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文化冷战与认同塑造(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宣传研究1949-1965)/冷战国际史研究丛书

  • 定价: ¥86
  • ISBN:97875012376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世界知识
  • 页数:36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运用“文化冷战”的概念除了取其“文化层面上的冷战”这一层含义之外,主要是取其和“冷战宣传”相重叠的那一部分。基本用作“宣传”的同义语,主要是为了避免词汇重复。而且还能明确指出冷战这一时间段。
    本书主要分为四章:政策演变,宣传机构、媒介与目标人群,宣传主题和形象,宣传效果评估和全书结论。

内容提要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当时中美对抗的形势之下,美国很担心东南亚华人华侨成为当地社会和新独立国家中共产党力量的急先锋和“第五纵队”,所以对东南亚华侨华人群体投注了异乎寻常的关注和行动,主要依靠宣传文化手段来争夺当地华人华侨人心,期望使其心向“自由世界”。冷战时期美国对华人华侨宣传是美国对外心理战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对该问题的研究对理解当前的中美关系和大国竞争态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翟韬,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曾经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rvine)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对外关系史、中美关系史,集中关注战后美国对华的宣传和文化外交问题,也关注文宣对象的反应和反制;对社会科学史、尤其是政治发展理论的学术史也有一定涉猎。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美国研究》《史学月刊》《史学集刊》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十余篇。出版过译著1部(合译)《美国、俄国和冷战,1945-2006》(第10版)。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各1项,均已结项。获得过首都师范大学“十佳教师”称号。

目录

导论  学术史的回顾与本书的内容与特点
第一章  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宣传政策的演变
  第一节  背景和序幕:1945-1949年美国对华宣传的政策与活动
  第二节  从中国政策到东南亚政策: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宣传政策的演变(1949-1965)
第二章  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宣传的机构、媒介与目标人群
  第一节  “遥控指挥”“头重脚轻”:宣传机构和运作机制
  第二节  用“冷战纸弹”争取精英阶层:目标人群与宣传媒介
第三章  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宣传的主题和形象
  第一节  冷战语境下的新“华夷之辨”:对国共政权形象的塑造和对“中华民国”声誉的宣传
  第二节  “文学冷战”:大陆赴港“流亡者”与美国的反共宣传
  第三节  华人的“美国梦”:对在美华人形象的塑造与美国国家形象的宣传
第四章  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宣传的效果
  第一节  美国对东南亚华人华侨的宣传效果及相关特点
  第二节  文化冷战与认同塑造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