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我的父亲手冢治虫

  • 定价: ¥52
  • ISBN:97875133403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97页
  • 作者:(日)手冢真|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
    创作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怪医黑杰克、火鸟等经典漫画形象;    
    影响藤子不二雄、大友克洋、安达充、荒木飞吕彦等几代漫画家。
    本书长子手冢真独家公开第一手资料,全面解读大师不平凡的一生。

内容提要

  

    他是日本故事类漫画的开创者、现代日本动画的先驱者;他创作的众多漫画形象——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怪医黑杰克、火鸟等,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角色;他让日本漫画有了国际声誉,为电视动画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用自己的画笔给全世界喜爱漫画、动画的人们带去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欢乐。
    他,就是独一无二的手冢治虫。
    本名手冢治的他,为何以“虫”来起笔名呢?同时面对多家杂志的约稿,他是以怎样超人式的创作方法赶稿的呢?他为何要戏弄催稿的责编,又为何要在儿子导演的短剧中客串出演呢?
    在长子手冢真的笔下,你将了解到更立体、更有人情味儿的手冢治虫,感受一代大师不为人所熟知的一面。

作者简介

    手冢真 | TEZKA MACOTO
    1961年生于东京,漫画家手冢治虫的长子。视觉艺术家。高中时代开始电影拍摄工作,在PIA电影节等多个影展中获奖。此后,他在电影、电视、光盘和软件开发、写作等诸多领域持续进行创作。1985年执导个人首部商业电影《星尘兄弟传奇》。1999年,电影《白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未来数字电影奖。2006年,动画《怪医黑杰克》获得东京动画展作品奖。著作有《我的父亲手冢治虫》等。新作《巴洛波拉》计划于2020年上映。
    neontetra.co.jp
    tezuka.co.jp

目录

第一章 我是天才的孩子
  天才的伟业
  朋友环绕的工作室
  编辑们的逆袭
  家族团圆的上映会
  天才和儿子的关系
第二章 天才的真实与起源
  天才的起源
  被时间追赶的日常生活
  天才头脑的构造
  出逃的方向
  乱中有序
  儿子的生活
第三章 漫画与动画
  漫画与动画的海洋
  漫画之于手冢治虫
  动画与手冢治虫
第四章 电影是我们的共同语言
  共同的话题是妖怪
  全家都是电影迷
  手冢治虫与科幻电影
  父亲也是电影迷
  请关照我儿子
  《妖怪天国》出演记
第五章 手冢式创作术
  如何创作作品
  神明降临的瞬间
  爱与恨,真刀真枪论输赢
第六章 温柔的天才
  全力以赴
  父亲的约定
  作家和实业家
  最后的父亲
第七章 天才的诞生
  昆虫少年
  生活主题的多样性
  社会的敌人——手冢治虫
  次世代的阿童木
第八章 手冢治虫的DNA
  父亲的眼泪
  永远追求的“主题”
  父亲的道路,儿子的道路
  第一次父子对谈
  给儿子的信
后记

后记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已经决定了,从此以后不再多说关于父亲的事。
    一个过了四十岁的大男人,还整天把父亲挂在嘴上,像什么样子。
    写自己的亲人或者熟人的故事,我觉得并不是什么特别有益的事情。而且要是说点什么表扬的话,怎么都会给人自卖自夸的感觉。
    但手冢治虫的确是个大人物,有很多人都想听他的故事。那么,与其每次我都要说一遍,还不如一次归纳齐全了写下来更好。再有人问我的时候,我就可以说:“你可以去看我写的书。”我是这么想着,才开始写这本书的。
    可是我太天真了。“手冢治虫的儿子貌似还挺乐意说他父亲的故事的。”人们对我的理解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于是各种演讲、约稿接踵而至。
    我为父亲做的事情,一直在增加。
    阿童木生日(二〇〇三年四月七日)时我参加了一个活动,代替父亲出席一个给阿童木注入生命的仪式。浦泽直树先生以《铁臂阿童木》的一个短篇故事为蓝本创作《PLUTO》时,我作为监制也一直在旁。国外计划将阿童木搬上大银幕,于是我又为此特意飞去了好莱坞。
    每天的生活内容都是手冢治虫。
    这本书刚写完的时候,有人来找我做《怪医黑杰克》电视动画的导演。因为我本来就一直在考虑《怪医黑杰克》的电影化,所以觉得先从电视开始也不错,交涉几次后就接受了这一工作。播出总共持续了两年,这期间还制作了剧场版的动画,我一直都很忙碌。最忙的时候,我还亲自上阵画了漫画。那是众多漫画家分别作画向《怪医黑杰克》致敬的企划,我虽然只是监制,但当时一冲动便说了一句“我也画”,就这样加入了大家的行列。本来只是想玩玩,也就打算画个两三页的,可是到了交稿的日子才发现一共画了十八页,里面还有彩页,急得我团团转。我还从来没有给商业杂志画过漫画,周围还全是一流的漫画老师。我完全不可能随随便便蒙混过关的。 漫画画得不好,截稿期限在逼近,手头上又还有电视版和剧场版两边的工作在等着我。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岂不是和父亲完全一样了?之前,我明明还发誓说无论如何也不要做漫画和动画的工作,可谁知道,我还是在不知不觉之间违背了这个誓言。 其实这也是因果报应,因为我也想过,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那就没有办法。我喜欢创作,也喜欢和创作相关的东西,不管他是我的父亲或者只是手冢治虫,都没有关系。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应该做的,那就是最重要的。 恐怕像我这样事事都与父亲有关,连工作都离不开父亲的人应该也不多了吧?虽然连我自己都觉得这样有点可笑,但是同时,作为一个视觉工作者,我也享受着这份独特的感受,并且乐在其中。 二〇〇九年,适逢手冢治虫诞生八十周年,届时会有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海外还会有《铁臂阿童木》的电影上映。被众多艺术家尊敬的手冢治虫和他的作品依然健在。希望看完这本书的读者们,能够再一次拿起您手边手冢治虫的作品,再一次去欣赏它们。 这本书的出版,多亏了辛勤劳动的阿部香小姐,提供大力协助的香山哲先生,以及设计蓑原圭介先生,我发自内心地向他们表示谢意。另外要感谢的,还有手冢制作,以及我的经纪人羽场树里小姐。最后,我还要特别感谢养育了我的母亲和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的妻子玲子。 写于手冢治虫诞辰八十周年四月七日  手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