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见陈道明(用角色与观众交流)

  • 定价: ¥58
  • ISBN:97875596442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63页
  • 作者:赵琨|责编:李艳芬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首次全面梳理了陈道明40年演艺生涯,聚焦十余部代表作中的经典角色,逐帧放大表演细节,细致剖析文化底色,透彻呈现陈道明不同人生阶段的艺术魅力、处世哲学。
    “我见陈道明”——不止是表演者,更是表达者。
    《围城》中方鸿渐之傲骨、《康熙王朝》中康熙帝之澎湃豪情、《黑洞》中聂明宇之清冷孤绝、《手机》中费墨之逗趣耍宝、《冬至》中陈一平之隐微幽深、《唐山大地震》中王德清之隐忍温厚……“一步一重天”的角色演绎背后表达的是他不断深化的人生理解、自我表达。
    对比多部作品作“横向展开”,以人物情节发展线为轴作“纵向展开”,展现他表演艺术的精微深美和独到之妙;特色动作、乐章台词、贯穿道具、身段姿态、人物关系……一招一式皆是他在表演艺术实践上拓展的宽度和下探的深度。

内容提要

  

    本书以陈道明从艺近40年作品为坐标,深入剖析其表演特色,透视其人格魅力、文化底蕴、人文修养和处世哲学。作者视野广阔、笔触细腻、考证周详,不仅对陈道明饰演过的角色如数家珍,对刊载或播出的采访资料也信手拈来,并附上特别整理的作品年表,力求还原深藏在角色背后、让人熟悉而又陌生的“表达者”陈道明。

媒体推荐

    我们谈论表演,其实是在谈论这个世界能否变得更执着也更纯粹。陈道明很值得谈,荞麦很有资格谈。
    ——史航

作者简介

    赵琨,笔名养麦花开,八○后青年学者、作家,四川广安人,现居成都。成都市作协会员,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

目录

序一 天水之间
序二 仙鹤神针:仙鹤其人,神针其著
自序 我为中国文化写此书
导言
绪论  陈道明的艺术人生
  演艺之路
  从“表演”到“表达”
  从“为人”到“为己”
第一部分  陈道明表演特点综论
  对石挥先生的传承
  表演中的形体特征区分
  妙用贯串道具
  活用唱腔道具
  融文化底蕴于表演
  赋予人物诙谐幽默
  逆转平庸之笔
第二部分  陈道明演艺作品专论
  似与不似之间 —《围城》表演赏析
  载浮载沉泛中流 —《手机》表演赏析
第三部分  陈道明艺术人生合论
  作为演员的文化自尊
  文化深度与表演高度
  陈道明和王国维的游戏观
  陈道明表演中的“焦菊隐来源”
  作为明星的“与世周旋”
  附录 陈道明历年作品及角色列表

前言

  

    序一  天水之间
    文 / 本来老六(著名影评人、书评人)
    天苍苍而无涯,言艺术之美好,原其美好为何?不足以果腹御寒,不屑于挡风遮雨,所做的无非是拨弄心弦,甚至追魂夺魄。虽动于五内,而于旁人眼中不增不减。但也恰恰因大象无形,艺术正是东海龙王的巨大宝藏:只要大圣搬得动,尽可拿去。而何处着手?又有几分气力?是望洋兴叹,还是“不畏艰险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攀登”(卡尔·马克思),琳琅满目又要不忘初心,美好种种却只取一瓢,答案就是荞麦花开关于陈道明的这本专著。
    对于陈道明这位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享誉国内的著名演员,荞麦花开的研究,不仅仅止步于对其角色的各种诠释;也不仅是以陈道明为原点,做一个人文的、时代的辐射和纵览;更像是一个“我注六经有穷,六经注我无尽”的过程。徜徉其间,我们可以读到
    陈道明,我们更能读到荞麦花开经由陈道明从自己身体里释放出的那个本来。
    明人方以智有句话叫“坐集千古之智”。我觉得单纯研究一个演员毕竟是有穷尽的。但荞麦花开以陈道明为主轴,结合他诠释的角色,把自己的积累集腋成裘。通过对陈道明的研究,那么多书那么多人少长咸集、阡陌交通,这才是无边胜景。荞麦厉害,核心是这个厉害。
    陈道明为何?荞麦花开眼中的陈道明为何?阅读之后在我们身上呼之欲出的那个陈道明又为何?
    我想大家所能做的,便是翻看这本书,和我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