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故园归梦(文人笔下的乡情民国趣读)

  • 定价: ¥49.8
  • ISBN:97875205206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73页
  • 作者:编者:闲情偶拾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人笔下的乡情。  多少次趟过记忆的长河,多少回穿越时空的邃道,  跋山涉水,风尘仆仆,回到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本书是文人们讲述关于他们的乡情故事。文笔优美、感情真挚、感人至深,让人回味许久。

内容提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关于故乡的一切,山水、风物、老街、老屋、老井、老友、往事……总让人津津乐道,常说常新。因有真情、深情在兹,情之所至,不吐不快。本书精选鲁迅、郁达夫、许地山、冰心、季羡林、孙犁、沈从文等近现代名家抒写故乡的散文,看“乡情”这一古老的母题,如何在他们笔下孵化出如此丰美的意蕴。本书所收录的文章,内容丰富,既有身在异国异乡时对祖国家乡的依恋,也有对儿时故乡习俗的追忆,对故乡玩伴儿的思念,更有还乡时的喜悦和兴奋,感情真挚,耐人寻味。

媒体推荐

    “青灯有味是儿时”,其实不止青灯,儿时的一切都是有味的。这样看,在哪儿度过童年,就算哪儿是故乡,大概差不多罢?这样看,就只有扬州可以算是我的故乡了。
    ——朱自清
    我所爱的北平不是枝枝节节的一些什么,而是整个儿与我的心灵相黏合的一段历史,一大块地方,多少风景名胜,从雨后什刹海的蜻蜓一直到我梦里的玉泉山的塔影,都积凑到一块,每一小的事件中有个我,我的每一思念中有个北平,这只有说不出而已。
    ——老舍
    然而,每值这样的良辰美景,我想到的仍然是故乡苇坑里的那个平凡的小月亮。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惆怅,有留恋,有惋惜。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
    ——季羡林

目录

故乡
还乡记
江南的冬景
故都的秋
想北平
北京的春节
乡曲的狂言
我是扬州人
故乡的野菜
乌篷船
我的故乡
月是故乡明
我的家乡
故乡的食物
放风筝
我所生长的地方
常德的船
有人问起我的家
东北风味
异国秋思
失眠之夜
到底是上海人
老家
离别
海燕
没有秋虫的地方
藕与莼菜
离乡的滋味
乡土情结
乡愁
家乡食品
故乡情
故乡一人
绵绵土
家信
梦里家乡
故乡的杨梅
清明
登高
中秋节
雪的回忆
小东城角的井
社戏
故乡的雨
桃园杂记
家乡情与家乡味
故乡的烤红薯
绍兴东西
豆腐
打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