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顿悟时刻(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170874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
  • 页数:229页
  • 作者:(加)加博·塞普雷...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的一生有六个内心被猛然打动的、最具有灵魂质感的时刻:在一个人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决定时、摆脱随波逐流的惯性生活时、立志追随毕生的榜样时、只身一人在他乡异国时、听一曲优美的旋律被触动时,以及坚定地用行为贯彻心中的道德准则时。这些时刻,就好像是在我们生命中曲折昏暗的楼梯上,突然遇到了一扇窗户,通过它我们看到了另一个更明亮的世界。

内容提要

  

    人生就是长久的迷茫和瞬间的顿悟: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决定时,或摆脱随波逐流的惯性生活时,立志追随毕生的榜样时,或只身一人在他乡异国时,或听一曲优美的旋律被震撼触动时,或坚定地用行为贯彻心中道德准则时,都会使我们从生命的曲折昏暗中抽离,看到另一个更明亮的世界。

媒体推荐

    当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如晴朗的星光之夜一般寂静、庄严,当灵魂在这个世界上变得孤独,那时在一个人面前出现的就是永恒的力量本身,这一刻我选择了自己,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接受了自己。
    ——索伦·克尔凯郭尔

目录

致谢
引言
第一章  为自己做出决定之时,此生由我主宰
  做决策的孤独
  做决策的艰难
  学会做决定
第二章  摆脱惯性的生活,成为自己命运的工匠
  脱离惯性生活的行为
  脱离惯性生活的方式
  摆脱惯性生活的动机和条件
  如何为新征程下定决心
第三章  追随毕生的榜样,精神的灯塔照亮前路
  谁能成为我精神的榜样
  遇见我的精神榜样
  精神榜样对人生的影响
第四章  异乡人在异乡,用灵魂去感受人间烟火痛感。
  邂逅异域文化
  以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什么能帮你看得更透呢
  附记:促进跨文化交际
第五章  此曲只应天上有,唤醒耳朵的旋律让灵魂颤抖
  音律之美
  美的感受
  歌唱的灵魂
  歌唱的精神
第六章  深邃的星空和道德的律法,唤起惊奇和敬畏
  什么是道德行为
  人如芦苇般脆弱
  满怀信心地面向未来

前言

  

    任何生命,无论多么漫长和复杂,实际上都是由一个特定时刻组成的——一个人永远了解自己的时刻。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Jorge Luis  Borges)
    时间是人类生活的内在因素,它包含了我们生命中每一次短暂的经历。我们处于一个成长的状态中,从一个时刻到另一个时刻,从一个经历到另一个经历,从一个人生阶段到另一个人生阶段。在不同的时期,我们的个人成长速度可能加快或减慢;有时我们会觉得它停滞不前;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便生活在永恒的当下。已经逝去的时间是不均匀的;我们根据某段时间内发生的个人经历的重要程度来感知时间的长短。正如吟游诗人所说,“时间流逝的步伐因人而异”。当我们在进行一场精彩的谈话时,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回想起来,似乎又充实又漫长。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在听一场无聊的演讲,同样的60分钟会过得慢到令人痛苦,后来我们回忆起这段时间会觉得空虚又短暂。我们对时间的体验是有一定品质的:有益或压抑,美好或艰难,成长或消逝,成熟或衰退,吉利或不吉利。
    我们的一些活动必须在某个有利的时刻完成,这一时刻可以看作过去一系列经历和事件的结果。我们只能耐心地等待它的到来。然后,我们将时间视为可支配的特殊时刻的来去:我们可以抓住时间,也可以任其流逝;可以好好利用时间,也可以浪费时间。每个时间片段在质的差异部分取决于我们生活中的经历、事件和活动的循环回报。自然的循环过程不仅产生于我们的身体、物质和文化环境,也产生于我们社会交往的节奏和个人成就的特点。
    我们生命的时间性是由不同的时间片段构成的,是由不断变化的经历和行为背景构成的。这条轨迹的每一个部分都给我们带来了独特的时间体验:我们都知道,童年时期时间之轮转动的速度不同于生命中其他时期。孩子的出生,婚姻,事业的开始,重病,退休,或亲人的去世——所有这些生活经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变了我们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当我们试图充分利用每一个生命片段所提供的可能性时,就对这些经历有了一定的控制力。青年、中年和老年都提供了独特的、失不再来的机会,而生活的艺术在于在机会永远消失之前抓住它们。重要的历史事件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带来战争或和平,繁荣或衰退,紧张或安逸,进步或衰退——也影响了我们个人成长的时间段的质量。
    罗马诺·瓜尔迪尼(Romano Guardini)对人类生命各个阶段的教育意义和伦理意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每一个阶段都表达了一种基本的存在方式。这些阶段——童年、青春期、成年期、成熟期、老年——都有各自的特点,都符合人类生活的整体性,并从整体性中获得各自的意义。尽管我们愿意相信并告诉自己,我们的整个人生就像一个可靠的时钟一样,都遵循着一个有规律和可预测的过程。但我们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要经历各个程度不一的危机时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青春期的危机、意识到自我局限性的危机,以及独立的危机。这些转变的发生或缓慢或迅速、或渐进或突然,可能会在特定的文化群落中,受到方式各样的过渡时期的影响。
    ……
    我认为,现象学态度为突出决定性经历的本质特征提供了一种恰当的哲学途径。
    这种态度非常直观和容易接受,即使它试图纠正一个错误的立场,也不存在争议。因此,我提到不同的作家,以及他们对社会、伦理、教育和艺术问题的看法,并不是为了对他们的立场进行争议性的探讨。我认为它们是我打算提出的哲学观点和阐释的富有洞察力和启发性的例证。我热烈欢迎哲学家、作家或艺术家提出所有的主张和描述,他们的观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自身日常生活经验的各个方面。如果我偶尔也提出批评,那么我的意见主要是用来质疑那些令人失望的泛泛之论和标准观点,这些观点使我们无法注意到那些在具体情境下生活的真实个体。在这方面,现象学是对一些抽象范畴无差别地应用于人类存在的批判。
    鉴于这种哲学态度,我同意马克斯·舍勒(Max Scheler)的观点,他宣称与自身“最亲密和最鲜活的接触”必须放在对某个客体的疏远和批判之前。例如,如果我们打算写关于游泳的文章,我们就必须跳入水中,感受我们身体的浮力,或者至少沿着游泳池边走上几个小时,观察别人游泳的技巧。以现象学为基础的哲学是领略世界之奇妙的醒悟。它惊叹于貌似最显而易见、最不言自明的事物,并努力领会其无尽的复杂性。与其对孤立的现实进行冷冰冰的分析性的调查,它更喜欢对具体的、全球性的体验进行热烈而活泼的参与。正是在这种哲学立场之下,我们才可能会对我们最熟悉的东西进行分析,对似乎只会产生普通知识的东西进行分析,对大多数时候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和惊叹的东西进行分析。例如,我们直立的姿势或我们的手非凡的活动能力。我认为,哲学的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就是要对一个看似显而易见实则令人费解的事实,即我们人类的处境,进行解释和理解。这需要一种特别的敏感性,用托马斯·内格尔(Thomas Nagel)的话说,就是“被完全熟悉的事物所迷惑的基本能力”。我希望我的书能揭示人类生活在这个不言而喻的世界中所展现的一些令人惊讶的方面,并进一步阐明其独特的、决定命运的时刻的性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