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大国航母(第1部增订本)

  • 定价: ¥65
  • ISBN:97875162221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325页
  • 作者:房兵|责编:梁惠//...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专家通俗解读,揭示大国崛起兴衰之道!
    作者房兵是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对军事学有长期深入的研究,长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军事栏目主讲人。书中透过对世界各国航空母舰发展过程的系统梳理,揭示了大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为什么离不开航母的命题,披露了航母影响大国兴衰的历史规律。
    精心编排,图文并茂,全景展现百年航母壮阔画卷。
    本套图书体例合理,以时间为轴线,以相关历史事件为基点,清晰完整地讲述百年航母发展历进程。在正文之外,增加小贴士,对相关知识扩充说明,辅助读者加深理解。采用四色印刷,精选各国航母海战历史图片,直观呈现百年航母壮阔画卷。
    “辽宁号”下水,“山东号”下水,向进入“双航母”时代的中国海军献礼。
    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航母正式服役,2019年12月17日“山东号”航母正式服役,中国进入“双航母”时代。值此之际推出本书,普及关于航母和海军的国防知识,激发读者热爱国防、关心国防、保卫国防的爱国热情,向中国航母和中国海军献礼。

内容提要

  

    本书全方位解读“海战霸主”航空母舰诞生100余年来,世界各国完全不同的航母发展历程。从第一次飞机舰上起降试验的成功,到第一架水上飞机的研制,再到第一艘航空母舰“暴怒”号的下水,其间蕴含着多少人的汗水与创造?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备受冷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所向披靡”,在一次次战场拼杀中,航空母舰如何走向霸主之路?通过回答上述问题,本书揭示了为什么大国都拥有航母、拥有航母的大国都能成为世界性强国的历史命题,披露了航母决定大国兴衰的历史规律。

媒体推荐

    建造航空母舰并使之形成战斗力,西方为之探索了一百年。了解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房兵作为国防大学中青年一代中的佼佼者,他所著的这部《大国航母》通俗易懂而又寓意深刻,为广大读者关注航母、了解航母、研究航母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徐焰

作者简介

    房兵,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大校军衔,军事学博士。
    CCTV-10《探索发现》系列专题片《百年航母》《马岛战火》《特战奇兵》《突然袭击》主讲人。
    中央电视台CCTV-4《海峡两岸》、CCTV-7《防务新观察》、CCTV-13《环球视线》《东方时空》,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深圳卫视《军情直播间》,广东卫视《全球零距离》,云南卫视《经典人文地理》《新视野》等栏目特约军事专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特约评论员。
    著有《大国航母》《烽烟利比亚》《马岛战火启示录》等。

目录

第一章  雏鹰展翅
  百年航母起源与水上飞机航母时代
  舰载飞机试验的源起
  “伯明翰”号上的“一飞惊人”
  水上飞机的捷足先登
  第一支搭载水上飞机的“航母舰队”
  “空对港”攻击的“处女战”
  与胜利失之交臂
第二章  早期航母
  “平原型航母”与“世界第一”桂冠每夺战
  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丑陋的“带篷马车”
  日本海军“后发先制”
  迟来的“竞技神”号
第三章  船破天惊
  巨舰大炮时代的终结与航空母舰的大发展
  不如人意的“空对舰”作战
  “巨舰大炮”时代的终结
  航空母舰的“逆裁军”
  “小字辈”和“老牌”不一样的道路
第四章  大战前夜
  战云密布之际掀起的航空母舰造舰狂潮
  航母的“大小之争”
  美国海军的“主战航空母舰”
  “双龙”出世,“两鹤”翱翔
  大战前夜的“光辉”
  慢了一步的德、法、意等国
第五章  光辉判决
  被称为珍珠港事件预演的突袭塔兰托之战
  “光辉”号航母临危受命
  一波三折的“判决”计划
  老式“剑鱼”带来灭顶之灾
第六章  惊天一击
  震惊世界的突袭珍珠港之战
  异想天开的作战方案
  和平烟幕
  虎!虎!虎!
第七章  轰炸东京
  “大黄蜂”号送去“来自香格里拉的轰炸”
  “美国海军在哪里?”
  东京,报复的目标
  轰炸东京
第八章  航母对决
  海战史第一次航空母舰之间的超视距海战
  迫在眉睫的首次航母编队大海战
  莫尔兹比港攻击战
  惨烈的航母大海战
第九章  决战决胜
  扭转战局的中途岛海空决战
  布阵中途岛
  海空大决战
  中途岛海战启示录
第十章  巅峰之战
  海战史上规模最大的航空母舰大海战
  “完美”的作战计划
  马里亚纳“猎火鸡”
  日本海军再受重创
第十一章  最后一击
  日本海军联合舰队最后的“自杀性攻击”
  “捷-1”作战计划
  两路分遣舰队折戟壁垒
  栗田舰队的绝地反击
  莱特湾最后的决战
第十二章  巨舰末日
  日太海军超纽航母与超级战列舰的末日
  最后的处女航
  “信浓”号为什么覆灭?
  “大和”号的悲壮落幕
第十三章  战时航母
  太平洋战争期间美日两国航母的发展历程
  日本航母发展之路
  美国航母发展之路
后记

前言

  

    有关航空母舰的话题,已经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热点,尤其是众多关注国防的人更为之倾心。不过有关航空母舰的知识,人们究竟知道多少? 不少人将这件事想得很简单,似乎只是一个“钱”的问题。其实,航空母舰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人们需要充分认识它的复杂性,读一下有关书籍非常必要,国防大学房兵教授所写的这部书,就是了解航母的一部很生动的读物。
    了解海军舰船和航空知识的人都知道,航空母舰是一个聚集了航海、航空高科技的综合战术平台,建造它要比建造同吨位的运货商船复杂得多,有效使用更是难而又难。回顾人类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首次使用航空母舰后,海战由平面发展到立体,没有空中掩护的舰艇已显得十分脆弱。“一战”结束后,世界各海军强国由只重视战列舰而转向重视航空母舰。
    早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军费投入的半数以上便用于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不愿再打地面战,而要用空中优势(后来又有天基优势)来扬长避短。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 年的科索沃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以及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无疑对世界上有军事知识的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心理震撼,空中绝对优势导致了攻防双方一边倒的局面,形成了“地面问题空中解决”的态势。庞大而无头顶掩护的陆军简直成了活靶子,现代空军成了战争胜负的决定者!同样,未来的海上问题,也需要从空中解决,远洋海军不能没有头顶上的支援,航空母舰恰恰又是远洋海军解决空中支援所必不可少的!
    未来的陆战、海战都会向立体化发展。纵观“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在核力量威慑下已难以再打全面大战,进行局部战争的“首战之军”便是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当前全球范围内每年几百亿美元的武器销售中,占总额一半的项目就是战机,“无空防便无国防”已成为世界共识。同样,当一个国家的国防范围扩大到远洋时,解决空中防御问题更要靠航空母舰。
    100多年来的战争史证明,技术先进的陆军和落后的陆军尚可对等作战,技术先进的航空兵和技术落后的航空兵却几乎无法交锋。陆战交锋存在技术差仍胜负难料,是因为陆地有复杂的地形地物可迟滞困扰对手,还有群众支援掩护能发挥巨大作用。
    然而,空战中的技术差却对落后一方具有致命性,这是因为“空中无群众”,一望无际的天空也没有铁丝网、堑壕和重峦叠嶂可以阻碍敌人。同样,在辽阔无际的海面上,居高临下的飞机对水面舰艇乃至潜艇也具有绝对优势,“制空权便是制海权”。没有空中掩护的海军就难以出海,没有航空母舰的海军也就不可能成为远洋海军。
    当今的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并正在迈向科技创新强国。今后,中国必须进一步改变以低档加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以高科技产品为主的新一轮升级,这样航空工业才能夯实全面腾飞的基础,并能体现在其同远洋作战能力的结合体——航空母舰的发展方面。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人们呼唤强大的中国航空兵,中国航空母舰的发展也必将不负国人的厚望。
    房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中,属于中青年一代中的佼佼者。他写的这部书,史料翔实,图文并茂,希望读者们能喜欢此书。
    以上,也是我这个从军几十年,如今还在为国防建设努力的军人的一点希望。
    少将  徐焰

后记

  

    凝视着摆在案头的这部书稿,在扑鼻而来的书香之中,我似乎闻到了一股浓浓的海腥味!
    本书初版是我在2011年云南卫视《经典人文地理》栏目的系列专题节目《百年航母》的讲稿基础上,增补了大量在电视节目后期制作中被“剪掉”的内容(电视节目时长所限),还有大量当时觉得没有“说透”的内容,并相应地充实了大量的航母战史资料和世界各国各个时期的各型航母性能资料,以及大量的相关图片而成。
    时隔多年,此次再版又对图书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增补,并特别按照航母的历史发展时期对行文顺序进行了调整。本书分为两部:第一部,主要讲述从航母起源到航母早期发展美英日等海军大国在航母发展上的博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主要航母大国之间波澜壮阔的航母大海战;第二部,主要讲述“二战”后世界各国航母发展的不同道路、各国航母在战后局部战争中的实战运用、经历了战火考验后的大国航母之路因何最终殊途同归。
    经过这一番“重新装修”,最终展现在读者朋友们面前的这两本书,在保留电视节目原有“口语化讲述”特点的同时,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份全新的解读与感受。
    感谢我最尊敬的老师和前辈——我军著名军史战史专家、国防大学知名教授徐焰将军。从1994年我到国防大学求学开始,老师就在军史战史方面不断给我以悉心指点,并经常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使我受益匪浅。
    感谢新华社《世界军事》杂志总编陈虎大校,感谢《舰船知识》杂志副社长田小川女士,如果没有老大哥、老大姐在多年交往中对我的悉心指导和专业熏陶,我不可能对“航母与海权”建立起如此深刻的认识。出自你们口中的许多关于航母的“名言警句”,至今仍是我在谈及航母问题时“言必引用”的基本观点。 感谢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刘海涛社长,感谢策划并责编的梁惠女士,还有参与的各位编辑黄宝强先生、赵佰悦女士和张婷女士,感谢为本书装帧设计付出心力的麻正华先生和汝俊杰女士,是你们的鼎力相助,给了我一个就“大国航母”与广大读者朋友们沟通交流的机会! 感谢我的夫人岳锦红女士,她和我一样生长在军人家庭,也曾经是一名优秀的女军官,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为了我们的家庭,她放弃了很多很多!她不仅为我精心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氛围,也是我事业上真正的贤内助。我每一次“突发奇想”之后,她都是第一个冷静客观的品评者;我每一次外出讲学或录制电视节目之前,她都是第一个默默无闻的忠实听众。虽然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但是“当众”说一声感谢,却是我很久以来一个未了的心愿。 最后,特别要感谢广大的读者朋友们,是你们的长期支持和热情鼓励,最终使我鼓起勇气、不揣冒昧地把这两本书呈献到你们面前!希望这两本书的出版能够得到你们的支持和认可。 房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