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屋顶上的炊烟/祖国与童年

  • 定价: ¥25
  • ISBN:97875707072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少儿
  • 页数:18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著名散文家、诗人项丽敏创作的散文集,每篇文章都是一幅鲜活又生动的图画,也是一曲富有怀旧感的童谣。江南淳朴的人情风俗与优美的自然风光,驱使作者以朴实的情感和谦逊的态度,去描绘那湖光山色、春野花开,去倾听那人声犬吠、万物生息,以充满灵性的笔触,向小读者展示了一个牧歌悠悠、生机盎然的美丽中国。

内容提要

  

    本书用清新细腻的笔调,描绘了山野里的故乡和童年。这里的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孩子们在草地上和泥土中打滚,在淳朴的人情风俗中长大。
    糕饼坊的点心甜脆酥香,孩子背上的茶箩里春茶跳跃,红艳艳的端午锦热烈开放……作者用朴实的情感和谦逊的态度,带你欣赏湖光山色、春野花开,倾听人声犬吠、万物生息,感受牧歌悠悠、生机盎然的美丽中国。

作者简介

    项丽敏,居于皖南太平湖畔,写作散文、诗歌、童话,已出版的个人作品集有《金色湖滩》、《花森林》、《临湖:太平湖摄手记》、《美好的事物那么寂静》、《器物里的旧光阴》。有部分诗歌、散文收入合集与选本。鲁迅文学院第21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目录

屋顶上的炊烟
  糕饼坊的光
  柿子的味道
  马阿婆的豆酱板
  小鸡崽的春天
  谷雨时节春茶香
  童年冬天的雪
  弯弯山路
  桑叶子
  捕蜻蜓的游戏
  梅子黄时雨
  屋顶上的炊烟
  观音豆腐
  吃点心
  长在树上的粮食
  腰子芋就是土豆
  青蒿糅、南瓜棵
  清凉琐忆
  扳匠哑伯
  蓝格布裙的娃娃
砂罐里的日月
  春天的小茶箩
  父亲的水桶之歌
  母亲的锅炝炉子
  气死狗的狗气死
  凉床上的暑季
  夏天的纳凉神器
  推板车的岁月
  大肚子的稻箩
  砂罐里的日月
  乡村石磨小调
  厨房的水将军
  家家有只木头狗
  拎着烘笼过冬
  火桶里的天堂
  摇篮啊摇篮
  湖滩的小世界
湖滩的小世界
  露珠与草花
  邂逅一只蝴蝶
  菜地里的乌儿们
  落叶乔木的新绿
  春天的田埂
  婆婆纳的蓝
  湖边夏雨
  临湖的斑茅花
  清明烟火新
  湖边的野浆果
  竹的美好时光
  端午锦与栀子花
  迁徙季的燕子
  凤仙花
  伏夏的河
  夏日湖面的光
  秋阳下的野甘菊
  美丽的稻禾

前言

  

    “当孩童仍是孩童,爱在走路时摆动双臂,幻想着小溪就是河流,河流就是大川,而水坑就是大海。
    当孩童仍是孩童,不知自己还只是孩童,以为万物皆有灵魂,所有灵魂都是同一的,没有高低上下之分。”
    上面两个句子来自奥地利作家——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彼得·汉德克的一首诗。朗读这诗句的时候,我就看见了我的童年,看见一个穿着花布裙梳着娃娃头的孩童,和村里的众多小伙伴一起,在田野里追逐、奔跑,在蓝天下不停地旋转,让裙摆像喇叭花一样绽开;小小的手臂向着天空挥舞,想象一双翅膀正带着自己离开地面,飞向比山还高的云端。
    小时候看见的山总是很高,河流也总是很宽阔,一小片草地就是一个丰富而有趣的王国,一丛树林就是一个深远又神秘的世界,每一朵花里都住着仙子,每一只蘑菇下都有精灵出没。在孩童的眼睛里,天上的云就是奇幻的动物,湖滩的石头是有着魔法的宝石;经过一条弯弯的山路,就是一次奇异的冒险之旅;若是在山路上遇见大片红艳艳的野浆果,就是发现了了不起的宝藏。真快乐啊。野浆果的津甜留在舌尖上,过去很多年,至今还在那里。
    很庆幸,我拥有一个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成长的童年;更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童年生活虽然简朴,却是和平的、安宁的,早晨有清新的日出,黄昏有温暖的炊烟,不像我的父母——我父母的童年正处于新中国成立的前夜,生命之初的记忆里留下了饥饿的恐慌、战争的暗影。
    每一代人的生活都携带着时代的特征。比如我的侄儿,他是在科技发达、物质丰富的二十一世纪出生,童年有看不完的动画片,有吃不完的零食和堆成山的玩具。侄儿的童年是在充满阳光的温室中,但我还是觉得,他的童年并不比我的童年更快乐,因为他没有在山谷里唱过歌,没有在草地上撒过野,他甚至不敢独自走一条有松鼠和猕猴出没的山路。侄儿在城市出生,对乡村是陌生的,对大自然也有莫名的恐惧。
    恐惧源于未知。喜爱源于了解和信任。战胜恐惧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不要逃开,不要闭上眼睛,而是走进去,去看,去听,去感受,直到融入其中。
    童年是一首天真的歌,也是一个五色斑斓的小世界。我把我的小世界装进这本书里,当你翻开的时候,你可以把它当作山路边的野浆果地,和我一起,再一次去采摘;你也可以把这本书当成一片水浪拍打的湖滩,我们在湖滩的空地坐下来,听日光在水面的弹奏,听蟋蟀在草叶下的低吟,或者沿着湖滩漫步,捡拾被湖水送上岸来的树根、石头和贝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