,并介绍了一些沟通的小技巧。希望作者能收获一些思考和启发。

作者简介

    不如扭扭,本名骆英英,毕业于苏州大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动力学取向),擅长心理沟通、情绪调节、自我成长领域。儿童情商训练师,自由撰稿人,影评人,“不如扭扭”公众号运营人,在心理学与心理咨询领域颇有建树。

目录

第一章  天下武功,唯沟通不破
  沟通的林林总总
  先搞定沟通中最重要的一方——自己
  自我的展现和印象管理
第二章  增加你的沟通砝码
  请注意一下你的沟通态度
  顺便提高一下你的沟通技术
  使劲儿夸我,我受得起
  如果要批评我,请你温柔点
  让我告诉你我是谁
  请你满足我的需要
  藏在表情与动作中的秘密
第三章  情绪是如何影响我们的
  情绪和对情绪的迷思
  社交情绪和情绪的表达
  恐惧和我们所恐惧的
  面对相同的压力,为什么有些人没事,有些人却走上了绝路?
  如何合理地管理情绪?
第四章  关系是联结每个人的网
  如果你不用我喜欢的方式来爱我,我便感受不到你的爱
  爸妈,别再担心我了
  恋爱中的边界
  为什么有些男人只爱“坏女人”?
  你说话太直接,让我的心好痛
  小心点,我会对号入座
  是他们都不喜欢我,还是我太容易受伤
  规则造就别人对你的态度和行为
  小心,群组会变成另外一个坑
第五章  自我在成长
  越安全,越聪明
  四个问题测试你的安全感
  五招教你如何培养自信
  当我情商低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
  “be a good man”,还是成为你自己?
  为什么你不能容忍亏欠别人?
  如何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
  如何更好地建立关系和面对关系中的挫折?
  为什么我们很难改变?

前言

  

    被编辑邀请写书的时候,我还是挺忐忑的。我知道自己会写书,毕竟也写了好几年的稿子,没有一点儿出书的想法是不可能的,可是不确定是不是现在。想跟编辑说最近没有出书的打算,但犹豫的时候想到,既然编辑觉得我可以,那我肯定有可以的地方,怕什么?嗯,那就写。
    看,这就是情绪ABC理论,引起人们产生情绪困扰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件,而是人们对事件的看法、评价等内容。因此,要改变情绪困扰——我对写书的焦虑和犹豫,并不是要改变外界事件——婉拒写书,而是应该改变自己对现在写书的看法。
    写的时候,发现写基本的概念不难,难的是挖掘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和素材。我开始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觉察与人沟通中的想法和行为,并记录下来。然后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真的很有意思。
    举个自己的例子,有一段时间在同一个圈子认识了两个朋友A和B。朋友A是那种不管我说什么,都会笑一笑的个性,即使有时候我和她说话的语气不够友好,她最多也就是笑笑不说话。朋友B则不然,她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我说话的内容和态度,我友好她就友好,我不友好她就不友好。我在和朋友A相处的过程中其实并不清楚A的喜好和态度,不知道她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一开始还好,长久之后,我对朋友A还真没什么底。而在朋友B那边,我就能很清楚她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当然我也会根据自己的意愿去调整和她说话的内容和节奏。
    在观察到我自己对两人的反应和与她们不同的沟通方式之后,我下了一个判断,朋友A的沟通方式很吃亏,因为她很少表达自己的需求,朋友B的沟通方式显然会适应现在的社会。但是半年之后,朋友A开始慢慢向我敞开心扉,我渐渐发现,在朋友A和朋友B之间,从情感上我更愿意亲近朋友A。这样一个心理过程让身处在其中的我觉得很有意思,同时也让我反思之前的判断,在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中真的有吃亏和不吃亏这么清晰的定义吗,又是谁在规定吃亏或者不吃亏的标准呢?
    在写作过程中,难免要涉及对一些概念的阐释,然后我发现,大部分概念我都知道,但是真正要写的时候,解释得清楚明白并不容易。所以,我得不断地查资料和看书,厘清我想要说明的到底是什么,不断地澄清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是一个痛苦的,又让我觉得很有收获的过程。
    终于,书还是写成了。本书主要通过沟通的几大构成要素去说明沟通是什么、人与人的沟通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让沟通变得更加顺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选择和一部分人沟通,减少和另一部分人的沟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沟通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的前提是,我们相信沟通会让我们与别人的关系更好,可以消除某些误会,或者快速地解决某些问题,等等。而沟通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正在阻扰我们的这种信任,使我们的信任范围变得越来越狭窄。本书提供了某些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方式,试图清扫、扩展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通道,并介绍了一些沟通的小技巧。希望阅读这本书的你,能收获一些思考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