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板桥杂记(续两种)

  • 定价: ¥56
  • ISBN:97875134124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故宫
  • 页数:136页
  • 作者:(清)余怀|责编:熊...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摆在读者面前的这本小书虽名为《板桥杂记》,实际上包括三部分内容:《板桥杂记》《续板桥杂记》《雪鸿小记》。
    《板桥杂记》,明末清初文学家余怀所着。本书作于一六九三年,作者以笔记体的方式记述了明朝末年南京十里秦淮南岸的长板桥一带旧院诸名妓的情况及相关见闻。全书故事性强,可读性强,共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雅游”,记述了明末清初金陵秦淮河畔的梨园,秦淮河灯船、妓院和江南贡院等。中卷“丽品”,记述了包括尹春、李十娘、顾媚、董小宛、李香、寇媚在内的秦淮群艳。下卷“佚事”,记述了金陵、瓜洲、嘉兴等地方的佚事。
    《续板桥杂记》《雪鸿小记》均系珠泉居士所作。《续板桥杂记》共计三卷,该书仿照《板桥杂记》的体例,亦分为雅游、丽品、轶事三卷,所述内容与《板桥杂记》相类,同样具有较强的可读性。《雪鸿小记》一卷,补遣一卷,所记录的五人分别是方璇、王珑、黄翠儿、陈银儿、陆庆儿。补遗中又收录杨大、趟三、张三、闵德儿、闻德、苏高三等六人。

作者简介

    余怀,字澹心,一字无怀,号曼翁、广霞。福建莆田黄石人,侨居南京,故而自称江宁余怀、白下余怀。

目录

前言
板桥杂记(余怀)
  板桥杂记序
  上卷  雅游
  中卷  丽品
    珠市名姬附见
  下卷  轶事
  附录一
  附录二
  後跋
绩板桥杂记(珠泉居士)
  黎松门序
  青阁居士叙
  研香序
  默堂主人弁言
  珠泉居士缘起
  卷上  雅游
  卷中  丽品
  卷下  轶事
雪鸿小记
  雪鸿小记题辞
  雪鸿小记小引
  补遣
  青阁居士跋
  玉鱿生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