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精进文库

  • 定价: ¥39.8
  • ISBN:97875020818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应急管理
  • 页数:24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起伏,辛酸苦辣,唯己自知,我们只有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每一个不甘现状、想探寻人生可能性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会让你拥有直面生活的果敢,同时激发你与命运共舞的激情。
    毛毛虫小姐的文笔温暖细腻,她用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应该自渡,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活成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

内容提要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因为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大部分的时光,需要自己一个人去经历,一个人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所以,我们要习惯一个人去战斗。尽管生活很苦,日子很艰难,有时身边也没有人陪伴。但正是通过这样的孤独时光,才让我们的筋骨变得日益硬朗强壮,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强大无比。
    本书记录了许多平凡人的感人故事,他们的人生或简单或复杂或困苦或顺利。但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处境,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和逃离,而是凭借着自己的勇敢和坚持,在命运的苦海中摆渡着自己的小舟,最终到达了幸福的彼岸。
    让我们一起从他们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里体验生活的美好,感受自渡者的强大气场!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催人奋进的唤醒之书。我们都曾迷茫困顿,都曾跌落谷底,都曾有那种无力挣扎的艰难时刻。而毛毛虫小姐的文字,在柔软中带有力量,在质朴中带有深情,在细微之中可窥见功力,愿你在此书里,汲取到带领你前进的那一股势不可挡的勇气和永不熄灭的微光!
    ——青年作家  李思圆
    毛毛虫小姐的文字朴实、真挚,读来倍感暖心。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我们都欠自己一场修行,愿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抵御生活的力量!
    ——青年作家  魏文翼
    每一个不甘现状、想探寻人生可能性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毛毛虫小姐笔下的故事平凡而又贴近生活,既让你拥有直面生活的果敢,又激发你与命运共舞的激情。
    ——百万粉丝新媒体营销人  焱公子
    人生起伏,辛酸苦辣,唯己自知,我们只有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毛毛虫小姐的文字,给了我们一份清醒自知的勇气与力量为自己的命运执舵。
    ——读者  乔伊
    毛毛虫小姐的文笔温暖细腻,她用真实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应该自渡,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活成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
    ——读者  阿三

作者简介

    毛毛虫小姐,原名庄丽菊,一位热爱生活的90后姑娘,励志公众号“鸡汤小镇”的创始人兼“熬汤人”。我会一直怀揣热情与希望、赤诚与勇气写下去,写下生活里的美好与失意,感动和珍惜。到目前为止,原创文章全网阅读量过亿,文章散见于《当代青年》《时代青年》等书刊。

目录

PART 1 我曾在梦里等花开,也在这里等你来
  别说跟谁结婚都不差,真的差很多
  没必要感到遗憾,不合适的人终究要分开
  一辈子不结婚很惨吗?当然不是!
  婚姻是自己的,千万别将就
  我们都曾有过一场声势浩大的暗恋
  恋人之间最好的相处状态是久处不厌
  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会晚婚
  余生要和那个能让你笑的人在一起
PART 2 在生命的长河中,我们好好相遇慢慢告别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所有的告别里,我最喜欢明天见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最可惜的是,有些人直到离开都没有一张合照
  漫漫人生,所有的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
  旅途中,请感谢那些送过你一程的人
  只因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
  岁月漫长,愿我们在各自的时光里熠熠生辉
PART 3 每个人的苦难都不少,你要学会一个人成长
  余生不需要你指教了,我一个人也可以很酷
  总要有疯狂的人和事,来完整你的人生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说到做到”
  真正的务实,是做好每一件你曾经瞧不起的小事
  愿你精致到老,眼里充满希望,笑里全是坦荡
  回家的路不远,在梦里走过好几遍
  我们的父母正走在和我们告别的路上
  在那么多希望里,我最希望你幸福
PART 4 岁月绵长,唯有热爱和坚持迎来一路好风光
  咬着牙熬下去,才是生活
  唯有热爱,能抵漫长岁月
  坚持很苦,但人生没有更快的路
  人生还长,到处都是好风光
  千万别在最好的年纪里活得最惨
  你的人生,都藏在选择里
  一个人,也要活得漂亮
PART 5 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你才能掌控人生的方向
  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人生漫漫,我们都好生走路
  不要和别人比,活出自己的风采
  好好赚钱吧,人生真的很贵
  你要特别努力地生活,但也别忘了过得快乐
  你要相信,总有人会翻山越岭来爱你
  未来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最好的生活
后记

前言

  

    生命是条长河,请为自己掌舵
    卡夫卡说过,尽管人群拥挤,每个人都是沉默的,孤独的。随着年龄渐长,我开始懂得越长大越孤独。任何事情,需要亲自经历,方才体会个中喜悦与艰辛。
    都市繁华的街头,行色匆匆的人流,心系工作情牵心事的我们,经常会怅然若失,莫名委屈,深觉自己是这茫茫人海中的一座孤岛,无人倾诉无人怜。在最无助之时,于夜深人静时,卸下白天的伪装,治愈着不堪的过往之伤。
    经历漫漫黑夜的疗伤,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们又变得活力满满、精力充沛——活着真好!席慕蓉曾说过,生命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而我们都是那过河的人,河的左岸是青春,右岸是衰草的低眉吟唱。
    在生命这条孤独的长河里,无论我们心中有多少苦、多少痛、多少纠结,都要靠自我消化、自我救赎,才能成为一个笑对生活风雨、静对人生起落的人。历经岁月流年,我们终将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摆渡人!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孤独的,好朋友时常在风里走散,爸妈不能陪我们走完一生,爱的人也难以保证一辈子不变心,只有自己能自始至终地陪着自己走下去。
    当我们在生活中遭受到不公平的事情时,不要对那些生活中的过错充满怨愤,更不要为此堕落和蹉跎,你要明白,天下没有绝对的公平,有些失去是帮我们坚强,远离不爱自己的人,丢掉一段糟糕的生活,改变一种活法,对于我们而言不是失败,是成功。学习原谅别人,学会释怀,你终将见到那个最好的自己。
    在生命的长河里,我们唯有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掌好舵,顺着风浪不止的漫漫无际的海面线行驶,顺风时不大意,浪大时镇静泰然。逆水行舟,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一条出路,而这条路应由我们自己打开。
    2018年2月25日,影片《大象席地而坐》获得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论坛单元)。
    令人遗憾的是,该影片导演,年仅29岁的胡波,却于2017年10月12号自杀了。胡波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导演,《大象席地而坐》是他的第一部影视作品。这部影片凝聚了胡波太多的心血。他亲自编剧导演,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多次实地观察大象,并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度解读。
    可以说,该部影片承载着胡波的爱和希望。所以,当合作方斥责这部影片是垃圾,并扬言要剥夺胡波的署名权时,胡波在经历从最初的自信到自我怀疑、迷茫无助、绝望痛苦之后,他终于没有挺过人生的至暗时刻,没有等来属于自己的辉煌时刻,选择用自杀作为解脱。
    哲学家培根说:“一个人的命运主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那么长,苦难和甜蜜、付出和得到有时都不成正比,你想要什么,你就要靠自己去努力,不要寄希望于他人对你的嘉奖和评判,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他人在你生命里进进出出只停驻了片刻而已。
    在人生低谷时养精蓄锐,在四面楚歌时不放弃,在别人喝倒彩时心怀乐观,你终将迎来阳光明媚、花香鸟语的春天!
    我们终究要回归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走完自己的一生。所以,不要惧怕生活接踵而至的灾难,在风波不断的日子里,用恒久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笑看人生得失!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清醒的人,拎得起也放得下。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努力的人,把目标逐一实现。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做一个勇敢的人,看轻苦难与现实。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做一个独立的人,独立经济与人格。
    从今天起,让我们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愿花开两岸,一路繁华!
    毛毛虫小姐
    写于2020年3月

后记

  

    我是毛毛虫小姐,很高兴认识各位读者。
    我从来都不知道,我的人生可以有这么幸运,可以于茫茫人海里遇见亲爱的你们。
    当你拿起这本书,翻到这一页的时候,我很高兴你看完了我所有的故事。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二十几岁的某一阶段我可以出一本书,这让我受宠若惊。
    我带着我全部的赤诚把我的故事和经历一一讲给你们听。
    我想用这个温暖的礼物治愈你们,也治愈我即将27岁的人生。
    我不是一个职业作家,在我二十几岁的人生路里,我也没有那么厚实的人生阅历,你就把我当作一个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吧,我们在书里,在段落里,在一字一句里坐下来聊聊天。
    希望你们能把那些不甘心、遗憾、难过等不好的情绪都终止在这本书的最后一页,然后把那些高兴、快乐、温暖等美好的都带走。
    让结束的结束。
    让开始的开始。
    这本书,写了许多美好的、拼搏的故事,我想用温暖的形式告诉你们:生命中曾经有过一段时光,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来过,温暖过我的岁月。
    但是啊,每个人的生命就是一条孤独的河,没有人可以永远和我们相伴而行,生命的进程里只有我们能做自己的依靠,掌握自己的命运。
    其实我们已经一个人走了很久,很久。
    可我们脚下的路途啊,像茫茫的大河,仍然无边无际。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活着煮的虾会比较好吃?因为虾活着煮,痛苦会锤炼它的肉质,痛出来的鲜美,才足以颠倒众生。 我有一位抑郁症朋友,病情严重的时候会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但是她从来都不会把自己不好的一面带给家人和朋友,偶尔提及也总是说自己好多了。 虽然她的病时好时坏,可是她一直都怀揣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有一次她发病我陪她去医院,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我问她:“一直都这么痛苦吗?” 她抱抱我笑着说:“也不是,有时候我也很快乐,就像现在能和你在一起。”然后她又很严肃地说:“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所以要去做一些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许久以后我看到某部网剧里的这几句台词: 冬日漫长而又艰辛,万物蛰伏于土地,而人生亦然,众生皆苦。 活下去,终有一日,花会重开,候鸟回头。 活下去,等月升再起,终有一日,春至。 我把这几句话发给她,那时候的她已经剪掉心爱的长发,开始学着吃素,收拾行李轻装远行,走时她说:“要去度化自己。” 以前我不知道她要去度化的是什么,现在我知道那是生命。 她生命的维度被日渐拉长,她生命的意义也日渐厚重。 在我们各自生命的长河中,有的人来,有的人走,有的人遭遇风险,有的人绝处逢生,有的人在春天里发抖,有的人在冬日里歌唱,命运浮沉,只有我们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方向。 10年太长,什么都有可能会变,一辈子太短,一件事也可能做不完。 人这一辈子,除去睡觉其实很短很短,正因为短暂,我们才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正如一部电影里说的那样: 世事如书,众生都有所爱那一句,而我只是个摆渡人,我们都会上岸,阳光万里,到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愿我们都能做自己生命的摆渡人,愿我们都能在沉浮的命运中渡自己上岸,然后阳光万里,遍地花开。 这本书或许还有些不完美,可这里的每段经历每段人事都是我想跟你们说的话。 你或许可以在书中的某一个章节、某一个段落里看到似曾相识的自己,或是找到家人朋友的影子。 我希望这本书可以给你一点点温暖,一点点力量或者一点点启迪,这样于我而言便是最好的回报了。 谢谢你,愿意花一段时光阅读书里的故事。 谢谢你,到过我生命的长河,通过文字与我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