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徒步人海

  • 定价: ¥52
  • ISBN:97875596443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83页
  • 作者:刘震云//毕淑敏//...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震云、毕淑敏、邓友梅等作家中篇小说扛鼎之作,用6小时一口气读完当代文学不可错过的经典。
    本书收录的6篇中篇小说,均为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作者包括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庄重文文学奖得主毕淑敏,曾连续五年获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的邓友梅等,本书所选均属他们中篇小说的扛鼎之作,也是人们谈论当代文学时不可绕过的经典。
    6个徒步人海的故事,道尽了每个普通人的艰辛与快乐。
    人生海海,我带上勇敢、希望和爱,徒步穿越。茫茫人海中,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自己、处理自己?我们如何度过我们的一生,如何看待我们的命运?这本书也许会让我们获得一份清醒和勇气,帮我们找到一种自己的方式,去和世界相处。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的6篇中篇小说,均为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各讲述了一个徒步人海的故事。刘震云《单位》中的小林是个年轻人,在拥抱庸常与保持自我之间艰难挣扎;毕淑敏《预约死亡》力图探究一个普通人将要走完一生时的秘密体验;邓友梅《那五》中的主人公行走于现实的窘境,也穿梭在虚造的幻影中……
    每一次与命运的较量,都让人真切感受到自身的存在。
    优秀的作家们,通过对现实的迷人洞察,呈现出真实的人类困境、生命中的暧昧与失落、人性的黑暗与光明,给我们以广阔的共鸣,如群山回响,同时让我们意外地获得一份清醒和勇气。

目录

前言
单位——刘震云
一九七九年的爱情——李唯
预约死亡——毕淑敏
对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调查——徐小斌
那五——邓友梅
天下荒年——谈歌

前言

  

    70年的文学风景
    2020年9月,是《北京文学》创刊70周年大庆。
    70年,是历史的一瞬,却是一本杂志漫长的历程。70年,一路风雨,一路坎坷,一代编辑家高扬文学理想,不辞劳苦,风雨兼程,长年累月在《北京文学》默默耕耘,一批批作品在此问世,一茬茬作家在此成长,一代代读者执着关注、倾情阅读……
    70年来,《北京文学》始终是新中国文学百花园里不可或缺的重要苗圃和亮丽风景。因此,为《北京文学》70年历程撷取一处处风景、一丛丛花卉,便自然而然地成为我们为创刊70周年庆典献礼的重要计划和自觉行动。然而在这漫长的70年里,所发表的作品数以万计,时代跨度大,作家人数多,内容浩如烟海,风格多种多样,作品选择难度很大。
    为了尽可能客观、准确、全面反映《北京文学》创刊70周年不同时期作品的风貌,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北京文学》编辑部就组织全体编辑反复策划研讨,对70年以来在《北京文学》发表过的作品反复讨论、遴选,同时向不同时期曾经在《北京文学》担任过编辑部负责人的一些前辈征求意见和建议,还与本丛书的出版合作方北京华景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起,从读者和市场的角度出发,沟通协商,共同研究,最终确定《北京文学》70周年经典作品系列丛书出版篇目,包括中篇小说卷2册、短篇小说卷1册、报告文学卷1册、散文卷2册,总共4卷6册。
    中篇小说卷收集了邓友梅、徐小斌、余华、刘恒、刘震云、李佩甫、毕淑敏、谈歌、迟子建、蒋韵、叶广芩、李唯共12位作家的12部中篇小说。
    短篇小说卷收集了浩然、张洁、方之、王蒙、王安忆、汪曾祺、陈建功、林斤澜、曹乃谦、刘庆邦、铁凝、韩少功共12位作家的12篇短篇小说。
    报告文学卷由于文体本身有时效性的局限,仅精选了刘国强、陈廷一、李忠效、陈新、叶多多、党益民共6位作家的6部报告文学作品。这6部作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举世瞩目的中国梦想、中国故事、中国人物,呈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奋勇争先、开拓创新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精神,特别是彰显感天动地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弘扬与铭记。
    散文卷,由于文体本身篇幅相对短小,收集作品数量相对较多,达到33篇,分上、下两册。这33篇作品,作者阵容强大,既有史铁生、汪曾祺、贾平凹、梁衡、池莉、周大新、王安忆、毕飞宇、蒋韵、蒋子龙、梁晓声、陈世旭、余华、肖复兴等众多名家,又不乏朱鸿、江子、蒋殊、陈启文、杨献平、陆春祥、詹谷丰、陈奕纯等散文新锐作家,33篇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可谓篇篇精彩,美不胜收。
    可以说,这套丛书所收集的作品都是不同时期广受各界读者关注、阅读和传诵的经典名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北京文学》7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展现了70年来的作品精华和不同时期的刊物风貌,也基本上代表了70年来《北京文学》作品的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由于《北京文学》70年来刊发的作品众多,时间跨度大,更由于资料、篇幅及我们的编辑视野所限,本次编辑的丛书仍无法囊括70年来的所有精华,肯定会有遗珠之憾。在此,恳请广大作家、读者及编辑前辈予以理解和谅解,同时我们也诚恳期待各界朋友的批评指正。
    70年的《北京文学》,承载着我们的共同理想,凝聚着我们共同的心血、智慧与汗水,也镌刻着我们共同的记忆与足迹。值得欣慰的是,所有这一切,都已经构成新中国文学发展史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新中国文学发展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借此机会,我们谨向70年来所有为《北京文学》付出过心血和汗水的文学界前辈致敬,向广大作家和读者朋友致敬!
    北京文学月刊社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