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黑格尔辩证法讲演录

  • 定价: ¥68
  • ISBN:97871001769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51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书共分5讲,分别为黑格尔辩证法的两大起源,黑格尔哲学的开端,黑格尔辩证法的灵魂——否定,黑格尔辩证法的形式——反思,黑格尔辩证法的逻辑学、认识论、本体论的统一。通过研究黑格尔的辩证法,本书的落脚点是为了中国人能更好地把握黑格尔思想的真实内涵,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激发国人对自己所受到的传统文化影响抱一种自觉的辩证批判的态度。

内容提要

  

    黑格尔以历史与逻辑一致的辩证原则和本体论、认识论、辩证法、逻辑学相统一的方式,建构了哲学史上最庞大、最全面的本体论哲学体系。在这个哲学体系中,黑格尔辩证法无疑占有重要地位。它在哲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居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地位,在理论上仍不失其重大现实意义。
    黑格尔哲学研究专家邓晓芒教授在本书中对黑格尔辩证法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探讨。全书共分五讲,从黑格尔哲学的开端和黑格尔辩证法的两大起源到黑格尔辩证法的灵魂——否定,再到黑格尔辩证法的形式——反思,最后落脚到黑格尔辩证法的逻辑学、认识论、本体论的统一。本书是了解黑格尔辩证法的必读书。

作者简介

    邓晓芒,1948年4月生,湖南长沙人。1964年初中毕业即下放农村当知青,10年后回城当搬运工。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西方哲学史硕士研究生,1982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9年评为教授,2010年起改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现为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德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德国古典哲学的翻译和研究,又旁及现代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中西哲学和文化比较、文艺理论和文学评论等,并积极介入社会批判和热点问题,创立了“新实践美学”和“新批判主义”。已出版著作29部,译著7部。

目录

再版序言
初版序言
绪论 黑格尔哲学与中国传统思维
第一讲 黑格尔辩证法的两大起源
  一、西方理性概念的内涵及文化背景
  二、逻各斯精神的发生
  三、努斯精神的形成
第二讲 黑格尔哲学的开端
  一、为什么要有开端?
  二、逻辑学怎样开端?
  三、第一个三段式:有、无、变
  四、《精神现象学》的“开端之开端”
第三讲 黑格尔辩证法的灵魂——否定
  一、否定的含义:从文化背景来看
  二、否定与否定之否定
  三、否定与目的性
  四、否定与主体性
  五、否定与自由
  六、否定与理性的异化
  七、否定作为矛盾
第四讲 黑格尔辩证法的形式——反思
  一、反思的文化背景
  二、反思的结构
  三、反思与理性
  四、反思的逻辑功能
第五讲 黑格尔辩证法的逻辑学、认识论、本体论的统一
  一、辩证逻辑与认识论的统一
  二、辩证认识论与本体论的统一
  三、辩证本体论与逻辑学的统一
附录 黑格尔辩证法与中西哲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