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年鉴、文摘、索引

宝礼堂宋本书录(精)/中国历代书目题跋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53259687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4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宝礼堂宋本书录》四卷附录一卷,南海潘明训藏,海盐张元济撰。该书共著录宋版一百十七部、元版六部。每书著录书名、著者、版本、完缺、册数、递藏源流、序跋题记、行款版式、牌记、刻工和藏书印鉴。特别珍贵的版本还附有校勘记。藏书印鉴保存了原印的款式,文字则予以隶定。是研究版本学、目录学、校勘学、藏书史的重要成果和参考资料。其内容详尽、体例严整,是具有典范意义的善本书录。本次出版,修订对标点欠妥之处进行了改正,对文字排校错误进行了校正,对《书录》原有的讹误做了校勘,并加校勘记。书后增加了《书录》各版本的序跋、整理前言,以及对潘宗周藏书事迹的记述、研究文字,以及《云间韩氏藏书题识《藏园群书经眼录》《中国版刻图录》《寒云藏书题跋辑释》著录宝礼堂藏本的信息,与《书录》互相参证,有助于全面认识宝礼堂藏书的来龙去脉和版本鉴别。本次还增加了《宝礼堂宋本书录》的综合索引,包括书名、著者、序跋者、刻工、刻书铺号、牌记、藏书家及藏书印鉴等。

目录

整理說明
張元濟序
潘宗周自序
經部
  周禮鄭注二部
  儀禮要義
  禮記鄭注二部
  京本點校附音重言重意互注禮記
  禮記正義
  春秋經傳集解
  纂圖互註春秋經傳集解
  附釋音春秋左傳註疏
  春秋公羊經傳解詁
  春秋公羊疏
  春秋名號歸一圖、春秋二十國年表春秋圖說
  春秋五禮例宗
  春秋傳
  九經正文
  孟子注疏解經
……
史部
子部
集部
元本附
附录一:序跋及論述
附錄二:《雲間韓氏藏書題識彙錄》摘鈔
附錄四:《藏園群書經眼錄》摘鈔
附錄五:《中國版刻圖錄》摘鈔
附錄六:《寒雲藏書題跋輯釋》著錄寶禮堂藏書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