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陆抑非白描草虫鳞介/中国美术学院名家教学示范作品

  • 定价: ¥60
  • ISBN:9787534082924
  • 开 本:8开 活页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美
  • 页数:2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此书收入了著名画家陆抑非先生的白描草虫鳞介作品十余张。这些作品构图完美、用笔精炼,充分显示了画家高超的造诣和准确的造型能力。陆抑非是中国花鸟画大家,他早年多作工笔重彩,取法宋代院体,大量摹习古人,得宋元之神韵。陆抑非是中国当代花鸟画教学的奠基人之一,后半生主要精力在于教学。如何将传统技法与风格语汇,呈现出更具科班风采的卓绝特征,如何使学生不面对教师的风格个性,而面对古典传统的庞大的技法原则。

内容提要

  

    陆抑非(1908—1997),名种,字—飞,而立之年改为抑非,花甲后自号非翁,古稀之年沉疴获痊,又号苏叟。江苏常熟人,中国现当代杰出画家和卓越的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常熟书画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顾问,浙江省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顾问。
    临摹在中国花鸟画的教学中有着特殊地位。对此,陆抑非曾自谦:“早年作画也是獭祭而成。”“临”是照着临本画;“摹”则是用薄纸(绢)蒙在临本上面画。先生自幼受教于书画名家,之后因缘际会,得见大量前人真迹。他濡染其中,悉心采撷,于神领意得后融会贯通,成为程十发口中“恽南田以后三百年来兼工带写和没骨法开宗立派第一人”。
    醉心画理之余,陆抑非刚出弱冠就受聘为上海美专花鸟教授,之后还兼任新华艺专、苏州美专等校教职。兼具长期教学实践和深厚艺术造诣的陆抑非,被潘天寿激赞为现代花鸟画教学需要的“最好的人选”。由此,先生自1959年起担起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科目的教学大任,奠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国画教学体系的核心基石。
    这套陆抑非课徒稿,精选了先生的写生稿、临摹稿及创作稿。通过这些作品,我们—方面可以体会在花鸟画创作过程中技巧与笔墨的精微变化,另—方面还能够感悟陆抑非先生的教学理念与一代花鸟名师的进阶之路。
    本书为白描草虫鳞介卷。

目录

《陆抑非白描草虫鳞介/中国美术学院名家教学示范作品》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