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小窗幽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5127171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妇女
  • 页数:242页
  • 作者:编者:(明)陆绍珩|...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家卫导演力荐夜读枕边书。
    采撷五十余部经史子集中的绝妙好辞。
    醉花宜昼,醉雪宜夜。
    世无花月美人,不愿生此世界。
    空山听雨,是人生如意事;鸟啼花落,欣然有会于心。
    一愿识尽世间好人;二愿读尽世间好书;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

内容提要

  

    本书采撷五十余部经史子集中的绝妙好辞,分成十二卷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集结成书,营造“世无花月美人,不愿生此世界”的阅读体验。主打女性珍藏的“治愈心灵”概念,区别于市面上较为厚重繁琐的古文版本,注释、译文点到为止,赏析力求简洁。以原汁原味的呈现,让热爱阅读、有着一定阅读品味和自身阅读偏好的女性读者在品读中感受内心的平静宁和。

作者简介

    陆绍珩,字湘客,明代苏州松陵人,唐代隐逸诗人陆龟蒙后裔。曾发愿:一愿识尽世间好人;二愿读尽世间好书;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生卒年不详,天启年间(1621—1627)曾流寓北京,《醉古堂剑扫》(又名《小窗幽记》)就是他在这段时间所纂辑。

目录

卷一  集醒
卷二  集情
卷三  集峭
卷四  集灵
卷五  集素
卷六  集景
卷七  集韵
卷八  集奇
卷九  集绮
卷十  集豪
卷十一  集法
卷十二  集倩

前言

  

    明清时期,有一些泛文学类作品,收录历代文学作品中的好词好句加以分类鉴赏,格调清新,短小精悍,精致唯美且蕴含哲理,《小窗幽记》即是其中的佼佼者。书中分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部分,将五十余部经史子集中的精华进行摘编归纳,展示给读者汉语的韵律之美、意境之妙。
    关于《小窗幽记》一书的编撰者,一说为陆绍珩,一说为陈继儒。其中陆版成书早于陈版,最先以《醉古堂剑扫》为名,后世流传过程中又名《小窗幽记》。我们参照目前市面上广为流传的各版本,经过对比,以陆绍珩选编版为蓝本,尽可能全面地保留该书的本来面貌;也参照其后版本中的一些变化,修改了个别字词,删去重复及过于晦涩的条目。
    同时,本书区别于较为厚重、细致的全译本,面向有一定基础的中国文学爱好者,为不影响读者整体、连贯的阅读体验,注释的采用点到为止,仅指出较为拗口的生僻字词和容易误读的典故,力求呈现原汁原味的“警句奇书”。
    希望本书能在喧嚣尘世中让热爱阅读、有着一定阅读品位和自身阅读偏好的读者,在品读中不拘泥于原作,回归本心,从一字一句中感受人生的独特况味,找到内心的平静安宁。
    限于编者水平,疏漏之处在所难免,请读者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