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国际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19)/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报告系列

  • 定价: ¥68
  • ISBN:97873002531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0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报告筛选、收录研究年度内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的信息精华。报告分为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知识产权相关竞争法等四章,每章涵盖立法、判例与动态三方面内容。在立法方面,本报告着力于各法域知识产权立法的研究,包括国际条约的加入、新法的制定及法律修订等内容;在判例方面,报告收录权利的客体、授(获)权性要件、权利内容、权利交易、侵权认定、抗辩与侵权救济等知识产权核心要素相关的典型案例;在动态方面,报告追踪各法域政策变化、法庭之友意见以及学术研究成果。本报告致力成为我国了解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者简介

    张广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法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士,安徽大学文学士。曾担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官多年。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独立咨询监督委员会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以及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兼职教授等。先后出版了《知识产权实务及案例探析》《知识产权侵权民事救济》《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研究》《外观设计的司法保护》及《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专题研究》等著作。

目录

第1章  专利
  1.1  立法
    1.1.1  国际公约
    《专利合作条约实施细则修正案》(Amenclment to Regu1ations under the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被通过并已正式生效
    1.1.2  地区和国家间组织
    a.2018年版《欧洲专利局审查指南》正式生效
    b.《欧盟关于药品补充保护证书的条例》修订
    1.1.3  美国
    a.USPTO修改无效程序权利要求解释标准
    b.USPTO修订专利主题适格性审查指南
    c.USPTO修订功能性权利要求限定审查指南
    1.1.4  日本
    a.《专利法》修改
    b.《意匠法》(外观设计法)修改
  1.2  判例
    1.2.1  专利的授权与确权
    1.2.1.1  可授予专利权的客体
    a.欧洲专利局-20181205T-“一种营养价值更高的辣椒植物及果实”专利申请(植物发明是否属于可授予专利权的客体问题)
    b.德国-20180702-“用于驱动门窗等的控制设备”(电子数据处理装置和方法的可专利性)
    1.2.1.2  新颖性
    a.美国-20190122-Helsinn v.Teva案(AIA第102条“on sale”含义)
    b.德国-20180904-无线通信网络案(涉及对比文件公开日期确定所依据时区的问题)
    c.欧洲专利-20181109T-“无定形盐酸乐卡地平”专利申请因缺乏新颖性被驳回复审案(化合物纯度限制新颖性问题)
    1.2.1.3  创造性
    a.欧洲专利局-20190110T-“基于历史数据的信息检索”专利申请(计算机实施发明的技术性判断)
    b.德国-20181002-“用于提供关于物流目标信息的装置、方法和计算机程序”案(创造性判定中的技术贡献)
    c.德国-20190416-氟维司群案(显而易见性与成功预期的关系)
    1.2.1.4  充分公开
    德国-20190312-铈锆混合氧化物案(单侧限定的数值范围的充分公开问题)
    1.2.2  专利权的主体
    德国-20180904-移动通信网络案(职务发明的法律适用)
    1.2.3  专利权的限制和例外
    1.2.3.1  先行实施(或在先使用权)
    德国-20190514-保护罩案(在先使用权问题)
    1.2.3.2  强制许可
    德国-20190604-“阿莫罗布”案(药品强制许可)
    1.2.4  侵权判断和救济
    1.2.4.1  等同侵权
    英国-20190118-Regen Lab v.Estar案(对于包含数值范围的权利要求等同原则的适用问题)
    1.2.4.2  损害赔偿计算与举证责任分配
    日本-20190607-“含二氧化碳的黏性成分”专利纠纷案(损害赔偿额的计算标准)
    1.2.5  标准必要专利
    a.英国-20181023-Unwired Planet v.Huawei案
    b.英国-20190130-Conversant v.Huawei and ZTE案
    1.2.6  诉讼时效与程序
    1.2.6.1  诉讼时效
    德国-20190326-电源提供装置案
……
第2章  商标
第3章  著作权
第4章  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