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语言与全球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名著译丛

  • 定价: ¥38
  • ISBN:97871001853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20页
  • 作者:(英)诺曼·费尔克...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语言与全球化》这部著作中,费尔克劳从批评话语分析与文化政治经济学结合的超学科视角审视语言与全球化的问题,指出全球化不仅是一个实际发生的全球化,而且是一个通过话语建构的全球化;因此,实际发生的全球化是一回事,如何再现这个全球化过程则是另一回事。基于此,作者认为话语对全球化过程的再现可以反映这个过程,也可以建构这个过程,使其向着某个预定的方向发展;在这个建构过程中,社会主体的话语策略发挥了巨大作用。
    《语言与全球化》由导言、结语及七章正文组成。前三章进行理论探索,后四章进行应用研究,结语部分对全书的主要观点进行归纳。

内容提要

  

    本书将批评话语分析与文化政治经济学相结合,从超学科视角研究语言与全球化问题。理论与方法的阐释深入浅出,涉及全球主义话语、政府机构与非政府机构话语,以及话语与话语杂糅、叙事、修辞、话语策略等问题;分析的案例丰富多样,包括全球化过程中发生在多地区多层级的多个事件,涉及民族国家与全球化、大众传媒与全球化、反恐战争与全球化以及“自下而上”的全球化。这是一本极为详尽的话语分析和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著作,是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学生的必读书目。

目录

致谢
导言
第一章 学术文献述评
第二章 我的研究路径
第三章 全球化的多种话语
第四章 民族国家的再层级化
第五章 媒体、媒介和全球化
第六章 自下而上的全球化
第七章 全球化、战争和恐怖主义
结语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