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愚蠢的智人(不要让常识欺骗了你)

  • 定价: ¥48
  • ISBN:97873081972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何从演化生物学角度看待医学与健康,从而纠正一些被广告和伪科学所误导的观念?
    在这个科技已经深深嵌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时代,我们会不会变成科技的奴隶?如何从技术霸权中获得自由?
    我们的生活深深地受到基因的影响,我们拥抱着被基因编译好的爱情,如果不能够认识到这一点,谈何认识自己?
    我们以为的理性决策,更多是被情绪所控制,而基因就是情绪的主谋。

内容提要

  

    日常生活中,有些观念是我们从学校里学来的,有的是我们从别人那里听来的,还有的是我们自己通过阅读学习的。然而,在这些观念中,有的是陈旧俗套,有的是道听途说,还有的更是错误百出。
    这些我们日用而不知的观念,或成为一种偏见,或被人利用,时常左右着我们的思维和行动。大脑如同电脑,需要将过旧的软件进行升级,或将垃圾软件进行删除。留有太多的“不良”观念,容易让大脑运行变慢,甚至还时常“报错”。
    本文集的诸多文章,如同杀毒软件一般,我会带你去检索你大脑中所有的潜在威胁,让你一一检视它们,不至于被人留下了“木马”和“病毒”而不自知……

作者简介

    格列柯南,本名张秦峰,旅居西班牙。海南大学经济学学士、同济大学哲学硕士,目前在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攻读历史学博士。坚信只有审视生活中的各个死角,才不会让观念落满灰尘。

目录

第一章  从直觉到理性,从理性到意义
  你是“认知吝啬鬼”吗?
  贝叶斯定理
  让哲学与生物学难堪的问题
  在减肥的时候如何做到不吃甜食?
  为什么有的人悲观,有的人乐观?
  如何管理好两个自我?
第二章  清理大脑中的“蠕虫”
  别让垃圾信息填满大脑
  看电视是否可以寓教于乐?
  懒人和记性差的人该如何读书?
  将心理学引入历史学的大局观
  认识失调有错吗?
  认知偏差并非你的缺陷,反是优势呢!
第三章  可以逆向思维的生活圈
  父母对孩子的个性有多大影响?
  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而是“鸡汤”
  外国人不会补零找整,真的是因为数学差吗?
  非洲人到底会不会种菜?
  从母乳喂养史看思维方式的改变
  全球各地五花八门的亲属称谓
  以后将没有七大姑八大姨了?
第四章  永恒的基因与科技的“奴隶”
  大数据推荐机制错在哪里?
  从一家熟食餐馆到科技公司的预测法则
  为什么有缺陷的产品设计那么多?
  “不朽的基因”与人类三大定律
第五章  你的身体欺骗了你
  万一,需要补充维生素呢?
  喝咖啡该不该加糖?
  “食不语,寝不言”的生理学原理
  养生:办公室白领的自我安慰
  方言与食物里的“遗传密码”

前言

  

    原本打算结集出版一本关于“被常识误导”的书,最后选定的这数十篇文章,大部分都指向了这样一个话题:演化论。
    但请读者朋友们别担心,里面并非头头是道的理论探索,而是关于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思考,只是更多地借鉴了来自当代演化生物学和认知科学的研究成果。
    我本科学的是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与传统的政治经济学完全不同,那时候觉得,这门学科太美妙了,大学的公共课程应该将西方经济学纳入通识教育中。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不对劲,经济学将道德置之事外,这不符合我的认知,因此深感有必要深入哲学,去寻找更深层次问题的解答。
    于是硕士阶段我转向了哲学,因为觉得哲学是各门学科研究到深处后必须去面对的话题。然而,哲学最终也并没有给我有用的解答。
    哲学研究偏重理论,讨论的问题更加抽象,与实际生活仿佛不沾边。西方哲学鼻祖苏格拉底曾说过: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但后世的哲学家们好像都忘了这句话,认为生活不值得花时间反思。
    博士阶段的我埋头历史的故纸堆里,看着古往今来形形色色的人类生活,伟人辉煌一生,凡人辛苦一世,也都不过是一生一世而已,无论他们在历史上有没有留下姓名。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在历史学中我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最后,却回到了雅典神庙上的那句话:认识你自己。但从何做起?
    幸而接触到了演化论和认知科学,发现我想要找的答案原来在这里。有丰富的科学理论和实验作为支撑,结合个人生活与经历,才有了这样一本书。
    全书分为五章,讨论演化理论的不同面向。
    在这个科技已经深深嵌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时代,我们会不会变成科技的奴隶?如何从技术霸权中获得自由?文中给出了一些个人意见。
    从教育、婚恋和家庭的角度,我们是不是受到基因的影响,过着被基因编译好的人生?如果不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何谈认识自己?
    还有深入认知科学的层次。我们自称智人,但却如此愚蠢。我们以为的理性决策,更多是被情绪所控制,而基因就是情绪的主谋……
    全书文章之间看似零散,其实具有主线的,即演化论与认知科学。在我看来,佛陀让我们看透、看空一切,达尔文的理论则用科学告诉我们同样的道理。
    或许,我的下本书就是关于达尔文与达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