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养生保健科学

  • 定价: ¥69
  • ISBN:97875132612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1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随着人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近几年来,养生的话题遍及各种媒体,从书刊、报纸、杂志、电视到网络,似乎不谈养生就会丢失读者,就会丢失观众。这么多的人和事都和养生相关,说明养生不是科学,而是文化。既然是文化,大家就都可以参与。然而,人们谈养生、参与养生不是为了文化,而是为了健康。因为养生的含义就是维护生命的意思。那么,什么是科学养生呢?要谈养生首先应该先谈什么是生命。只有弄清楚什么是生命,养生才是科学的。本书将以人体生命本质的阐述,探讨科学养生的真谛。”养生”就是保护生命,延年益寿。要有效养生,就必须找到生命的本质。”保健”就是预防疾病,要有效预防疾病,就必须找到疾病的病因。”治病”就是将异常的结构诱变回归为正常,要有效治病,就必须找到疾病的病因,否则就是杀戮。全书分养生、保健总论,人体肉体组成与器质性疾病,人体生命能量体,科学诊断,养生、保健、治病原则,走出养生、保健、医疗误区,中医科学化解读七部分对养生保健进行了科学解读。

内容提要

  

    养生是为了延年益寿,保健是为了预防疾病。本书从以下几方面论述了养生保健的科学性与有效性:①诠释人体及物质组成的双重性,即解剖结构系统与生物电系统;②揭示生命的生物电循环本质和养生养护生物电的科学性;③从人体如何吸收体外分子、分子如何在体内产生活性、氨基酸如何合成人体自身蛋白质等方面阐述保健品的作用;④从无机盐离子如何在细胞内外流动形成细胞内外的电位差,诠释细胞活性和器官功能;⑤阐述细胞营养与代谢产物的排泄与毛细血管弹性的关系以及细胞疾病(器质性疾病)与血管的关系;⑥阐述器官间疾病的累及与血管弹性的关系;⑦从人体整体生物电与环境能量的相互转化,论述“天人合一”的科学基础;⑧总结讨论养生保健技术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本书共分为六部分18章,首次创新性地、系统地诠释了养生保健的人体物质基础,从而全面解读了现有养生保健技术的科学性。

作者简介

    王玉玲博士,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市,她于1979年考入了北京大学的医学部,1984年考入了北京大学的医学部研究生,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国家教委中英友好奖学金,到英国伦敦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于1995年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王玉玲博士,感恩祖国对她的培养,获得博士学位后就回到了祖国工作。为了学习管理学,他于1999年,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王玉玲博士曾先后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世界银行,北京大学工作,于2018年从北京大学退休。王玉玲博士是西医医学博士,却坚信中医的科学性,所以她通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创建了经络共振技术,也就是智能无创针灸技术。北京神康康复医院院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经络生物电医学研究分会会长。她对中医的医学理论有所创新和发展,出版了一本现代版中医专著《生物电医学与中医》,王玉玲博士一直坚持中医科学化的研究,会陆续出版各种医学专著,包括无药医学、新康复医学、正能量医学等。

目录

第一部分  养生保健科学概论
  第一章  人体物质组成是养生保健的科学基础
    第一节  人体物质组成的二元性
      一、人体形态性即解剖结构是生命的载体
      二、人体物理性即生物电系统是生命的本质
    第二节  人体解剖结构循环系统
    第三节  人体生物电循环系统(生命定律)
  第二章  养生保健科学术语
    第一节  养生与生命
      一、什么是生命?
      二、什么是养生?
    第二节  健康与保健
      一、什么是疾病?
      二、什么是治病?
      三、什么是健康与保健?
    第三节  衰老与抗衰老
      一、什么是衰老?
      二、什么是抗衰老?
    第四节  死亡与复活
      一、生命与死亡的界定
      二、死亡是自然规律
  第三章  养生保健理论源于中医
    第一节  什么是中医?
      一、中医是一门古老的医学科学
      二、中医医学理论体系的完善与缺陷
    第二节  传统中医中药作用原理
      一、中医汤药作用原理
      二、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作用原理
第二部分  人体解剖结构系统组成
  第四章  人体的分子组成与功能
    第一节  人体内水及其功能
      一、人体内水含量与功能
      二、水与口渴
      三、人体内水的来源与吸收
      四、人体内水的排出
    第二节  人体内无机盐及其功能
      一、无机盐的分布
      二、无机盐的作用
      三、无机盐的来源
      四、无机盐的排出
    第三节  人体内碳水化合物及其功能
      一、碳水化合物的定义
      二、人体内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第三部分  人体生物电系统组成是养生的基础
第四部分  疾病额分类与起源是疾病预防的条件
第五部分  科学养生保健
第六部分  养生保健属于无药医学