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初中必读文言文精华品鉴/名师赏读课

  • 定价: ¥35
  • ISBN:97875142303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3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优秀教师、雅礼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中翼老师为全国初中生精心编写的一本关于文言文品鉴的图书。本书所选篇目为教育部审定的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所收录的40篇文言文。本书旨在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提升学生的文言文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
    本书是真正的人文素质养成之书,精神生命培育之书!作者长期致力于中学语文教学,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融入了作者源于多年教学实践的思考和发现,又注意吸收一些新的研究成果,既博采众长,又有个人的感悟和心得。因此本书的文言文鉴赏,不同于一般的课文讲解,也不同于高深的学术性鉴赏,而是针对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善于抓住诗文的重点、难点、亮点,忠于文本,细读文本,深耕文本,帮助读者理解欣赏原作的特色,知道它好在哪里,又知道怎样去品味原作的好处、妙处。力求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鉴赏诗文,注重趣味性、可读性、启发性、示范性。讲求学以致用,适当扩充、引申,对接生活,联系实际,开阔视野,活学活用;同时,打通课内外,贯通古与今,既有醇厚的古典气质,又具轻盈的现代气息。

媒体推荐

    这套读本对诗文的解读,立足文意,开掘情思,对接生命,调动生活积累,激活生命体验;与此同时,也注重咬文嚼字,透视词语意蕴,生发体验联想,增进读者的言语素养,发展读者的言语能力,真正做到了深、细、活、美。所谓“深”,就是剖析、演绎,深度发掘诗文真味真意。所谓“细”就是细腻、具体,聚焦重要细节和关键词句。所谓“活”,就是讲活,讲透,联系现实及自我,以我注诗(文),以诗(文)注我。所谓“美”,就是品味诗文,文采飞扬,激情洋溢,有生命气象。读本品鉴深入、细致、敏锐,努力发掘文字背后的生命体验,语句下面的情思意韵,既能滋养心灵,丰盈精神,熏陶气质,又能提升读者的认识、分析、评价、鉴赏的能力。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铁芳

作者简介

    王中翼,文学学士,中学高级教师。毕业于湖南师大中文系,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教研二十多年,一直任教于长沙市雅礼中学,曾获评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优秀教师”。主编或参编多种中考、高考总复习教程以及课程配套辅导书籍,教研论文曾获省、市一等奖,发表论文近百篇,《中学生百科·大语文》《遥响》(文言文鉴赏)专栏作者。

目录

文言文·七年级
  七年级·上册
  风流千古咏絮才
    ——《咏雪》赏读
  这个小家伙,实在不简单!
    ——《陈太丘与友期行》赏读
  做君子,做一个高尚的人
    ——《< 论语> 十二章》赏读
  父亲的叮咛
    ——《诫子书》赏读
  人与狼的较量
    ——《狼》赏读
  求闻若此,不若无闻
    ——《穿井得一人》赏读
  不该被嘲笑的人
    ——《杞人忧天》赏读
  七年级·下册
  腹有诗书气自华
    ——《孙权劝学》赏读
  静水流深
    ——《卖油翁》赏读
  字字珠玑,隽永如诗
    ——《陋室铭》赏读
  花中为何偏爱莲
    ——《爱莲说》赏读
  简洁而丰富,明快而曲折
    ——《河中石兽》赏读
文言文·八年级
  八年级·上册
  天地壮观,大美三峡
    ——《三峡》赏读
  山中宰相的人间仙境
    ——《答谢中书书》赏读
  月光有幸照闲人
    ——《记承天寺夜游》赏读
  奇山异水,与君共赏
    ——《与朱元思书》赏读
  气盛言宜,各具风采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对比赏读
  何谓大丈夫
    ——《富贵不能淫》赏读
  愚公为什么一定要移山?
    ——《愚公移山》赏读
  细柳营中的铁面将军
    ——《周亚夫军细柳》赏读
  八年级·下册
  心中的桃花源
    ——《桃花源记》赏读
  寻幽览胜寄心曲
    ——《小石潭记》赏读
  奇人绝技,巧笔再现
    ——《核舟记》赏读
  会当水击三千里
    ——《北冥有鱼》赏读
  南华秋水我知鱼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赏读
  短小却严谨,言近而意远
    ——《虽有嘉肴》赏读
  千秋家国梦
    ——《大道之行也》赏读
  万马齐喑究可哀
    ——《马说》赏读
文言文·九年级
  九年级·上册
  最大的忧乐
    ——《岳阳楼记》赏读
  一亭一楼一山水,两人两文两奇葩
    ——《醉翁亭记》《岳阳楼记》对比赏读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湖心亭看雪》赏读
  九年级·下册
  最艰难的选择
    ——《鱼我所欲也》赏读
  一场特殊的战斗
    ——《唐雎不辱使命》赏读
  正是男儿读书时
    ——《送东阳马生序》赏读
  位卑未敢忘忧国
    ——《曹刿论战》赏读
  最成功的劝导
    ——《邹忌讽齐王纳谏》赏读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陈涉世家》赏读
  忠诚与担当
    ——《出师表》赏读
  怎样学好文言文?
    ——致读者朋友的一封信

前言

  

    中国是诗的国度,文的天堂。几千年来,名家经典,灿若星河,浩如烟海。古典诗文是传统优秀文化中的核心组成部分,那些文质兼美、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历久弥新,散发着永恒魅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古典诗文承载着复兴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使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和中小学语文教材,也大幅增加了古诗文比重,加大了对传统文化和经典诗文的考查力度;与此同时,全国上下出现了“传统文化热”“国学热”,全社会对经典诗文的学习意识和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火爆神州,蔚为壮观。作为炎黄子孙,理当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当好好学习古诗文经典。
    孔子有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国不仅有着悠长的诗歌传统,同时有着深远的诗教传统。所谓“兴于诗”就是在以物起兴的过程中,唤起个体与天地万物的审美相遇,由此而在情境合一的过程中开启个体走向人天合一的可能性。所谓“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正是经由诗教而敞开个体在世的生命,进而让个体融身人间万物之中,获得生命的浸润与提升,读诗也因此而成为个体生命得以教化的基本过程。
    毋庸置疑,古典诗文无论是在学习语言、品味内涵、鉴赏艺术、培养审美情趣、提升语文能力、提高人文素养方面,还是在陶冶高尚情操、涵养生命气象、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价值和意义。古典诗文,一方面它是用典雅凝练的古汉语写成的,言简义丰,演变迁延,形成了在文字上与现代汉语的一定隔阂与障碍;另一方面,它毕竟是数千年中华文明的结晶,积淀着丰富厚重的文化,映射着古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要读懂、读透古诗文,不但需要一定的文言文基础和语言感受力,也需要比较广博的历史文化常识。当然,对于青少年而言,最重要的是能更多地亲近它,细细品味它,慢慢地爱上它!
    如何阅读古诗文呢?一言以蔽之,既要“入乎其内”,又要“出乎其外”。可以先从诵读入手,要忘情忘我,全神贯注地朗读,读出作者的口气,读出文中的意味,读出自我的体会,读出飞扬的诗意,读出生命的觉悟。就像鲁迅先生在三味书屋读书时遇到的寿镜吾老先生一样,读到来神处,将头扬起,拗过去,拗过去,沉浸其中。将诵读当作是自我情感、生命的一种演绎与释放。这是一种享受,一种酣畅淋漓、飞扬性灵的生命享受。我们要倍加珍惜,要努力追求这种境界。这就是“入乎其内”,即着眼于文本,反复诵读、细细品读,跟随诗文的节奏、音韵、内容、意境、情感,走进诗文的艺术天地,走进作者的心灵世界,如痴如醉,不能自拔。只有先着眼文本的阅读,先经历这样一番昏天暗地、不知日月的过程,才可以为后面的“出乎其外”打下基础。“出乎其外”就是跳出文本,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来研读诗文,通过联想、想象、比较、引申、拓展等方法,结合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和作者的生平经历、思想观念、创作心境,全面、深入地理解作品所反映的社会现实和作者的情感主旨;同时还要融入自我的体验,对接生活,联系现实,做出自己的判断和评价,获得新的感悟、思考和启示。
    为了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读懂经典、爱上经典,全面提升欣赏古诗文的能力,三湘名校、长沙市雅礼中学的两位高级教师精心编著了这套“名家赏读课” 读本。该读本收录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最新部编版语文教科书各年级所有古诗文篇目,按照教材先后顺序编排,逐一品读、鉴赏古典诗文。每篇文章均由“原文”和“鉴赏”两个部分组成。同时,诗词和文言文单独成册,即初中两册,高中两册,分别为《初中必读古诗词精华品鉴》《初中必读文言文精华品鉴》《高中必读古诗词精华品鉴》《高中必读文言文精华品鉴》,方便读者查阅学习和专题阅读。
    丛书是一套人文读本、素质读本。作者长期致力于中学语文教学,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融入了作者源于多年教学实践的思考和发现,又注意吸收一些新的研究成果,既博采众长,又有个人的感悟和心得。因此本书的古诗文鉴赏,不同于一般的课文讲解,也不同于高深的学术性鉴赏,而是针对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善于抓住诗文的重点、难点、亮点,忠于文本,细读文本,深耕文本,帮助读者理解欣赏原作的特色,知道它好在哪里,又知道怎样去品味原作的好处、妙处。力求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鉴赏诗文,注重趣味性、可读性、启发性、示范性。讲求学以致用,适当扩充、引申,对接生活,联系实际,开阔视野,活学活用;同时,打通课内外,贯通古与今,既有醇厚的古典气质,又具轻盈的现代气息。
    这套读本对诗文的解读,立足文意,开掘情思,对接生命,调动生活积累,激活生命体验;与此同时,也注重咬文嚼字,透视词语意蕴,生发体验联想,增进读者的言语素养,发展读者的言语能力,真正做到了深、细、活、美。所谓“深”,就是剖析、演绎,深度发掘诗文真味真意。所谓“细”就是细腻、具体,聚焦重要细节和关键词句。所谓“活”,就是讲活,讲透,联系现实及自我,以我注诗(文),以诗(文)注我。所谓“美”,就是品味诗文,文采飞扬,激情洋溢,有生命气象。读本还原情境,演绎诗意,揣摩情思,驰骋文才,有助于激活读者的欣赏趣味,有助于积累文化知识,提升语言能力。读本品鉴深入、细致、敏锐,努力发掘文字背后的生命体验,语句下面的情思意韵,既能滋养心灵,丰盈精神,熏陶气质,又能提升读者的认识、分析、评价、鉴赏的能力。总而言之,力求让读者在诸如读书方法、写作技巧、语言表达、审美鉴赏、思想智慧、传统美德、情感态度、生命感悟,乃至古代文化常识(体裁、文体、风俗、礼仪、典章制度等)等方面获得真真切切的收获。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套真正的人文素质养成之书、精神生命培育之书;它能够帮助读者读书、审美、广才、增能、养心,既有助于培育语文核心素养,涵养生命气象,也能辅助读者应对眼前的学业考试以及将来的种种人生考试。
    在使用上,读者朋友宜将古诗文原文与鉴赏文字对照阅读。读原文,有自己的理解与感受,生发一些联想,提出一些疑问;参照鉴赏文字,加深理解,拓展见闻,开阔思路,提升识见与素养。要注意积累语言材料,落实诗词文意,既立足文字,理解原意,又联系生活,演绎诗意。要注重体会诗文的语言艺术与艺术技巧,注重吸取经典的文化思想与生命智慧。多诵读原典,多阅读鉴赏文字,多品读思考,多灵活运用,持之以恒,形成习惯,必能培养兴趣,形成能力。
    一本书就像一支火炬,高高擎起,熊熊燃烧,照亮头顶的天空,温暖远行者的心灵。一篇篇赏文就像一粒粒火种,点燃读者的激情和兴趣,激活读者的思维和思想,埋下种子,播种希望。让我们相约经典诗文,饱览无限风光!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