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月光落在左手上(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3022070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5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呈现了诗人对爱情、亲情、日复一日的生活的感悟,带有村庄、土地的朴实气息,混合了女性丰富、敏锐的情感神经。如果你是带着好奇去读余秀华的诗,继而便会被她诗中展现出来的奔放、丰盈、纯净的内心世界席卷,无从抗拒。在现实中,她被贴上“农妇”“诗人”“脑瘫患者”的重重标签,但在诗歌中,她可以抛开这些,尽情倾吐对自由的向往,对于爱情的渴望。就如她所说,“诗歌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也说不出来,不过是情绪在跳跃,或沉潜。不过是当心灵发出呼唤的时候,它以赤子的姿势到来,不过是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它充当了一根拐杖。”

内容提要

  

    本书收入诗人经典诗歌百余首,包括十余首近作。再现诗人成长、生活的横店村,更直观地了解她的生活和创作环境,体味诗中深意。荷塘、山冈、田野、麦田、老屋……这些余秀华笔下白描的乡村景象,随着新农村建设的进行,已经看不到了。主持人陈鲁豫、董卿,歌手李健,诗人臧棣,学者喻国明等诚挚推荐。余秀华的诗风格天成,直抵人心,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她和她的诗打动了无数读者,将大众目光重新聚焦到诗歌这个小众领域。造物拿走了许多东西,但也给了她敏锐的感受力与超然的视角。她在诗句中贯注了全部力量,倾入了所有深情。她的诗作带给现代人琐碎庸常生活一个强光点,一剂强心针。在现实中,她被贴上“农妇”“诗人”“脑瘫患者”的重重标签,但在诗歌中,她可以抛开这些,尽情倾吐对自由的向往,对于爱情的渴望,带给我们无限思考。

作者简介

    余秀华,诗人,作家。
    出版有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散文集《无端欢喜》,小说集《且在人间》。
    1976年,余秀华出生于湖北钟祥,因出生时倒产脑缺氧而造成脑瘫,致使行动不便。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2009年,正式开始写诗。2014年11月,在《诗刊》发表诗作。2015年1月,首部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上市,荣登豆瓣读书“2015年度中国文学榜”榜顶。同期,获评网易“2015年十大女性奖”之首,并被《出版人》杂志评为“2015年度作者”。2016年11月,导演范俭拍摄的余秀华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素有“纪录片奥斯卡”之称的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IDFA)中获奖。

目录

代序  余秀华:让我疼痛的诗歌
辑一
  我爱你
  我养的狗,叫小巫
  向天空挥手的人
  下午,摔了一跤
  清晨狗吠
  面对面
  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
  一个男人在我的房间里待过
  与一面镜子遇见了
  关系
  后山黄昏
  蠕动
  给油菜地灌水
  木桶
  茧
  关系
  手持灯盏的人
  子夜的村庄
  不要赞美我
  打开
  荒漠
  一只乌鸦正从身体里飞出
  横店村的下午
  烛光
  2014
  漏底之船
  站在屋顶上的女人
  月色里的花椒树
  是否就这样无理想地生活
  少年
  你的眼睛
  横店村的雨水
辑二
辑三
辑四
跋:摇摇晃晃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