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好姑娘光芒万丈

  • 定价: ¥48
  • ISBN:97873025533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好姑娘光芒万丈》作为一本不落俗套的青春小说,却意外的真实。高三的奋斗,藏在青春少年少女内心的萌动,梦想中的学校,理想的专业,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大多数人曾经经历过的、为之努力奋斗拼搏过的无悔青春。看“光芒万丈”的好姑娘如何用亲身经历为青春正名!

内容提要

  

    大众对青春文学存在深刻的误解,这个误解来自市场与作者、读者的“共谋”,仿佛无混乱不青春。《好姑娘光芒万丈》恰恰就是一本三观正、百分百正能量的,描述高中生的拼搏人生的青春小说。当代中学生面临情感、学业的双重压力,作者以自己(考入清华)和丈夫(考入北大)高中时读书的真实经历记述了一段关于信仰、梦想、友情、爱情的青春奋斗的故事。
    筱雅和李理是初中同桌,彼此爱慕但不言说,只是默默互相关注。筱雅初入重点班,期中考试倒数第一,班主任劝她转文科,一直爱慕筱雅的高中同桌何为也赠书邀请筱雅去文科班学习。筱雅固执地坚持自己考上清华建筑系的理想,通过努力,最终得偿所愿。

媒体推荐

    作者以亲历者的身份将一股地气注入全篇小说,使之具有一种区别于在此之前甚至是在此之后的高专校园文化的质素。这部青春小说以清新的文字拓展出崭新的而又不脱离生活的想象世界。
    这本小说将正处青春年华的莘莘学子之深爱、之浅恨、之重情、之轻愁(仇),痛快淋漓地跃然纸上。
    ——复旦大学教授,刘平
    小万工的小说,虽是虚构,但真实的情节也不少,读着就像一个高中女生的成长日记……相信每个读者都能从这个爱与奋斗的故事中读到会心会意之处,小读者将无比神往高中生活,过来人重温过去生活中的那些美好,会生出对人生更多的热爱与留恋。
    ——鄂南高中语文老师,胡金辉
    想想我们每个人的青春葫动,对于“爱情”,对于大学,对于世界的想象何尝不是在犯花痴?那个以为一生只能牵一双手的少年傻得可爱,唯其纯粹,唯其只有一次,唯其无法重头,才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光去追忆。约1200年前,李商隐就已“预知”到了我们今天的后知后觉:“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好在现在有一卷小说,不偏不倚,映照了我们最初的样子,那时的我们干净,纯真,光芒万丈。
    ——编剧、影视IP操盘人,丹飞

作者简介

    小万工,本名万静雅,湖北人。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系,地产建筑师。2017年以小万工为笔名开始个人公众号写作,记录自己14年北漂生涯回归武汉的自媒体文章《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刷爆朋友圈,引发全民热议。2018年南派纪录片领军人物马志丹导演为其拍摄纪录片《小万工,好姑娘光芒万丈》在广东卫视首播。

目录

第一章  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
第二章  求你掉转眼目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
第三章  良人哪,求你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
第四章  给我苹果畅快我心,因我思爱成病
第五章  我所亲爱的,请喝
第六章  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第七章  我以我的良人为一袋没药,常在我的怀中
第八章  你的母亲在那里劬劳,生养你的在那里为你劬劳
第九章  我虽然黑,却是秀美
第十章  北风啊,兴起
第十一章  你的名如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
第十二章  给我葡萄干增补我力
第十三章  不要因日头把我晒黑了就轻看我
第十四章  不知不觉,我的心将我安置在我尊长的车中
第十五章  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来,与我同去
第十六章  你的声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第十七章  冬天已往,雨水止住过去了
第十八章  我属我的良人,他也恋慕我
第十九章  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往何处去了
第二十章  王女啊,你的脚在鞋中何其美好
第二十一章  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
第二十二章  看哪,他穿山越岭而来
第二十三章  他站在我们墙壁后,从窗户往里观看
第二十四章  你的良人比别的良人有何强处
第二十五章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苹果树在树林中
第二十六章  愿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随你
第二十七章  他的左手在我头下,他的右手将我抱住
第二十八章  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
第二十九章  我们早晨起来往葡萄园去,看看葡萄开花没有
第三十章  听哪,是我良人的声音
第三十一章  求你与我一同离开黎巴嫩
第三十二章  我心所爱的啊,求你告诉我
第三十三章  所罗门的歌
第三十四章  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
第三十五章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
第三十六章  百花齐放,百鸟鸣叫的时候已经来到
第三十七章  你我可以往田间去,你我可以在村庄住宿
第三十八章  良人属我,我也属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第三十九章  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手臂上如戳记
第四十章  我身睡卧,我心却醒
第四十一章  关锁的园,禁闭的井
第四十二章  你回来,你回来,使我们得观看你
第四十三章  天起凉风,日影飞去
第四十四章  那时,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
第四十五章  他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
第四十六章  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
第四十七章  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
第四十八章  他带我入筵宴所,以爱为旗在我以上
第四十九章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
第五十章  你的良人转向何处去了
第五十一章  我的良人从门孔里伸进手来,我就因他动了心
第五十二章  领他入我母亲的家,到怀我者的内室
第五十三章  只有这一个是她母亲所独生的,是生养她者所爱的
第五十四章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第五十五章  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第五十六章  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
第五十七章  我问他们,看见我心所爱的没有
第五十八章  我要起来,游行城中,寻找我心所爱的
第五十九章  歌中的雅歌
第六十章  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

前言

  

    序二以资深粉丝的名义
    胡金辉
    2001年,我就被小万工成功吸粉了。那时,她读高二,我是她的语文老师。在众多内容与形式都奇奇怪怪的学生周记中,读到小万工的文字,我心底自然欣喜。她的文字流畅细腻,说理带着感情,抒情也有分寸,有时故意用整句,也显出学生少有的丰富内涵。作为奖励,我经常在班上赏读她的作品,也曾顺手荐给校报。
    除了发现她特别喜欢读书与背书,我对小万工更深的了解来自操场。当时,班主任喜欢长跑,认为长跑有益于身心健康,就专门安排了跑步课,并为男生女生规定了不同的圈数。小万工完全没把自己当女生,每次都和男生跑一样多的圈,后来似乎是跑上瘾了,比男生跑得更多。一个文静娇弱的小女子,将它虐变为自虐并升级为兴趣,让我领会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高中毕业,小万工凭着自己强大的实力,如愿考入清华大学。她上大学后,先后寄给我书信、照片、欧洲杯文化衫等,我也就陆续知道她学画了、恋爱了、上班了、结婚了。直到2017年,这个理工科女生写下的《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引发热烈讨论,竟一下成为红文。沉睡心底多年的对文字的热爱被唤醒,小万工开始了散文与小说的创作之旅。我喜欢读小万工的历史散文,不仅因为她功课做得细,史料翔实,更在于她清晰从容的叙述中渗入的情感和思考,富有深度,却不愤激,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文字背后满怀悲悯的伤痛。
    小万工的小说,虽是虚构,但真实的情节也不少,读着就像一个高中女生的成长日记。我是每周充满好奇与期待地逐章欣赏完的。它复活了我的许多记忆。阅读时我会不自觉地想,是这样?可以这样?原来这样?有时还会居心叵测地想,看你怎么编?相信每个读者都能从这个爱与奋斗的故事中读到会心会意之处,小读者将无比神往高中生活,过来人重温过去生活中的那些美好,会生出对人生更多的热爱与留恋。
    小万工本来就是老师口中的“往届生”,如今她的小说即将出版,我觉得又多了一件“念经”神器。想知道长跑与分数的关系吗?想知道怎么面对心中的萌动吗?想知道写好作文的秘诀吗?想知道如何考入名校吗?去,读小说《好姑娘光芒万丈》。
    (胡金辉。鄂南高中语文老师,小万工的授业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